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会展促进 > 展览会

5展齐发,广州举办首场全球规模最大的专业展

发布日期:2022-03-01 10:03:14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2月最后一个周末,广州展会多元化的特点尽显,琶洲地区同时展出5场展会,包括第20届广州国际专业灯光、音响展览会、GEF2022第43届广州特许连锁加盟展、2022春季中酒展、魔都同人会—广州特别场、第五十届广州国际采购车展等,涉及科技、酒类、餐饮、汽车、文化等领域的专业展和消费类展会,合计展览规模超过20万平方米,总共接待参展观展人数超过15万人次。其中,广州国际专业灯光、音响展因其行业地位、展会现场亮点、展会产业效应而格外耀眼。

  全球最大的视听行业展示平台

  在广交会展馆举办的灯光音响展,由广东国际科技贸易展览公司、法兰克福展览集团联合举办。本次展览面积达14万平方米,是全球专业声光视听业界规模最大、最具品牌号召力的展览会。

  作为集商贸合作、产品展示、新品发布、信息同享、技术交流于一身的专业展览会,灯光音响展吸引了包括哈曼国际、安恒利、D&B Audiotechnik、森海塞尔、先锋DJ、博世、龙健集团、罗技、铁三角、雅马哈、易科、海康威视等众多全球知名品牌在内的近1100家参展企业同场亮相,同期举办超过50场研讨会、专题培训与产品演示活动,吸引超过5.2万名专业观众前往参观。展会现场设置14大主题展厅,细分有专业音响馆、音响品牌馆、KTV馆、专业灯光馆等主题馆,通讯及会议专馆、多媒体系统方案等专馆,PLS独角兽系列活动区以及论坛区域。同时,展会的“广州展: Live and Online”线上服务系统开设了中英文频道的展会现场直播间,“展配宝”网站为全球买家与参展商搭建实时洽谈商贸配对平台。

  沉浸式体验的前沿技术展示

  在本届灯光音响展上,观众享受到了一场又一场令人震撼的视听觉盛宴。为了让更多不同领域观众能够在展会上找到自己所需要的设备应用展示,同时能够展示前沿科技,更好把握市场趋势,本届灯光音响展借助黑科技力量,持续深化展会在数字技术、融合应用等前沿领域的成果,着力营造“科技+文化”的沉浸式视听体验。现场最引人注目的当属PLS独角兽系列活动以及星火•新生沉浸式体验展,为观众展示信息消费、数字消费、体验消费等一系列新兴市场的红利空间,帮助行业进一步开拓文化娱乐、智慧文旅、创意媒体、建筑商用等领域。“2021年第一届独角(兽)秀束后,我们通过客户数据分析,发现前来观展的群体除了专业市场之外,还有很多娱乐市场、工程商、文旅行业的优质观众。” 这是灯光音响展第二次尝试把完整的专业演出舞台搬到专业灯光音响展上。观众不但可以看到专业的舞台演出,还可以到幕后去了解后台的工作环境,零距离地接触产品和得到厂家技术应用的形象展示。

  据介绍,现场燃爆的PLS独角兽系列活动是一个以多家厂商集中综合展示的产品秀,以有别于以往的单一品牌和产品静态展示为主的展示方式,展现了行业多团队、多工种配合一起完成大型专业型舞台秀的技术力量和专业素质。开展期间共计24场秀基本场场爆满,部分场次甚至限流,成为观展必来打卡的聚集地。

  星火•新生沉浸式体验展集结了30多家企业和百余项专利发明,通过运用自主研发的设备来构建整套交互系统,为与会者呈献融合了灯光、雾森、激光、交互、影像、造景、音乐的艺术形态。观众在整体的游览当中,可通过区间定位、无线数据传输、智能语音控制等多种自主技术,实现所见皆可互动、互动皆为故事、故事贯穿始终的全新交互体验效果。

  已经连续参展14届的广州市锐鹰舞台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道,作为一家创立15年的舞台设备公司,企业见证了灯光音响展的成长。选择十几年参加灯光音响展是因为它已成为业界风向标。本次展会提出的科技赋能文娱是个很有前瞻性的指导概念,拓宽了行业发展的思路,希望在这样一个概念的引导下,能够为参展企业带来更多新的业务增长机会。

  展会,持续为产业蓄能

  广东省是全国乃至世界的专业灯光音响产业基地,全国约80%的生产企业集中在广东。在展会的参展商总数中,广州参展企业占比近50%。这不仅为全国乃至全球各地的买家提供了丰富的产品及制造商资源,更成为国内灯光音响企业开拓国际化市场的重要平台。依托广州及周边良好的产业基础,由获得UFI认证的广东国际科技贸易展览公司于2003年创办的灯光音响展走过了20年光辉历程,从一个仅有0.8万平方米的地区性展会,成长为14万平方米的品牌展,成为目前全球专业灯光音响、娱乐行业“风向标”之一。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我国专业声光、视听行业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在危机之下,从2020年到现在,灯光音响展率先复展,最大限度地调动了行业资源,助力整个灯光音响行业复工复产,推动市场复苏回暖。同时,灯光音响展近年来率先布局媒体融合、系统集成等先锋领域,将展品类别从原来的娱乐领域延伸至建筑、商用、文旅及教育五大板块,涵盖专业视听设备、通讯及会议系统、多媒体解决方案等产业链上下游全线产品,为传统娱乐设备行业创造更多跨界合作的空间,引领业界在科技快速迭代的当下寻求突破。

  “在疫情常态化的大背景下,虽然招展困难重重,但本届展会实际参展情况却极大提振了市场信心,如德国品牌SENNHEISER今年直接用德国总部名义参展,龙头经销商ACE企业首次参展。”据主办单位负责人广东省科技合作研究促进中心主任江洪波先生介绍, “在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我们没有将展会延期,投入更多力量做好展会现场防疫措施,组织近40名党员、团员进驻展会不间断巡逻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展前、展中做好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排查工作,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查验行程卡、48小时核酸阴性结果等,在确保展会安全的前提下尽力为展商和观众提供专业高效的展示和交流交易平台,为行业发展赋能。” 

  法兰克福展览(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庆新先生表示,“受疫情影响,法兰克福在德国甚至在全球的展览会受到不同层次的影响,但这次在广州举办的展会人流源源不断,无论是展会秩序还是展会效果都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衷心感谢广州让我们顺利办展。在此,我也倡议会展企业严格遵守当地展会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展会安全有序举办。” 

  参展商声菲特公司也对本次参展效果表示满意。他认为,在疫情之下举办展会非常不容易,广州政府的担当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专业采购商也都是带着采购需求进入展会的,“要求提供核酸阴性结果都是为了保障大家的安全,展商非常理解和支持这样的举措”。

  5展同办尽显广州展会市场魅力

  据广州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广州会展体量规模较大,展会品类丰富,除了像灯光音响展这样颇具科技含量的顶级专业展外,同期举办的餐饮加盟展、中酒展、采购车展、同人展等展会也颇具规模,这充分展示了广州会展海纳百川的包容性和百花齐放的独特魅力。中酒展去年首次在广州举办后,发现效果不错,广州的市场辐射力很有优势,今年将办展规模扩大了一倍,接待人次也翻了将近一倍。同样是去年首次在广州举办的同人展,原计划一年只在广州举办一届,但去年尝试后看到广州市场的活跃,让企业备受鼓舞,今年加开了一场,而其推出的多个原创文化作品和多家热门IP联动,也备受年轻人的追捧。

     据了解,疫情以来,广州成为全球展会市场中表现最活跃的城市,2021年举办展会388场,其中新办展达33场,创下近几年来的新高。“广州将始终坚持科学防疫、精准防疫,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形势下尽力为企业创造“可预期”的办展条件,精心维护良好的会展营商环境”,该负责人表示。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