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走出去 > 走出去动态

海外工程承包迎重要机遇期

发布日期:2017-07-03 16:00:00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字号:

日前,葛洲坝国际工程、中冶国际工程、中国电建国际工程、中建材国际装备等50多家工程承包及成套设备出口重点企业齐聚广西南宁,参加由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主办的工程承包及成套设备特险业务信用风险管理高层论坛,就海外工程承包行业面临的机遇与风险防范等问题进行探讨。中国信保副总经理黄志强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纵深推进和国际产能合作的不断升级,我国海外工程承包和成套设备领域迎来了重要的市场和行业发展机遇期。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海外工程承包行业发展迅速,成为“走出去”战略的主导形式。2016年,中国海外工程承包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16.2%。海外工程承包行业的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有效带动了成套设备等产品的出口,也带动了境外资源开发、对外投资等规模的不断扩大。

然而,在我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也面临着项目所在国的政治风险、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各国汇率的波动、融资渠道单一对企业承接项目能力的限制等等,这些都给企业“出海”带来了不确定性。

中国信保作为我国的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一直将工程承包和成套设备行业作为重点支持行业。2016年工程承包行业承保金额达220.3亿美元,占中国信保短期出口特险业务总承保金额的比重达71%,其已成为短期出口特险业务支柱型行业;成套设备行业承保金额31.4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56.4%。

黄志强表示,中国信保将进一步从产品维度、管理维度和行业维度出发,充分发挥信用保险的风险管理功能,通过产品、服务的创新,不断满足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多元化需求;进一步发挥中国信保风险管理平台作用,支持大型项目投、建、营一体化发展;助力企业抱团出海,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投资合作研究所副主任金锐认为,“十三五”期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规模将保持增长,但也面临两大难题:一是地缘政治经济安全风险依然存在;二是面临的内外竞争更为激烈,企业亟待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以我为主”的承包和劳务合作模式将不可持续。企业要采用有效途径,充分利用好出口信用保险功能,做好风险防范。

据建设银行有关人士介绍,截至目前,作为银保合作的典型成果——“建信通”业务已为28家重点企业的40个境外项目提供了融资服务,累计办理融资超过13亿美元,涉及东南亚、中东、非洲、南美等地的十余个国家,有力地支持了我国企业“走出去”。

丰富的外经贸实践证明,出口信用保险作为国际通行的贸易促进手段,在风险管理、行业整合等方面具有专业价值,对贯彻落实国家“走出去”战略、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助力企业长远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源:2017年7月4日 国际商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