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走出去 > 走出去动态

以明晰政策助对外投资稳健发展

发布日期:2017-08-21 16:00:00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字号:

《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将境外投资分为鼓励、限制和禁止三类,分别采取不同的管理措施。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在对外投资领域建立“鼓励发展+负面清单”管理制度非常有必要,这样既能保障正常的企业对外投资,同时也使得投资更加规范,让对外投资增长更有质量。

在国家多部门联合加强真实性审核之后,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更加理性。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交部《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采取“鼓励发展+负面清单”模式,对外投资将纳入分类管理。

业内人士认为,新的管理措施采用了分类管理的办法,这一新管理模式将为赴海外投资的企业营造更加清晰透明的政策环境,也将引导对外投资更加健康平稳发展。不过,政策落实还有待相关部门加强协调,出台实施细则。

分类管理对外投资

记者细览《指导意见》发现,政府部门将境外投资分为鼓励、限制和禁止三类,分别采取不同的管理措施。其中,鼓励开展的境外投资包括六类,分别涉及基础设施、产能和装备、高新技术和先进制造、能源资源、农业、服务业;限制类措施主要集中于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这五个已出现非理性投资倾向的领域;禁止的投资领域则主要集中于五类危害或可能危害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的境外投资。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解读《指导意见》时表示,鼓励类措施出台的目的在于进一步支持国内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主动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限制类措施是为了强化政府政策引导,提示企业审慎参与;禁止类措施旨在为企业“走出去”划“红线”,设“禁区”,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和安全。

“《指导意见》将外资的一些管理思路引入到对外投资中,有利于引导企业提升对外投资的质量。”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周密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指导意见》的具体管理举措还有待相关部门出台实施细则,但从总体思路来看,分类管理对企业投资海外的要求更加清晰透明,引导作用更强。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对外投资的管理模式已经从过去的宽松转变为加强真实性审核,《指导意见》的发布意味着管理模式再过渡到“鼓励发展+负面清单”模式,并且这一模式将逐步固定下来,成为对外投资管理的常态化机制。

对外投资将更健康平稳

非理性对外投资一直受到各界诟病。国家发改委上述负责人表示,在境外投资中,一些企业缺乏系统规划和科学论证,盲目决策,后续经营困难,造成较大损失;一些企业将重点放在房地产等非实体经济领域,导致资金跨境流出大幅增加,冲击中国金融安全;一些企业忽视投资目的国环保、能耗、安全等标准和要求,引发矛盾和纠纷,既造成经济损失,也损害中国对外形象。

去年下半年以来,相关部门加强了对外投资的真实性审核,将对外投资逐步引入理性轨道。与此同时,对外投资增速也出现了大幅下降。《指导意见》的出台会给对外投资带来哪些新影响?“《指导意见》的出台不会进一步降低对外投资增速,而是会形成更为稳定的发展环境和预期。”周密表示,从实际情况来说,企业“走出去”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积极性一直很高,尤其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国家鼓励的投资领域更加宽广。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中国对外投资增速出现大幅下降与去年非理性投资形成的高基数有关,目前这一降幅已经在收窄,新的管理模式会使企业海外投资增速更加健康稳定。

分析人士认为,通过真实性审核来管理非理性投资是临时性举措,不仅影响正常对外投资,也影响了管理效率,而且缺乏透明标准,具有很大不确定性。长远来看,应当建立“鼓励发展+负面清单”模式分类管理在内的一整套管理制度,这样才能既保障正常的企业对外投资,又使得投资更加规范,让对外投资增长更有质量。

 

(来源:2017年8月22日 国际商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