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走出去 > 走出去动态

我国对外投资更趋规范健康

发布日期:2017-04-18 16:00:00 来源:本网 字号:

未来,商务部将进一步坚持投资便利化的基本立场,同时把防范风险摆在优先的位置上,推进我国企业在对外投资过程中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促使企业更加理性、审慎地开展对外投资。

商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29个国家和地区的2170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205.4亿美元,同比下降48.8%。3月当月对外直接投资71.1亿美元,同比下降30.1%。“今年对外投资将进一步呈现稳中趋缓、缓中向好的态势。”4月18日,商务部合作司商务参赞韩勇表示,随着国内经济形势进一步好转,商务部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推动对外投资健康规范发展,同时提升自身防范风险的能力。

企业对外投资更加理性、审慎

对于一季度我国对外投资大幅下降的原因,韩勇指出,一方面是国际上对于来自中国的投资开始出现一定限制;另一方面是近期国内相关政府部门对一些非理性的盲目的对外投资进行规范,使得投资者在进行境外投资时更加理性、审慎。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主任刘英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一季度我国对外投资增速大幅下滑,一方面是由于去年同期高速增长形成的基数较高;另一方面则是针对近年来对外投资“井喷式”增长中出现的一些盲目性的投资行为,国家出台了相关政策进行规范引导。

近年来,我国出现了对外投资热潮。2015年对外投资规模首次超过吸引外资规模,由外资净流入国转为了外资净输出国。2016年,我国企业海外投资呈井喷式增长,非金融类对外投资达1701.1亿美元,同比增长44.1%。

在对外投资高速增长的同时,盲目、不理性等问题也日益凸显。去年年底,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汇局四部门表态称,在推进对外投资便利化的同时防范对外投资风险,完善和规范市场秩序,促进我国对外投资持续健康发展。

韩勇表示,商务部将进一步坚持投资便利化的基本立场,同时把防范风险摆在优先的位置上,推进我国企业在对外投资过程中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促使企业更加理性、审慎地开展对外投资。

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持续升温

虽然我国一季度对外投资合作数据降幅较大,但也呈现出诸多亮点。据韩勇介绍,首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持续升温。一季度,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43个国家有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合计29.5亿美元,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14.4%,较去年同期上升5.4个百分点。

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952份;完成营业额143.9亿美元,同比增长4.7%,占同期总额的49.2%,已经占据半壁江山。

其次,对外投资行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一季度,对外投资主要流向制造业、商务服务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分别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24.7%、22.8%和14.3%;与去年同期相比,流向制造业的投资占比上升11.2个百分点,流向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投资占比上升10个百分点。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受到重点关注。

同时,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大项目多,带动出口作用明显。一季度,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156个,合计340.7亿美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79.3%。对外承包工程带动货物出口34.7亿美元,同比增长28.4%,高于同期货物贸易出口增幅。

刘英奎指出,从长期来看,我国对外投资持续增长的势头还将延续,企业的对外投资行为将更趋理性。未来企业仍需加大对资源能源类项目、市场拓展型、渠道延伸型以及高新技术的投资力度,并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通过“走出去”促进我国企业乃至产业的转型升级。

 

(来源:2017年4月19日 国际商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