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会展促进 > 展览会

空港博览中心试运营,完善广州“一主两副”会展空间格局
会展塑“北极” 临空添“新翼”

发布日期:2023-12-01 09:58:12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近日,“会聚空博 展翼腾飞——广州临空型会展启航交流会暨广州空港博览中心推介会”在刚投入试运营不久的广州空港博览中心举办。

  打造国际会展之都,广州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出优化会展场馆“一主两副为核心、五小片、多点支撑”的空间布局。随着广州空港博览中心投入试运营,广州会展“一主两副”空间格局渐成。

  与琶洲会展产业错位协同发展,广州空港博览中心突出临空会展特色,专注于高端装备、电子科技、信息技术、物流电商、生物医药等专业主题展。

  会展经济与临空经济“双驱动”下,广州北部将崛起会展经济新发展极,推动国际会展之都和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打造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的“金字平台”。

  ●南方日报记者 郑慧梓

  补足大型重工业展览短板

  走进广州空港博览中心1号馆,9000平方米的展馆内一览无余,中无一柱,13米的净高让展馆空间显得宽阔而大气。今年10月,广州空港博览中心首期1号、2号展厅已竣工投入试运营,全部场馆计划2025年投入使用。

  “位于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核心位置的广州空港博览中心,是按‘一主两副’战略布局的副中心打造的旗舰项目。”广州空港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恒介绍,“这是广州空港经济区建设国际会展产业平台的新成果,也是广州会展产业走向品牌化、数字化、国际化、专业化的新契机。”

  千年商都,广州会展业态兴旺。

  今年以来,广州会展业强劲复苏。截至目前,广州全市重点专业展馆已举办展览超过250场,展览面积超过900万平方米,参展观展人次超过1300万人次。有专家预计,2023年广州展览数量及展览面积将超过2019年水平。

  数据的背后,是展览主办方对广州会展环境的认可、以及对广州会展发展的信心。广州更需在硬件设施和相关配套上完善展馆体系、拓展平台、丰富业态。

  被誉为“中国第一展”的广交会,多年来在全国的会展业中是引领与标杆,举办广交会的琶洲会展区成为广州会展经济的主核心。今年随着南沙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会址竣工并投入使用,以及广州空港博览中心试运营开启,由琶洲会展区主核心与空港经济区、南沙自贸片区副核心联动协同发展的广州会展新格局渐成。

  “琶洲会展中心作为传统会展中心,空港与南沙作为两个复合型会展中心,可以说是一南一北相呼应。”在广州市商务局会展促进处处长陈冬莲看来,会展业本就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节点,空港的枢纽位置更是重要节点,靠近白云国际机场是其发展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

  按照国际现代化专业展馆标准建设,广州空港博览中心定位为广州国际性高端专业展贸平台,具有展馆净空高、场馆面积大、荷载配重能力全的特点,可举办航空展、轻工业展、重型工业展等各类展会,总建筑面积约25.35万平方米,规划建设12个展厅,多个展厅可自由组合。

  “空港博览中心在承重、吊点等硬件配套都有独特的先进工艺,可以跟国际一流的展馆相媲美,在未来航空展、工业展及重型机械展方面,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弥补广州在大型重工题材方面展览展馆的不足。”陈冬莲说。

  根据规划,广州空港博览中心未来将专注于高端装备、电子科技、信息技术、物流电商、生物医药等专业主题展览,到2025年,整体12万方展馆建成后将聚焦“高”“轻”“快”为主的专业性质展会,并与琶洲会展产业错位协同发展,形成具备鲜明临空会展特色的高附加值、高新技术的广州会展经济新发展极。

  填补城市临空会展空白

  办好一场展,带活一座城。

  会展业被推为现代服务业领域的生产行业,围绕某个产业举办的一场展会,它不仅链接生产与消费、供给与需求、国内与国际,而且还通过展示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传播新的理念,促进交易与合作,从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进步。

  邻近机场是广州空港博览中心最主要和最突出的优势,中心距机场T1航站楼约3公里、距建设中的T3航站楼约2公里。

  陈恒透露,依托空港博览中心,广州空港经济区计划把会展业作为广州临空经济的先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深入布局,在广州空港形成完整的会展经济产业生态。

  目前,国内郑州、北京、青岛、重庆等多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对会展业均有规划,航空物流、临空产业、对外开放、国际交往中心是其定位中的“高频词”。

  “全世界大部分的大型展会展览场馆设在空港领域,但广州白云机场客流量这么大,此前却一直没有展览展馆。空港博览中心建成后室内展览面积将超过10万平方米,不仅对空港区域的会展业态,甚至对广州、对全国的会展格局都将产生影响。”广东会展组展企业协会会长刘松萍分析道。

  如何“做旺”空港博览中心?她建议发挥临空会展优势,进行错位发展,根据产业特点,迅速引进国内外知名的专业航空展会,围绕广州临空经济产业布局,精心开发、培育高端装备、电子科技、信息技术、物流电商、生物医药等专业主题展览。

  会展的范围并不止于场馆。刘松萍提到,机场的“流量”优势将创新会展新模式,做好服务配套,打造购物、餐饮、住宿等新场景,以拓展“会展+旅游”“会展+免税”“会展+酒店”等新模式,驻留航空商旅人群,吸引城市商务客群,推动“人”的流量资源转化为商业消费价值,更好地释放会展经济对于消费的拉动作用。

  “临空会展业的发展还应当借助城市原有成熟会展资源。”刘松萍建议加强区域合作,推动协同发展,在会展产业发展定位、项目整合、资金融通、人力资源培训、会展评估、行业协会合作、会展政策制定等方面进行协同,展开互利合作,达到多赢的效果。

  据悉,在推介会上,广州城投、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会展组展企业协会、法国ABE国际商务会展有限公司等代表共同发布《共创广州临空型会展高质量发展新机遇》倡议书,各方将积极引入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专业型会展活动、实现会展行业内不同主体间合作共赢、利用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和临空经济示范区在人流、物流、信息流方面的聚合优势,推动优质会展资源整合,打造以临空型会展带动临空产业发展、集聚和优化的先行区。

  首届广州MRO展明年3月开展

  链接临空产业上下游,明年3月,广州空港博览中心将迎来首届广州国际航空维修工程及地面服务展洽会(简称“广州MRO展”),国际知名的航空维修企业MTU,Lufthansa Technik,ST engineering等即将参会。

  “专业产业展览最看重当地的产业情况。”投资广州MRO展的法国ABE国际商务会展有限公司亚太区总裁苗瑞卿表示,“广州的经济地位、地理区位、交通枢纽和开放度都是我们选择落户广州MRO展的原因。航空维修最主要的客户来源是航空公司,广州的南方航空是亚洲最大的航空公司,与其配套支持的产业发展就会非常迅速。”

  首届展览最难的是招商。但苗瑞卿透露,2万平米的参展面积目前已有80%完成招商,全球航空维修的龙头企业已基本全部到位。

  为推动航空维修与制造业的发展,广州空港经济区已针对性出台促进航空维修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对产业联动、转型升级等方面予以奖励扶持。

  “广州空港拥有便捷连接全球的交通网络,长期积累的临空产业基础及机场酒店、文旅商圈服务业配套,此外,广州市、广州空港委、白云区及花都区等各级政府还将给予企业‘真金白银’的奖励扶持政策,共同培育空港经济区的会展经济。”广州空港委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关于促进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中设置了展馆运营奖、展览引进奖、大规模办展奖、企业迁入奖、展位搭建奖等奖励措施,大力引进优质会展企业、临空产业办展单位和高水平大规模有影响力的品牌展览项目。

  从广州空港博览中心的试运营开始,这个广州会展经济新的增长极将极大程度激活广州、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会展经济活力,成为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的“金字平台”,为广州建设国际航空枢纽、国际会展之都注入强劲动力。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