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走出去 > 走出去动态

亚洲是中国海外产业投资重点

发布日期:2018-02-21 16:00:00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字号:

从中国对外投资去向看,亚洲仍是中国最大的对外投资目的地。

“经过近四十年改革开放历程,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劳动力报酬的提升与人口结构‘老龄化’的趋势使得‘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国内产业纷纷开始转型升级。受海外庞大市场与廉价劳动力的诱惑,部分产业对海外的投资需求也迅速提升。”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说。张明分析,从目前规模来看,第一产业低于第二产业,第二产业低于第三产业。且第三产业海外投资净额增速显著高于第一、二产业。促使产业进行海外投资的趋势性因素有二:一是中国开放程度不断提升,海外市场给中国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率先进行海外投资将有利于占据未来国际市场竞争的先机。二是国内劳动力成本与土地价格的上升使得企业成本上升,企业有动力向土地、劳动力更廉价的国家或地区进行投资。

张明称,从中国对外投资去向看,亚洲仍是中国最大的对外投资目的地,按2016年数据计,亚洲投资额占中国对外投资总额的66.4%,近乎三分之二。而中国在亚洲的投资中,东盟占7.9%,而印度占比不足0.1%,上述数据是将内地对香港的投资计入对外投资中而得。若将其去掉,中国向亚洲的投资额仅次于拉丁美洲和北美洲,占中国对外投资(去掉对香港投资)总额的19.6%;东盟则占中国对亚洲投资(去掉对香港投资)总额的64.1%,印度占比仍较低,仅为0.6%。值得关注的是,除去中国香港和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外,2016年度中国在亚洲投资额排名前十的国家中有6国属东盟国家。而中国向印度的投资额甚至低于老挝、缅甸等东盟中相对落后的国家,仅仅领先东盟的菲律宾。

中国向东盟的投资主要集中于制造业和服务业,传统的农林牧渔业与采矿业占比较小。预计未来中国将继续增加在东盟各国的投资。中国完整的工业制造业门类可以同时与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东盟国家进行合作。由于东盟不少国家经济增速超过了5%,能够实现中高速经济增长,所以中国在东盟的制造业与服务业投资前景值得期待。

同时,中国向印度的投资额过小,一方面是印度的基建和征地、劳工、税收制度影响了资本的流入,另一方面则是受到中印关系影响。不过随着金砖国家会议、apec会议上中印领导人实现会面,中印关系有所缓和,同时随着印度国内改革的逐步深入,印度的各项弊政面临改革也可能有所优化。尽管在承接中国产业投资方面东盟占得先机,但考虑到目前中国在印度投资规模极小,前景仍然可以期待。

 

(来源:2018年2月22日 国际商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