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走出去 > 走出去动态

比利时期待吸引中企投资

发布日期:2017-12-07 16:00:00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字号:

近年来,中国和比利时的关系愈加亲密。随着2014年3月中比建立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中比间相互投资和贸易金额不断增长。

在不久前举行的外洽会上,比利时驻华大使馆经济及商务领事马汉(mattiasdebroyer)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市场非常具有潜力,特别是新科技等领域,对欧洲企业有很大的吸引力。而比利时拥有诸多优势,非常值得中国企业投资。中比以及中欧间未来更需要加强经贸往来与交流,协同发展。

看好合作前景

马汉说,比中间一直保持着非常好的关系。去年10月,比利时首相夏尔·米歇尔受邀访问中国时,还特别提到两国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今年5月,比利时副首相参加中国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再次强调了比利时同中方的友好合作关系,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对比利时产生的深远影响。

马汉说,在欧盟成员国中,比利时是中国的第六大贸易伙伴。根据最新统计数据,2016年比中贸易额超过200亿欧元。现在,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一些项目已经开始落地,比如,现在从中国到比利时的安特惠卫港已经开通了固定的海运航线,中国远洋运输集团(cosco)也选择在比利时的第二大港泽布吕赫港进行投资。

资料显示,比利时是一个高度重视外贸的国家,其国民经济的外贸依存度高达80%,84%的能源和原材料靠进口,50%以上的工业产品供应出口。不到世界人口0.2%的比利时,占据了世界3.2%的进出口贸易额。

马汉认为,比利时非常值得中国企业投资与合作。一方面,比利时的基础设施条件在欧洲是发展得最好的国家之一,并且能够以很低的价格租用设施完备的办公地点,营商环境非常有利于中国企业。另一方面,比利时是西欧中心,尤其是布鲁塞尔,拥有非常便捷的交通网络,能够快速到达阿姆斯特丹、法兰克福等地区,半径500公里能够覆盖占欧盟75%的国内生产总值(gdp)、40%市场份额的欧盟消费者。并且,布鲁塞尔是欧盟总部,是欧洲乃至国际的决策中心,也是国际人才库与创新中心。

马汉说,布鲁塞尔是一个多元文化融合的城市,是很多外资企业进入欧洲的非常好的“测试市场”。优越的地理位置加之上述诸多优势,使得很多企业将之作为进入欧洲市场、非洲市场甚至全球的跳板。

吸引更多中国投资

马汉指出,目前中国在比利时投资的产业正日益多元化,除了基础设施领域的企业外,华为、工商银行、吉利汽车集团等中国企业都在布鲁塞尔设立了办公处。

在“一带一路”倡议之下,中比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得到一步加强。资料显示,得益于“一带一路”效应,安特卫普港来自中国的货物吞吐量持续增长,中国在安特卫普港的吞吐量位列第三。目前比方已向中方表达进一步扩大航权的愿望,希望有更多的比利时航空企业可以得到经营中比航线的授权。

此外,还有很多中企赴比投资的案例,如中国上港集团投资泽布吕赫港apm集装箱码头,中远集团投资安特卫普港1950号码头,中国银亿集团并购世界领先的cvt变速箱生产企业比利时邦奇公司,中广核投资比利时最大在运陆上风电场,安邦集团投资比利时fidea保险公司,海航集团在比投资建成五星级的唐拉雅秀酒店等。“一个好消息是,2018年,比利时将对企业税进行改革,中小企业税率将从34%降至20%,大型企业的税率从34%降至25%,远低于欧洲平均税率,这对中国企业来说也是很好的机会。”马汉说,比利时的投资前景非常好,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优秀的中国企业赴比利时、赴布鲁塞尔投资,比如金融、创新、技术类的企业,以及中高端制造业企业。此外,物流业、电商产业在比利时也有很好的发展,比如比利时北部弗兰德斯区的物流业就十分发达,是欧洲的佼佼者。

 

(来源:2017年12月8日 国际商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