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走出去 > 走出去动态

广州作为“一带一路” 重要枢纽城市角色凸显

发布日期:2018-05-30 16:00:00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字号:

日前,广州出台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广州有着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雄厚基础和突出优势。截至2018年4月,广州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投资设立了165家企业(机构),中方协议投资额达34.8亿美元。广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额占全市进出口超过1/4。

这一过程中,广州企业承担着重要角色,通过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等途径,积极探路“一带一路”。未来,广州将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合作,努力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枢纽城市。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带来新机遇

最近,京信通信系统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信通信”)正忙于规划在老挝的业务。此前经过多年的积累,京信通信成长为全球领先的无线通信领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经过通信业多年的快速发展之后,国内部分通信设备、器件及光纤光缆出现供大于求的“瓶颈”,企业发展如何更进一步?etl项目让京信通信发现新的发展契机。

据介绍,老挝是东南亚拥有最高用户增长率和最低电话密度率的国家之一,通信业的市场空间巨大。当地国有运营商企业etl公司尽管在老挝拥有最完善的光纤传输网络,但面对光纤传输网的升级换代的问题,因技术限制在寻求着外部合作。

因业务往来,京信通信接触到etl公司,对方看中其网络建设技术实力和中资背景,两者一拍即合。去年8月8日,京信通信完成对etl公司的股份收购、交接,该公司成为老挝第一家中老合资的电信运营商,这是当地第一次把电信运营权出让给中国企业。

“通信行业成为中国‘走出去’的重要一环,从构筑‘一带一路’各国未来信息交互平台的愿景出发,通信的重要性绝不亚于道路基建。”京信通信相关负责人透露,接下来公司将尽快完成老挝光纤传输网络的升级换代。同时,他们将在老挝全境建设4g网络的覆盖业务,项目一期预计投资1.1亿美金。此外,中国电信也有意和他们合作,共同投资建设过境东南亚的光缆业务,实现中国电信光缆从云南—老挝—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的互联互通。未来,京信通信将以老挝etl项目为桥头堡,将业务逐步渗透到其他东南亚国家。

面对“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机遇,不少广州企业积极布局海外。作为广东省最大的切片厂家,广州泛亚聚酯有限公司将目光投向了石油化工化纤行业一片空白的沙特阿拉伯,多次前往当地协商项目投资;广东世能电力设备集团走进中东、东南亚、非洲等地,十多年来共转移了30多家发电厂130多台设备到当地,提高当地工业化水平。

在东南亚国家联盟副秘书长翁贴·阿塔盖·万瓦特看来,应关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机遇。“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加强地区以及国际上的互联互通,是一个强有力的催化剂,有助于实现全球可持续性发展。

如今,广州正着力建设国际航运、航空、科技创新三大战略枢纽。截至去年,广州国际友好港由20个升至41个。如今,白云国际机场已连接全球220个航点,拥有航线超过300条,成为连接澳洲、东亚、东南亚重要的国际中转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正加速创新要素的流动,为广州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贸易畅通催生市场新入口

继匈牙利、捷克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设立贸易办事处之后,2018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上,广州又迎来格鲁吉亚商务馆。在格鲁吉亚工商会的支持下,“一带一路”格鲁吉亚商务馆于3月19日在越秀注册成立运营公司,并搭建运营“格鲁吉亚产业经济集群”平台,未来将进一步推动集聚一批中格双方的贸易、旅游公司,并进一步拓展中欧贸易交流,建设产业经济集群。

如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日益成为广州重要的贸易伙伴。2017年,广州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2579.1亿元,增长19.7%,占全市进出口的26.5%;其中出口1810.5亿元,增长23.2%,占全市出口的31.3%;进口的768.5亿元,增长12.1%,占全市进口的19.6%。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华人跨国公司之一,泰国正大集团在中国设立企业300多家,总投资超1100亿元。随着新零售成为行业新风口,正大集团看到其在广州的商机。接下来,正大集团拟在越秀投资20亿元,推行“生活超市-无人商店-智能终端”新模型,计划2年内全面铺开“泰友社区超市+无人零售商店+智能零售终端机”的智能零售综合体建设工程,抢占智能新零售先机,开启商业消费新模式。

借力“一带一路”,广州正加大与沿线国家的投资贸易合作,引进来的同时,广州企业也积极走出去。早在2000年“诞生”之初,森大公司就面向非洲市场。2004年是其发展的关键一年,该公司打破传统国际贸易模式,开始在非洲建立销售子公司,由单纯的商品输出转向商品输出与资本输出相结合的“走出去”战略。此后,森大公司“走出去”的脚步迈向东非、西非、南美等地。

如今,该公司业务网络已经覆盖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展成为集国际贸易、海外地产开发、海外日化品制造、钢铁制品制造、建筑陶瓷制造为一体的多元化跨国集团公司,其国际员工队伍就超过千人。

根据《广州市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未来广州将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构建多层次投资和贸易合作网络,加强穗港澳合作、发挥南沙新区和自贸试验区作用,以促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同时,广州也将充分发挥各方在资金、产业和贸易等方面优势,促进投资和贸易畅通发展,聚焦主导产业招商、加强“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加快发展、以展促贸推动“一带一路”外贸创新发展。

科技创新、人文成广州新名片

借助vr眼镜和机械臂等设施,时而“上升”,时而“俯冲”,让体验者真实体验空中“飞行”的感觉。最近在多个展会上,玖的数码最新研发的vr应用“翼装飞行”颇引人注目,吸引着与会嘉宾纷纷参与体验。搭乘“一带一路”东风,玖的数码的“黑科技”打开了国际化市场,已经在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布局了超过3500个vr落地方案。

正是抓住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需求,创办于2013年的汇量科技通过与海外媒体的合作,为“走出去”的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提供海外投放服务,迅速成长起来。如今,作为亚洲最大的移动营销广告技术公司,汇量科技已服务超过3000家全球广告主,建立起覆盖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每日超100亿次展示量的移动流量体系,并于全球13大城市设立办公室。

在汇量科技创始人兼ceo段威看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各行各业的中国企业将迎来全面“大航海时代”。

从单一加工制造到高新创新产业,越来越多像玖的数码、汇量科技等创新公司,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出广州智慧。截至今年4月,广州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投资设立了165家企业(机构),中方协议投资额34.8亿美元。如成立已经9年的广东—独联体国际科技联盟,致力于协助企业开拓哈萨克斯坦、格鲁吉亚、俄罗斯、白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投资和产业市场,成为国内知名的“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产业化转化、高端人才引进的专业化、市场化的服务机构。

随着“一带一路”走出去的不只是广州科技创新,还有广州文化。2017海丝博览会主题论坛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协会国际实用汉语培训合作启动成为一大亮点。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资企业普遍面临的外籍汉语职业人才短缺的困境,广州推动了汉语职业人才培训和创业孵化计划,并启动了国内外培训基地建设,正式推出实用汉语线上学习平台,启动建设外籍汉语人才创业中心,形成汉语培训、职业对接、创业孵化的完整汉语职业人才培育体系。

随着广州企业、人才的不断输出,未来广州将不断深化与沿线国家的人文合作交流内涵,并进一步提升城市国际影响深度,增强城市软实力。

 

(来源:2018年5月31日 南方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