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走出去 > 走出去动态

中企“走出去”仍处重要时期

发布日期:2017-09-21 16:00:00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字号:

“从我国对外投资合作面临的国内外投资环境来看,中国企业‘走出去’仍然处于重要的时期。”在9月20日于北京举行的2017中国企业“走出去”高峰论坛上,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局长刘殿勋认为,中企“走出去”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而“一带一路”是时代赋予对外开放新的内容。

国务院发布74号文以加强对境外投资的宏观指导、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后不久举行的此次高峰论坛颇受业界关注,在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走出去”,实现创新发展亦成为此次论坛的焦点。统计显示,今年1~8月份,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的152个国家和地区的4700多家企业新增非金融类投资687亿美元,同比下降41%。刘殿勋认为,这表明对非理性对外投资进行的调控是有显著成效的。

刘殿勋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对外投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2015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位居全球第二。2016年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超过1700亿美元,同比增幅达44%。同时,对外投资的产业结构得到优化,趋向多元化和高端化,尤其是近5年来,能源矿产占对外投资的比重在降低,而科技、电信、汽车和运输、金融服务等比重不断提高,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越来越突出。中国对外投融资的主体更加多元化,尤其民营企业和地方企业逐渐成长为对外投资的主要力量。境外合作区域的建设初具规模,逐渐成为企业在海外投资的聚集地。截至2016年,中国企业共在36个国家建设境外合作区77个,累计实现投资241.9亿美元,入区企业达1500多家,总产值达700多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26.7亿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21.2万个。

“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一带一路’倡议是当今时代赋予对外开放的新内容。在我国的对外投资合作发展过程中,‘一带一路’成为一大亮点。”刘殿勋介绍说,今年前8个月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2个国家新增了投资,合计85亿美元,占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总额的12%,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3个百分点。

随着中国对外投资的不断发展,中国也出现了一大批具有影响力的跨国公司。中国企业是开展海外投资的中坚力量,是“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实践者。在刘殿勋看来,中国企业的“走出去”也是一种必然趋势,原因是企业需要开辟新的市场,获取国际的升值空间,且国内部分行业供需不平衡也倒逼企业去开拓国际市场;企业需要获取全球资源来进行合理的海外发展和布局,实现跨国经营梦;企业需要获取国际新技术,激发创新活力,提高核心竞争力,进而提升国家整体产业的竞争力;企业还需要规避国际贸易壁垒,提高经济效益。

刘殿勋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国际产能合作的有序推进以及建设境外合作区都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了新的机遇,以“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对外投资管理模式、各类金融机构提供的支持以及中国对外签署的双边及区域协定推动了境外投资的便利化,中国企业“走出去”大有可为。商务部投资促进局也将积极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搭建服务平台,创建良好生态,推动中国企业理性、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地“走出去”。

“‘一带一路’建设是企业‘走出去’最大的政策利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围绕“走出去”现状、发展方向及“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了主题演讲。他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17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5%,高于2016年的3.1%,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拐点,今年全球跨境投资预计将实现10%左右的稳步增长,其中中国对外投资对全球增长的作用日趋重要。为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国家已在外交工作、财税、金融和发展援助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服务支持。而企业“走出去”要立足全球市场,要具备全球的视野,要从全球的角度来思考未来投资和贸易布局。他提示,“走出去”会面临许多风险和困难,出海企业和投资机构在策略选择上要做到行稳致远,稳扎稳打,要有风险意识,制定好发展策略和规划。

以“创新中国·赢接全球”为主题的2017中国企业“走出去”高峰论坛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主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坚果资本和猎云网承办。论坛得到了国研中心、商务部研究院、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和地区经济研究所、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等相关机构的大力支持。外国驻华机构、各地商务部门、“走出去”企业、投资机构等各界人士就如何在新形势下更好地“走出去”,实现创新发展目标,同时防范境外投资风险,理性、健康、可持续地“走出去”等进行了探讨与交流。论坛同时启动了“走出去”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大赛将针对互联网创新型行业,在全国筛选优质企业,实现资本与项目的对接,推动企业“走出去”。

 

(来源:2017年9月22日 国际商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