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走出去 > 走出去动态

加快构建高水平对外投资新格局

发布日期:2018-01-07 16:00:00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字号: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及服务网络。在去年岁末举行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引导对外投资有序发展成为2018年商务工作九项重点工作之一。

回首2017年,回归理性、聚焦质量成为我国对外投资的关键词。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多次出台相关文件,在提高企业境外投资便利化水平的同时,进一步收紧对境外投资企业项目的真实性审查,推动对外投资重回理性轨道,使得我国对外投资发展更加稳健。数据显示,2017年前11个月,中国企业在化工、电力、机器人制造等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领域并购增多,上亿美元并购项目达到52个,同时非理性投资得到有效遏制;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计投资123.7亿美元,占对外投资总额比重提高了3个百分点。数据表明,我国对外投资结构继续优化,投资质量效益稳步提高。

与此同时,我国对外投资主体日趋多元化。民企凭借灵敏的市场嗅觉不断拓展国际市场布局,正成为引领对外投资的重要力量;国有企业的对外投资则更加注重质量与监管,在坚定维护国家发展战略的同时强调市场效益。

从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到发达国家,中国企业通过绿地投资、跨国并购、联合投资等方式,不仅为自身的国际化发展开启了加速器,也给东道国带来了大量新增就业岗位及税收收入,推动着技术交流创新及基础设施改善,为世界经济复苏持续注入强劲动能。

目前,全球经济缓慢复苏,处于经济结构调整转型下的中国也承受着去库存、去产能、降成本的压力,为了实现稳增长的效果,政府围绕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出台了许多措施,其主要目的是改变以往追求数量的粗放型增长模式,走出一条以质量求胜的高质量精细型增长道路。这不仅有利于国内经济的健康稳定和可持续增长,更能确保中国加快构建高水平对外投资新格局。

进入2018年,中国的对外投资面临着新机遇和新挑战。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长迅猛,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从国际投资环境来看,在发达国家,中国资本正在遭遇投资监管寒潮。去年9月,欧盟委员会发布欧盟外资审查法律框架草案,欲对外资并购欧盟公司进行更严格的审查。随后,美国国会议员提交《外国投资风险评估现代化法案(2017)》,寻求拓宽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查范围。中国企业在人工智能、金融服务及通信行业等高科技领域的投资频遭发达国家“政策”阻拦;而在发展中国家及新兴经济体,由于东道国自身政治不稳定、投资环境不够完善,也使中国企业的投资行为面临较高风险。

可以说,2018年,中国引导对外投资有序发展、加快构建高水平对外投资新格局任重道远。

加快构建高水平对外投资新格局,要求政府管理部门必须加强政策引导。政府应着重支持符合“一带一路”建设和能够促进国内产业结构升级、技术进步的跨境并购;扎实推进对外投资法律体系建设,逐步修改和完善我国对外投资的法律法规体系,推动《境外投资条例》早日出台,让企业对外投资真正实现有法可依,更好防范和化解对外投资风险;支持、鼓励、推动相关中介机构的发展,为企业提供海外投资风险的评估和信息服务,协助企业增强风险防范能力。
加快构建高水平对外投资新格局,要求即将“走出去”的中企制定长远规划。

“走出去”不仅要考虑经济经营回报等财务因素,更要考虑政治环境、投资环境、文化差异,特别是政治稳定性、制度政策是否可预期等因素;企业出海也应更加理性,要防止过度投资、负债投资、盲目投资,要注重投资实体产业,提高投资效率,加强风险防范;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应坚持本土化经营,切实承担社会责任,尤其要重视环境保护及保障员工合法权益,并积极融入东道国文化习俗中,扩大企业的影响与美誉度。

目前,中国对外投资正在由“大规模”全面转向“高质量”,加快构建高水平对外投资新格局,其最终成效便是推动对外投资更加便利、更加高效、更加理性,真正实现以投资促发展。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发表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时表示,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这既有对过去的肯定和致敬,更有面对未来的果敢和勇毅。当前,中国对外投资已经进入新时代,在新时代的改革征途中,面对更为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中国加快构建高水平对外投资新格局无疑需要比以往更加全面的思考、谋划、部署和落实。

随着更多中国企业冲破投资壁垒走向世界,投资自由化必将在全球范围内凝聚更多共识,中国资本也必将成为推动世界共同繁荣的重要力量;与此同时,全球携手才能让共商共建共享的时代旋律更加强劲,最终实现全球共同发展繁荣的美好愿景。

 

(来源:2018年1月8日 国际商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