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走出去 > 走出去动态

国际化可以先“走出去”再“引进来”

发布日期:2017-11-23 16:00:00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字号:

在“走出去”多年之后,一些企业开始了“引进来”的尝试。“得益于当初的‘走出去’才有了现在的‘引进来’。”艾兰得健康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常亮11月17日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专访时指出,此前7年的海外市场深耕经验让公司得以在全球配置研发中心、生产基地,生产国际化的产品。如今,艾兰得将这7年学到的产品研发创新能力和海外管理经验应用到中国市场,以求进一步激发中国营养健康品市场活力,并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营养和健康服务。

紧抓中国机遇

常亮直言,让一家在全球拥有6个营养健康品工厂、3个研发中心和多个物流分销中心,且海外市场贡献占公司总收入80%的国际化企业决意开发中国营养品市场的原因有二。一是作为中国的营养企业的使命和责任,二是响应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实施“健康中国”的号召。

常亮指出,十九大报告既肯定了消费对国家经济的拉动作用,也强调了全民健康的重要性并明确提出了实施“健康中国”的战略号召。其中前者会进一步推动消费升级,在传统刚需之外增加中国消费者对营养品的需求;后者则会培养中国消费者的健康消费意识。在此背景下,艾兰得制定了“全球营养,健康中国”战略,以求激发中国营养健康品市场活力,并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好的营养和健康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艾兰得发力中国市场,引入了国际领先的投资银行高盛资本进行合作,而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代表也认为,中国营养保健品市场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他以维生素、矿物质和补充剂(vms)消费为例介绍说,目前美国和日本年均的vms产品消费分别是中国平均消费额的11倍和8倍,中国vms市场增长空间很大。

推进内外联动

发力中国市场并不意味着会偏废国际市场。常亮强调,艾兰得的目标是通过整合国际化的研发创新能力和海外优秀的管理经验,推动国际国内市场实现联动,这也是其当初转型国际化的应有之义。

高盛方面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在选择vms产品时尤其青睐海外优质品牌,这正是艾兰得的强项。常亮介绍道,通过收并购的手段,艾兰得目前在全球拥有10多个营养品品牌,包括美国老牌营养品公司ivc(国际维他命)、adamnutrition(亚当营养)和perrigo(百利高),英国营养品高端品牌biocare和荷兰百年品牌bloem等。

高盛方面调查还显示,2014年以来,跨境电子商务渠道成为诸多海外vms生产商进入开拓中国市场的重要渠道。对此,艾兰得方面也有考量,为了开辟国内市场新格局,公司特别组建了跨境运营团队。其中国区品牌事业部市场总监伊娃表示,未来艾兰得会整合国际国内知识产权、科研合作、战略联盟等多种资源,在中国市场开启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新营销”模式。

基于自身发展路径,中国企业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走出去”称得上是一条“捷径”。“走出去”可以帮助中国企业学习到国际化的管理和销售经验,整合到最新的创新技术和全球客户资源,最终实现打通全球产业链的梦想,而实现这一发展路径的重要手段,就是收并购。

常亮就此给出的建议是,中国企业“走出去”进行海外并购时要注意三点:一是战略清晰,关注并购标的是否符合公司发展或公司产业链发展空档;二是关注文化差异,包括并购前谈判时的技巧和并购后管理模式上的差异;三是充分调动国内外资源,依托国内人才科技和产业基础,在国际市场进行战略操作。

 

(来源:2017年11月24日 国际商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