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走出去 > 走出去动态

海丝博览会主题论坛9月22日在穗举行

发布日期:2017-09-18 16:00:00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字号:

18日上午,2017年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主题论坛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在会上获悉,海丝博览会主题论坛将于9月22日在广州东方宾馆举行。目前“一带一路”沿线13个国家部长级官员,22个国家重要商协会负责人确认出席论坛。

自2015年起,海丝博览会主题论坛在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广州举办,举办周期为每年一届,出席嘉宾包括外国部长级官员、港口城市市长,知名经济学家,国际组织、重要商协会负责人,世界五百强企业家等。

据广州市贸促委副主任刘泽武介绍,本届论坛以“共商共建共享,产融合作发展”为主题,采用“1+3”模式,由主题大会及三个分论坛组成。三个分论坛为“共建篇:走进非洲—非洲的投资政策与机遇”“共商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广东)国际智库论坛”“共赢篇:‘一带一路’背景下的金融合作与创新”,重点围绕“‘海丝’战略下的新型国际关系”“创新投融资模式,发展多元国际金融”“产业与金融合作,共建繁荣之路”等议题进行研讨交流,共商合作方向,凝聚合作共识,推动务实成果。

刘泽武表示,本届论坛除邀请来自“海丝”沿线国家部长级官员,还有来自约80个国家的官员、学者、企业家、金融机构等800多名代表将与会,涵盖了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等地区,必将推动“海丝”沿线国家间合作领域的扩大、合作层次的提升。

产业与金融合作是本届论坛的主题之一。广州市金融局副巡视员陈平介绍,金融合作与创新的发展,成为助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顺利实施的重要内容之一。

“岭南是中国最早开始对外金融活动的地方。广州曾经诞生了近现代中国第一家保险公司和第一家商业银行,‘十三行’时期广州已是‘金属货币时代的全球金融中心’。”陈平说道。“围绕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金融枢纽的战略目标,广州大力优化金融发展环境。目前,广州已集聚126家外资金融机构,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广州设立的机构达30余家。”

作为海丝博览会主题论坛自举办以来取得的重要成果,本届论坛上,约旦安曼工商会、印中经济文化促进会、伊朗中国工会、泰中经济协会、南非开普敦商会等20多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商协会将现场签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协会国际实用汉语培训合作备忘录,扩大国际实用汉语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影响力,更好地发挥中资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将与肯尼亚、马来西亚、独联体国家商协会等机构签署合作协议,推动项目落地。

据广州市外办副主任曾庆椿介绍,本次论坛亦将加强与广州国际“朋友圈”的合作互动。截至2017年9月,广州与49个国家的69个城市开展友好交流,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构建了24个友好关系。“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推进产业与金融合作进程中,广州国际友好城市无疑能够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论坛看点

创新金融

撬动资金投入“一带一路”建设

近年来,中国同“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和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金融合作。金融合作与创新的发展,成为助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顺利实施的重要内容之一。

作为本次分论坛之一,“一带一路”背景下的金融合作与创新论坛将邀请业内重磅专家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的全球化视野”和“‘一带一路’建设助力金融推动广州经济发展”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此外,本次分论坛还将同时设立两个圆桌论坛:其一以“‘一带一路’下的融资租赁产业及投资建设国际化发展”为主题,探讨我国融资租赁产业目前面临的新阶段高起点转型升级压力和可持续发展问题;其二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发展机遇与难点”展开,研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金融企业普遍面临的市场扩大、产业转型、投资环境等机遇和挑战。

群智群力

200多名智库专家碰撞最前沿观点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广东)国际智库论坛(简称“海丝国际智库论坛”)是由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举办的年度智库品牌活动。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共商规划对接,共建繁荣之路”,论坛将邀请200多名国内外顶级智库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参加,其中来自俄罗斯、泰国、加拿大、印度、韩国及中国的10位智库专家、学者分别做主旨演讲,从不同国家、不同领域、不同专业角度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进行深入研讨。论坛设置经贸投资、产能合作、全球治理三个平行分组讨论专场。

抢抓机遇

探知非洲国家投资政策和环境

非洲是“一带一路”部署的重要一环,是开拓全球贸易通道的至关重要的环节,中国正在落实中非合作约翰内斯堡峰会和在广州召开的第二届中非合作论坛成果,非洲大陆将面临一系列全新的发展机遇。

本次论坛十分重视非洲地区投资与贸易状况,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曾智华将作“非洲发展与中国产业链对接前景”的主旨演讲;南非、坦桑尼亚、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多国政府官员出席并对本国的投资政策和营商环境进行推介;广东世能电力设备集团有限公司、新南方集团等中国企业代表将针对在非投资经验展开交流。

 

(来源:2017年9月19日 南方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