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走出去 > 走出去动态

中企“走出去”演绎升级版

发布日期:2017-08-08 16:00:00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字号:

中国对外投资已经走入了新时代。海外投资已成为中国对外开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带一路”的对外合作新舞台,如何推动中国海外投资质量和速度的提升,成为新时期对外开放的新课题。其中,加强文化方面的整合、提高对外投资成功率、在对外投资合作中寻求共赢等问题值得关注。

11月20日~22日,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发起并参与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与会学者和企业界代表围绕“中国企业全球化:新的历史新的舞台”这一主题,对中国企业在全球化进程中的新战略、新的市场机遇和新的挑战与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共谋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之道。

2014年中国对外投资流量创历史新高,达1231.2亿美元,双向投资首次接近平衡。随着对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和国内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入,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中国的对外投资能力不断提升,并逐步成为中国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量。但是目前中国的投资存量与美国、日本等传统对外投资大国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对外投资仍大有潜力。

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ccg主席龙永图在论坛期间指出,在全球经济的调整期,应对全球贸易和投资增长速度的放缓更需要通过强化各个国家的对外开放,强化全球化的力量来解决,加强投资合作更是题中应有之义。

龙永图表示,过去的一年,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投资不断增加,开始逐步实施“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投资规模在1亿~10亿美元的案例达407起,10亿~100亿美元规模的项目达121起。在“一带一路”建议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走出去”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得益于政府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引导方向更加明确、政策更加清晰、支持更加有力,中国企业必将在“走出去”的升级版中实现国际产能合作数量和质量的双重提升,将我国优势产能和装备打造成国家“新名片”。

龙永图强调,当前,“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国家领导人国事访问中的重要对接内容,成为更多政府间投资的框架。“一带一路”沿线不少国家的投资保障尚有不足之处,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有了政府间的投资框架,有利于“走出去”企业投资安全的保障。

龙永图同时指出,中企“走出去”和中企全球化,包括“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扎扎实实地实现互利双赢。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上谈到的,“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沿线国家的群奏和合唱。要使“一带一路”建设带动沿线各国富裕起来,共享开放的成果,需要花更大的力气让更多的国家参与进来。对于我国而言,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要在扩大中企市场的同时,带动相关产业在国内的发展。

ccg主任、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王辉耀指出,目前企业“走出去”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人才,需要进一步放开国际人才的使用,更多应用国际化人才和海外人才弥补中企“走出去”国际化人才的短板。

据了解,ccg已连续两年编制、出版了企业国际化蓝皮书——《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并以绩效全球化、战略全球化、人才全球化、市场全球化以及企业社会责任全球化为指标,评选出“2015中国企业全球化50强”、“2015中国企业全球化新锐50强”、“2015中国企业全球化十大领军人物”、“2015中国企业全球化十大影响力企业”、“2015中国文化软实力‘走出去’十强”、“2015中国‘一带一路’十大先锋企业”、“2015中国企业全球化十大并购企业”等多个榜单。

 

(来源:2017年8月9日 国际商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