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走出去 > 走出去动态

中国与东盟合作迈入“成熟期”

发布日期:2017-09-20 16:00:00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字号:

“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6周年,也是双方合作从‘成长期’迈入‘成熟期’的第一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在2017中国—东盟基础设施合作论坛上表示,当前良好的内外环境为中国企业参与东盟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9月12日,由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主办的2017中国—东盟基础设施合作论坛在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成功举办,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承包工程行业的代表逾150人参加了本届论坛。

借“一带一路”利好发展提速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副司长李少彤表示,新时期“一带一路”建设将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注入新活力,中国企业在东盟地区的投资机遇不断增多。

目前,东盟国家大多仍处于工业化初期或初中期阶段,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并阻碍了经济快速发展。据房秋晨介绍,东盟各国将发展基础设施作为政府重点工作,并提出了一系列建设规划。

新加坡作为亚太地区重要的贸易中心、航运中心、金融中心,是“一带一路”建设中一个重要的平台与支点。据中国驻新加坡经商参处公使衔参赞郑超介绍,新加坡承包工程市场今年预计发包量280亿~350亿新元。他表示,亚太地区未来15年基建缺口26万亿美元,市场规模巨大,中国和新加坡企业可联合到第三国开展项目建设、园区开发。“缅甸地处中国、印度、东南亚交汇处,矿产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发展潜力大。缅甸新政府致力于发展基础设施,表示优先建设电力、道路、港口等项目。”中国驻缅甸经商参处经济商务参赞谢国祥说,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缅甸经济正步入快速发展时期,中国企业在缅甸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未来几年菲律宾将大幅度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在第八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上,菲律宾公造部高级副部长rafaelc.yabut曾表示,菲律宾正在落实大批基础设施项目,2017年菲律宾在基础设施的预算是8472亿比索(约169亿美元),比2011年的预算提高了383%。他邀请相关政府、私营企业、投资商联手合作,促进投资,进一步扩大基础设施的落地。

布局市场提升业务水平

8月9日,作为“一带一路”沿线标志性项目,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项目举行了开工仪式,这项合同总额约550亿马币的工程是“一带一路”倡议下最大的单体项目。据中国交建董事长刘起涛介绍,该项目是中国交建截至目前承接的单体金额最大的铁路epcc(设计、采购、施工、试运一体化的总承包工程)项目。他表示,东海岸铁路项目采用两个标准体系,线下土建部分采用马标/英标,线上系统、车辆采用中国标准,是中国铁路标准第一次进入马来西亚,也体现了中外技术标准的有效衔接和融合。

“缅甸是一个新兴的承包工程市场,中资企业应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该国的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谢国祥提醒中国企业,中资企业要合理制定市场策略,发挥自身优势,避免不正当竞争,注重工程承包与投资相结合,加快业务转型升级。“公司第一个特许经营权形式的投资项目——老挝南湃水电站bot项目,在今年5月实现试运行,目前已并网发电。该项目总投资约2.2亿美元,总装机容量86兆瓦,年平均发电量4.19亿千瓦时,项目特许经营期为25年。”据北方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粤涛介绍,南湃水电站建成后,不仅将为老挝提供可靠、经济的工民用电,满足老挝国内电力需求,还将向邻近国家出口电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针对中国企业如何充分把握良好时机,利用好各方面的有利资源,实现在东盟的业务拓展和再提升,房秋晨提出四点建议。

各企业应尽快制定东盟市场战略。要借助东盟互联互通的不断完善,在东盟各国之间实现资源的有效流动和配置,实现整体效应。

创新发展模式,加快业务转型升级。企业应适应东盟国家基建市场趋势,探索小比例参股、直接投资等多种方式参与东盟各国基础设施项目投融资业务,或开发bot/ppp模式项目,以投融资能力提高市场竞争力,实现业务模式转型升级和扩大市场份额双目标。

开展互利合作和跨界整合。目前,企业应变竞争为竞合,发挥各自优势,与产业链相关企业开展横向合作组成联营体,或纵向合作开展投建营一体化等。

树立和巩固可持续发展理念。各企业应从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者”向东道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转变,注重当地政府、业主和民众的现实需求,建设“经济可持续、社会可持续、环境可持续及可持续治理”的基础设施项目,树立“负责任的中国承包商”形象。

 

(来源:2017年9月21日 国际商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