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会展促进 > 展览会

我市展览业强劲恢复上半年规模超2019年同期

发布日期:2023-07-27 08:12:23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今年以来,广州市商务局会同市会展业改革发展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积极贯彻落实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全力推动展览业全面恢复和高质量发展。上半年,全市重点场馆举办经贸类展览140场,展览面积近560万平方米,接待参展参观人数达超过766万人次,同比去年分别增长2.3倍、1.8倍、8.6倍,复苏势头强劲,整体规模超2019年同期。

  广交会引领行业发展。第133届广交会在疫情三年后首次全面恢复线下举办,展览面积从118万扩大至150万平方米,参展观展人数超290万人次,线下参会境外采购商12.9万人,现场出口成交216.9亿美元,为全市上半年贡献了26.8%的展览面积、37.8%的参展观展人数、56.6%的境外客商,标志着广州会展业进入全面恢复轨道,有力带动全市经济特别是消费加速回暖。

  大型展会相继亮相。上半年,重点专业展馆举办的10万平方米以上展览共7场,合计展览面积286万平方米,占上半年全市展览总面积的52%。广交会、建博会、美博会参展参观人次合计近400万,占比超过上半年展会接待总量的50%。全球照明领域规模最大的国际照明展,规模与2019年比增长147%,参展商从去年的2000多家跃升至3300家,均创历史新高,有来自宁波展商表示比在美国参展的效果还好。居亚洲同题材规模首位的广州设计周,展览规模增长38%,成为上半年唯一一个三馆齐开的展会。

  专业展会轮番登场。上半年广州举办的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展会达108场,占比77%,题材涉及汽车交通、工业设备、家具家居、健康医疗、电子通讯等57个行业。自年初以来,广州市商务局、广州市商务会展促进服务中心不断加大对新展项目的招引力度,目前已吸引了中国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装备展览会、国际高端医疗器械展、世界制药原料华南展、宠业创新展、预制菜展等30多个优质展会落户,创近5年新落户展会数量新高。其中,上半年已举办17场新办展,注册落户3家会展企业。

  国际化程度逐步恢复。印刷包装展、化妆品原料展、涂料展、华南口腔展、陶瓷展等国际性展会的境外客商逐渐恢复。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我市展会已接待来自213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客商近25万人次。游乐设备展预登记的境外客商就超过1万名,不少参展商表示,疫情三年来终于在展会上接到外国订单。

  下一步,广州市将进一步发挥市会展业改革发展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作用,完善工作机制,优化会展业发展公共服务,强化政策引导,开展会展业提质行动,培育壮大会展市场主体,全面推进会展恢复和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会展业服务构建发展新格局的能力和水平。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