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会展促进 > 展览会

第134届广交会第一期圆满结束 境外采购商到会超10万人

发布日期:2023-10-20 10:23:33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10月19日,第134届广交会第一期展会迎来“收官日”。据广交会新闻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期万商云集盛况空前,总体运行安全有序,境外采购商与会踊跃,参展企业热情高涨,现场洽谈成交活跃,服务保障有力有效,实现了本届广交会的“开门红”。

  作为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数日来,广交会这扇窗口让各国客商再次看到了“客货两旺”的盛况,也让人感受到各种“新变”。在这些“变”中,既有产品升级迭代之“变”,又有采购商客源地之“变”,而这些变化背后折射出的,正是中国外贸的时代之变。

  变化 智能化、新能源、“偏小单”成采购商“新选择”

  “在广交会,什么都能找到”是众多采购商的共识。这届广交会上,这些采购商带来了哪些新需求?在采购商品时又关注哪些重点?记者走访时关注到,对于产品本身,采购商们表达出了对于智能化、新能源产品的期待。

  印尼长友集团是本次广交会的大型跨国企业采购团之一,该采购团负责人朱志伟从2003年开始参加广交会。五年前,长友集团就开始关注智能化与新能源。“现在智能家居类的产品设计越来越漂亮了,价格也越来越经济实惠。”

  此外,另一家大型企业采购团施耐德电气有限公司的采购展位负责人满家义也对广交会展出的智能化产品充满好奇,“我们看到一个烤炉很惊讶,它居然带了AI功能。以往用烤炉需要想好准备什么材料,现在可以直接按照它提供的建议来做。”据介绍,在广交会第一期该采购团成交额大约有1000万美元。

  此外,供职于一加拿大公司的华人采购商王先生则发现本次广交会的新能源展区多了许多拿到北美政府环保相关认证资质的产品,“主要是减碳方面的资质,如果符合产品资质的话政府会有一些补贴给到用户,那我们就要去找更符合这些标准的产品”。

  在广交会,采购商们不仅能满足需求,更能“被创造”需求——逛广交会的过程给采购商们提供了丰富的采购灵感。香港采购商Amy这次就在广交会上发现了一款可以直接将牛奶和咖啡液混合的咖啡机。有别于传统咖啡机,这款机器“将冰箱和咖啡机融合在一起”,内置的冰箱里存放牛奶,无需人工在咖啡液里加奶。Amy将这款机器推荐给同来采购的朋友,“朋友们都感叹,哇,这个是很棒的创意”。

  除了产品需求有了新变化之外,采购商们对于服务的需求也渐渐出现调整。记者注意到,当前由“超大单”转向多品类少数量的“偏小单”已成为很多采购商的“新选择”。

  一位东南亚的采购商表示,由于近年来销售渠道由线下逐渐转移至线上,原本只经销家电品类的他们开始在网络渠道经销更多日用品。整体资金不变的情况下,随着采购品类的增多,单个产品的采购量将会减少。在越南做生意的杨先生也直接表达了对于“存仓”的苦恼,“之前的‘存仓货’十多年都卖不出去。”对此,国内参展商也给出了相应对策。杭州巨星科技总裁李峰关注到了采购商“去库存”的需求。“我们为客户提供小的MOQ(最小订单量),不需要客户一次性大额下订单,而是可以用相同金额购买更多不同种类的产品,进而可以实现更快的资金周转、更小的库存压力。”

  潜能 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市场“火热”

  第134届广交会第一期虽然完美收官,但展会现场热度依旧不减。记者采访时获悉,来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客商成了众多参展商重点开发的客户目标。据悉,截至10月19日,境外采购商线下到会超10万人。其中,来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采购商近7万人,比第133届同期增长65.2%,

  “为了参加这期广交会,我们带来了新产品。”广东大冶摩托车技术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涂少来告诉记者,展台上的业务员已经“所剩无几”了,“因为很多业务员都陪同受邀参观工厂的客户回公司了”。他感慨,这次广交会的效果非常好。

  据涂少来介绍,虽然对接客户从接洽到接收订单下单还需要一个周期,但他们关注到本届客户实力“相当不错”,有一些客户甚至在中国的摩托车进口排名中排前几位。“新客户很多来自土耳其、埃及、墨西哥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它们同时也是摩托车销售大国。”

  现在其公司的摩托车出口已经实现全球化,从欧洲、美洲、东南亚到非洲,几乎都已经覆盖了,做到多点开花。针对不同的市场,他们有针对性地开发出差异化产品。涂少来表示,他们在研发新产品的同时,也积极拓展更多新销售市场,“如果销售市场多点开花,也能够提高抗风险能力”。

  此次展会上,很多企业都感受到了来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市场的热情。数据显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年间,“一带一路”合作伙伴采购商到会人数占比从50.4%提升到58.1%。进口展累计吸引了70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约2800家企业参展,占比超过60%。本届广交会,来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采购商预计达到8万人,同时有来自27个共建国家的391家企业参加进口展。

  在汽车配件展区,朝阳浪马轮胎有限责任公司的展位吸引了许多境外采购商驻足。一位乌兹别克斯坦采购商兴奋地告诉该公司业务员,他曾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公路上看到过该公司的轮胎广告。实际上,不只是在乌兹别克斯坦,在许多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都留下了浪马轮胎的足迹。

  该公司董事长李庆文感慨万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公司发展创造了历史性机遇。”李庆文向记者表示,得益于这一倡议,如今,公司在阿联酋、阿根廷、印尼、马来西亚等国家拥有非常稳定的客户和市场。“今年以来,公司在中亚五国市场的业务量也呈逐渐增加趋势,特别是在哈萨克斯坦,每月都能稳定收到订单。”

  “2018年,巴基斯坦瑟维斯工业有限公司费尽周折联系我们,希望我们能与他们在巴基斯坦合办一个轮胎工厂。”经过一番考察调研,2020年初,朝阳浪马与巴基斯坦瑟维斯工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合资合作协议,共同在巴基斯坦建立了一家轮胎工厂。在公司外贸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李庆文也将投资的目光聚焦于更多共建“一带一路”国家。

  专家:建议有关部门积极引导支持企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部分外贸企业本来对于本届广交会的预期较低,却没想到在展会上收获了这么多惊喜。“相信此次红火的交易盛况会给更多企业注入信心,接下来企业也会投入更多资源到研发之中,为客商带来更多好的新产品”。

  此外,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市场的关注度日渐提升,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程永林建议,在推动中国跟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互补方面,广交会发挥着重要的平台机制和中介的作用,特别是从今年春交会开始,这种作用尤为明显。他表示,“广交会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平台,一直是开放包容的,当然也不仅仅是针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院长、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孙楚仁则建议,有关部门应当积极引导和支持企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RCEP等高水平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鼓励各企业建立国际合作伙伴关系,包括与当地代理商、分销商和合作伙伴的合作,以更好地了解目标市场和建立销售网络。

  第134届广交会第一期小名片

  第134届广交会第一期于10月15日~19日举办,集中展示电子家电、工业制造、车辆及两轮车、照明及电气、五金工具5大板块19个展区,线下参展企业10611家,其中进口展参展企业210家,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截至10月19日,境外采购商线下到会超10万人,来自全球210个国家和地区,到会人数比第133届同期大幅增长。

  规模扩容结构优化

  第一期家电、电子消费品、机械设备、新能源等机电产品展区规模大幅增加约3000个展位,增幅超18%,为更多高技术、高附加值企业提供参展机会,展出更多创新、高端、智能、绿色产品。其中新能源展区规模增幅达172%,将进一步助力“新三样”产品扩大出口,促进新兴优势产业发展。

  境外采购商到会踊跃

  截至10月19日,境外采购商线下到会超10万人,来自全球210个国家和地区,到会人数比第133届同期大幅增长。

  线上平台运行平稳

  参展企业累计在广交会官网上传展品270多万件,其中新产品70多万件。自9月16日至今,累计访客数667万人,其中,境外访客数占比86%。

  贸促活动精彩纷呈

  据悉,本届广交会累计已成功举办40场“贸易之桥”全球贸易对接活动,组织供采双方精准对接。举办新品首发首展首秀活动177场。广交会设计创新奖(CF奖)线上线下展出2023年度获奖产品141件,其中线下展示厅每天吸引近1500人次到访。广交会产品设计与贸易促进中心(PDC)共有来自6个国家和地区的71家设计公司参加。

  第134届广交会第二期预告

  第134届广交会第二期将于10月23日-27日举办,集中展示家庭用品、礼品及装饰品、建材及家具3大板块15个展区,线下参展企业9674家,其中进口展参展企业202家,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