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会展促进 > 展览会

办展规模再创新高!五个关键词晒出2023年广州会展“成绩单”

发布日期:2024-02-02 16:07:09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2023年,广州会展业迅速恢复发展,全年办展规模再创新高,各重点场馆累计举办展览373场,合计展览面积1089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1倍、2.5倍,其中展览面积比2019年同期增长超6%。全年办展场次、面积位居全国第二。主要会展指标持续向好,广州会展业韧性强、活力足特点充分展现。

  关键词一:线下广交会强势复苏

  素有中国外贸“晴雨表”之称的广交会全面恢复线下举办,展览总面积、境外采购商规模均创新高,为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积极贡献。第133届广交会首次启用D区展馆,展览面积150万平方米,第134届再扩大至155万平方米。两届广交会线下出口成交共474.1亿美元,带动了保利锦汉家居礼品展、益武编织品礼品展等多个外贸型展会全面恢复线下举办,入境、消费、外贸等在10月、11月增速明显。据中山大学团队测算,两届广交会为我市带来的总体经济效应为475亿元。参展企业纷纷表示,广交会是他们感知市场冷暖、触摸全球经贸发展脉搏的重要平台,可以让他们交到“新伙伴”,嗅到“新商机”,找到“新引擎”,参加广交会是“最正确的选择”。

  关键词二:首次认定品牌展会

  2023年广州市商务局首次制定《广州市品牌展会认定办法(暂行)》,拟通过认定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品牌展会,进一步推动我市会展业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数字化发展。经过企业自主申报、第三方评审、现场核查、官网公示等程序,中国(广州)国际家具博览会、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中国国际美博会、广州酒店用品展览会等10个展会被认定为重点品牌展会,亚洲乐园及景点博览会、华南国际口腔医疗器材展览会等7个被认定优质品牌展会,中国(广州)国际物流装备与技术展览会、中国(广州)国际茶叶博览会等8个被认定成长型品牌展会。

  亚洲乐园及景点博览会主办方表示:“广州市出台《广州市品牌展会认定办法(暂行)》很有意义,我们被认定为优质品牌展会感到非常开心,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继续深耕广州做大做强的信心。”

  关键词三:新办展会创新高

  2023年新举办展会共42场,较2019年增加11场,数量创2019年以来新高。大湾区国际轨道展、CPHI世界制药原料华南展、国际高端医疗器械展览会、中食展、华南国际机场展等项目纷纷落地举办,这些新办展会题材涉及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器械、集成电路、轨道交通等新兴产业领域,进一步优化了我市展会题材结构。

  关键词四:展会人气持续狂飙

  全年参展观展人数约1769万人次,较2022年大幅增长近5倍,比2019年增长28%,反映会展市场信心得到较好修复。照明展到场观众人数比2019年增长62%,主办方称展会现场人气火爆,因规模受限致使部分展商无法正常参展,多数参展商对办展效果十分满意。

  2023年广州设计周观众人数超40万人次,展会主办方表示观众流量过大,需要通过错峰限流才能保证展会举办效果。

  2023中国广州烘焙展览会以产品展示、峰会论坛、专业比赛等多种方式,吸引了超20万人次观众,部分展商表示展会效果完全超出预期。

  关键词五:基本盘扎实稳健

  2023年,全年举办面积超20万平方米的展览共7场,均为同行业全球规模最大的展会,合计展览面积占全年办展总面积的45%。已持续在广州举办超10年(含)以上的专业展会共计90场,占全年办展总面积的72%。这些展会扎根广州深耕发展,有力地稳住了全市会展业的基本盘。同时会展载体建设持续加强,广交会展馆D区、空港博览中心一期等展馆相继投入使用,全市可供展览的室内总面积超过70万平方米,位居全国第二。2023年广交会展馆办展总面积784万平方米,单个展馆办展规模位居全国第一。琶洲港澳客运码头开通使用,白云机场恢复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广州会展通达便利度进一步提升。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