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走出去 > 走出去动态

枢纽广州融入“一带一路”

发布日期:2018-04-12 16:00:00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字号: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刚闭幕,中国再次举办高端论坛。这次,2018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暨2018“一带一路”金融投资论坛(以下简称“全球治理论坛”)举办地移师广州,该论坛2012年举办以来,首次在北京之外的城市举办,进一步凸显了广州的重要意义。

论坛开幕日,“一带一路”沿线十国官员齐聚广州,热议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城市、“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城市可发挥的作用。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广州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累计投资项目160个,中方协议投资额30.4亿美元。

从高层发展论坛、国际投资年会、博鳌推介会到全球治理论坛,近半个月从北到南的3场盛会上,广州积极参与,通过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粤港澳大湾区如何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经验?

在昨天下午进行的“‘一带一路’与区域互联互通: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平行论坛中,与会嘉宾们重点探讨了“一国两制”制度下的粤港澳大湾区,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怎样的经验借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介绍,“粤港澳大湾区”涉及到广东、香港、澳门三个地方,常常将其概括为“一国、两制,三关税”。在现实的合作中会遇到如何实现要素流通、人才流通等问题。因此,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三地采取了很多制度创新的方式,实际上对“一带一路”建设有不少的启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部长、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研究课题组组长王福强分析,从国家区域发展格局方面,粤港澳大湾区是新时期“1+3”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带一路’建设统筹下,东部沿海地区分别形成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3大区域发展战略。”

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内拥有两个自由贸易港和三个自由贸易试验区,集聚了国内高端开放要素,代表了中国最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因此,粤港澳大湾区突出特点就是通过制度创新,利用“一国两制”进行探索,将经验使用到“一带一路”建设中,也是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贡献。

据此,他进一步指出,粤港澳大湾区的五大战略目标之一,就是通过对内协调解决湾区内部共同面临的若干问题,对外携手应对外部挑战,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广州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正在制定

“广州有无可比拟的地理和资源优势,理所应当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探索出湾区经济发展新路径”, 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说。

提及广州的优势,关键词之一是“枢纽”。国际航运、国际航空、国际科技创新三大战略枢纽渐次成型,广州对全球高端资源要素的集聚力越来越凸显,把对外开放推向更高水平。

在广州“枢纽+”效应凸显下,粤港澳大湾区内越来越多的城市,将加入“广州1小时城市圈”。从地铁轨道到城际轨道,再到地铁与城际轨道的联通,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自由流通,对于珠三角城市群的产业相互协作十分重要。

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支点,把目光放至全球,沿着“一带一路”,广州发挥“枢纽+”优势将步伐迈得更远。

值得振奋的是,昨日全球治理论坛透露最新消息,广州正在制定2018-2020年广州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动与沿线国家与地区的政策沟通、实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相通、民心相通,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

正如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署长泰格艾格奈瓦克·盖图所说,广州地理位置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也致力于成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在加强合作网络和寻求创新方面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投资者关注广州营商环境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拥有丰富的经验。该行副行长纳尔逊·贝特西昨日在论坛发言中表示,在此过程中投资者所关心的问题,主要是当地是否有“非常干净”的操作环境,包括战略上的稳定性、监管政策的可预测性、营商环境的便利化法治化程度。

“我们觉得城市政府对于打造一个有利的环境至关重要,地方政府在这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了解广州营商环境后,她期待与广州的规划发展展开合作。

2017年,“努力使广州成为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写进了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近年来,广州为全力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新型营商环境,推出了多项改革创新的措施,成绩有目共睹。

 

(来源:2018年4月13日 广州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