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走出去 > 走出去动态

新版《境外中资企业机构和人员安全管理指南》发布

发布日期:2018-03-25 16:00:00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字号:

近日,新版《境外中资企业机构和人员安全管理指南》在京正式发布。商务部合作司商务参赞韩勇、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中国国际现代关系研究院院长助理李伟等嘉宾与企业和媒体代表出席了发布会。

房秋晨介绍,新版《指南》修订工作调研走访了行业内部分重点企业,把握了对外投资合作行业的发展现状和企业特点,充分吸收借鉴了国际先进安全管理理论,针对境外各类非传统安全风险提出了工作举措,在第一版《指南》内容完善修改的基础上,着重增加了境外安全管理制度保障和突发应急处置流程体系等内容,具有普遍的适应性、较强的针对性和一定的前瞻引领性。

据悉,2011年利比亚撤侨后,商务部合作司委托承包商会编制了第一版《指南》,成为中国首个针对“走出去”企业境外安全风险管理工作的指导性文件。2017年,针对国际安全发展的新形势,承包商会受商务部合作司委托,对第一版《指南》进行了修订升级,并经专家评审会审议通过。

“承包商会一直重视境外安全工作,近年来始终以企业海外利益保护为宗旨,全力打造政府、市场、社会组织间的合作联盟,共同培育行业境外安全管理咨询服务品牌。”房秋晨表示,承包商会此次在商务部指导下开展《指南》修订工作,也是服务企业境外安全管理的一项具体举措,将对“走出去”企业的境外安全管理工作提供支持和规范性指引。他强调,下一步承包商会将以新版《指南》为基础,一如既往地为企业提供行业专属的境外安全风险管理咨询服务,不断提升服务专业能力、业务创新能力和平台可持续发展能力,切实做好中资企业海外利益保护相关服务工作,践行承包商会作为5a级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的社会责任。

“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承包商会组织开展落实工作,加强解读和培训,强化规范和引导,扎实抓好境外企业和项目的安全保护工作。”韩勇在发言中对企业境外安全管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提升境外企业和项目安全保护意识;二是强化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企业内部各项安全保护规章制度;三是加强多方合作内外联动,共同做好境外企业和对外投资的安全保护工作。

李伟认为,当前世界格局正处于转型时期,大国间的博弈加剧,局部动荡频繁,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风险交织,国际安全面临的不确定性有所增强。在这种形势下,中国应发挥积极引导作用,有效应对全球安全威胁,坚持“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续安全”,与各国走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安全之路。

 

(来源:2018年3月26日 国际商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