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走出去 > 走出去动态

中国对外投资将更理性

发布日期:2017-08-30 16:00:00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字号:

中国政府日前出台了相关文件,规范海外投资行为。对此,房地产服务商戴德梁行8月29日发布研究报告《中国最新对外房地产投资政策解读》,阐述了新规对中国对外房地产投资市场的影响。

此次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将境外投资划分为国家鼓励、限制和禁止三种类型。房地产、酒店等投资由于其通常涉及大量资本被划分在限制类境外投资类别。

据分析机构rca数据显示,自2009年以来中国境外房地产投资已累计超过1236亿美元。戴德梁行认为,如果不加以监管,该境外交易所涉及到的大量资金将很有可能对国家的外汇储备和人民币汇率造成重大挑战。该指导意见的出台显示出中国政府对现阶段全球投资热潮背后所潜藏风险的担忧,希望通过密切监管这些投资行为降低其对中国商业以及银行业带来的危机。

重要的是,中国并未完全限制境外房地产和酒店的投资。截至目前,中国政府也并未对这类境外投资设置投资金额上限。《指导意见》一文中主要强调的还是对投资标的和监管的规范化,这类投资仍将是被允许的。而交易能否顺畅进行的关键取决于该交易是否以理性审慎的方式进行,同时外汇储备是否处于相对平衡状态,以及政府是否采取了相应措施能够鉴别出“非理性”的境外投资。

对于“一带一路”倡议,该《指导意见》特别指出要推进与其建设相关的一系列境外投资。事实上,在“一带一路”参与国的投资中,大多数投资收益仍充满了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现阶段仍主要是国有企业涉足这一领域,其他也有一些能够容忍高于平均风险水平的民营企业参与其中,但其投资在境外投资总额中占比较小。

《指导意见》不但没有明确阻止中国企业“走出去”,同时它为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建议。该政策要求企业在进行境外投资时自主决策、自负盈亏、自担风险。

戴德梁行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詹姆斯·谢菲尔德指出,鉴于最新的颁布的《指导意见》以及下半年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可以预见的是,那些有意向进行海外投资的投资者们近期将会保持谨慎的态度。总体上来说,《指导意见》将进一步影响企业投资包括前期调研、资产配置平衡以及以使其更理性地对待海外资产投资,这无疑将对海外房地产投资及中国企业自身产生正面积极的影响。只是,物业交易的时间可能因此会被延长。

 

(来源:2017年8月31日 国际商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