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走出去 > 走出去动态

“一带一路”加速中国车企“走出去”

发布日期:2017-05-18 16:00:00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字号:

古代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如今,这更是一条立体多维的宏大经济走廊。

5月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中,提出了扩大产业投资,实现贸易畅通。而汽车作为制造业的支柱性产业,未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将会有哪些机遇?在中国品牌实现高端化过程中,“一带一路”倡议又将起到什么作用?

数据显示,前3月,我国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汽车商品累计金额61.7亿美元,同比增长11.5%,高于行业同期增幅7.9个百分点,占汽车商品出口总额的34.6%。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有利于中国品牌向沿线国家的汽车出口,扩大海外市场,这也契合中国品牌不断突破瓶颈,实现全球化品牌的进程。

沿线国家出口增速明显提升

据中汽协数据,2017年3月汽车整车出口7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1.2%。1-3月,汽车整车累计进口26.6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7.2%;汽车整车累计出口19.3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30.7%。

其中,3月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汽车商品总额和整车出口量均呈较快增长,且增速略快于全行业。出口到“一带一路”国家汽车商品金额23.5亿美元,环比增长52.8%,同比增长15.8%,占全部汽车商品出口总额的35.4%。出口汽车整车4.2万辆,环比增长44.8%,同比增长13.9%,占出口汽车整车总量的59.6%。

1-3月,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汽车商品累计金额61.7亿美元,同比增长11.5%,高于行业同期增幅7.9个百分点,占汽车商品出口总额的34.6%。其中,出口汽车整车11万辆,同比增长27%,低于行业同期增幅3.7个百分点,占出口汽车整车总量的57.3%。

实际上,“一带一路”沿线单个国家或地区的汽车销量,虽然规模并不大,但其总量相当庞大。数据显示,2016年俄罗斯市场销量为142万辆;泰国市场销量为76.8万辆;马来西亚销量为58万辆;印尼销量为106万辆;印度销量更是达到366万辆等等。记者粗略统计,仅沿线东南亚加上以色列、俄罗斯等10个国家,2016年总销量便近900万辆。

新一轮布局将提速

分析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化,以及贸易往来,产业建设走入深水区,将给中国汽车产业的“走出去”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记者从部分车企了解到,东风汽车公司未来五年,将在海外7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放40余款产品,海外经销商网点将增加至912个,海外售后服务网点达到971个,到2020年,东风公司海外出口销量目标将达15万辆。

“华晨集团将在2017年-2019年三年间在伊朗生产并销售30万辆中华轿车系列产品,出口创汇超过20亿美元。”华晨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到2019年,华晨集团在伊朗将达到年生产16万辆中华轿车产能规模。目前,华晨海外经销网络遍及非洲、中东、中南美、亚太等100余个国家和地区,经销商网点总数近400个。同时在俄罗斯、埃及设立分公司,伊朗设立办事处。在伊朗、埃及、俄罗斯、朝鲜、马来西亚、菲律宾6个国家建立海外kd工厂。

作为后起之秀的广汽传祺,也沿着“一带一路”积极布局,在中东、东南亚、东欧、非洲、美洲五大板块14个国家成功布局,初步构建起全球销售网络和服务体系,在海外市场取得阶段性突破。在中东地区,传祺品牌成功以中高端产品切入市场,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与服务口碑,成为消费者口中的“best chinese car brand”,在多个海外当地市场占有率获中国品牌第一。按照规划,2017年,广汽传祺海外销售预计将实现5000辆销量,2020年实现年销售6万辆。

“可以肯定的是,未来中国车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这也给中国品牌走出去提供了一个十分好的机遇。不过机遇与挑战并存。部分国家的日系与韩系市场占有率较大,这将带来市场开拓的难度。

可以说,在初步市场开拓的基础之上,更多车企正在寻求更加有效地融入属地市场。

东风汽车方面表示,未来将会进一步树立国际化理念,积极推动从“请进来”到“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实现发展模式的转变。其中,“走出去”只是以机遇性出口为主要特征,而“走进去”就是要逐步融入当地的主流市场,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流,得到国外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并且强化“走上去”,实现品牌向上,提高品牌价值,提升品牌形象,打造全球知名的汽车品牌。

车市冷淡考验

车企“真功夫”

4月份市场数据,让很多业内人士跌破眼镜。市场没有按照预定的轨迹回暖,而是再次选择了冷淡,这也给上半年整个市场蒙上了阴影。

实际上,一季度下滑是整个行业的共识,所以在4月份数据未出来之前,对于一季度市场的低迷,各家车企均表现得十分坦然。而二季度市场回暖的预判,是基于现有宏观经济发展以及之前购置税减半之后的市场经验。

对于当下的情况,中汽协并没有作出下调全年增速的判断,而乘联会则作出了一些修正。那么,对于接下来的市场,还有转机吗?

5月份,按照传统走势,市场会有一波小高潮。而目前的情况来看,无论是笔者所在的广州市场,还是乘联会5月份第一周的数据,均显示零售情况并不乐观。做个假设,如果5月份市场再度出现负增长,那么基本上可以宣布上半年“没戏”了。

而从全年销售上、下半年约为4:6的比例来看,上半年的不达标将会让车企不得不在下半年使出“洪荒之力”,去年市场转“热”恰巧是从下半年开始的。只是,中国车市在如此大的基数之下,想要获得相对较快的增速,难度可想而知。

对于中长期而言,中国市场依旧有巨大的潜力可挖。以至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董扬就曾预言,未来几年我国汽车销量平均年增速将保持7%左右,生产规模将突破5000万辆。

尚不知这个年产5000万辆何时能实现,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在现有的政策刺激下,市场运行轨迹已经发生了偏离,需要时间来逐步回归常态化。这个时间或许需要比上一次购置税减半政策退出后市场复苏的时间更长。

因此,对于今年下半年,市场走出v型曲线的前景,笔者并不乐观。与去年相比,能实现小幅增长就实属不错了。这正是考验车企真“功夫”的时候,汽车企业业绩两极分化的走势也将再次成为常态。

 

(来源:2017年5月19日 南方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