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会展促进 > 展览会

布局双循环:“广州军团”升级新期待

发布日期:2021-10-15 10:44:03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我们已经准备好了!”随着第130届广交会开幕,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州轻工集团”)乘势而上,在该集团副总经理陈家园看来,每年的广交会都是广货展现实力的大舞台,他们是从未错过任何一届广交会的“全勤生”,今年参展阵容一如既往地强大,116个展位将全面展示老广货的新技术、新未来。

  和广州轻工集团一样,为了参加这场疫情下全球最大规模的展会,主场出战的广州企业已经全力出击。本届广交会,广州交易团线上参展企业625家,其中民营企业541家、国有企业27家、外资企业57家。线下参展企业283家,其中民营企业237家、国有企业17家、外资企业29家。

  抱着对广交会的新期待,“广州军团”带来全新的产品、技术,融合线上线下办展,寻求新商机。

  新活力▶▶老广货引领新时尚

  “万事俱备。”对于此次广交会,陈家园信心满满。

  他表示,作为从第一届广交会就开始参展的“全勤生”,广州轻工集团一如既往派出了强大的参展阵容:7家下属企业,116个展位,遍布服装、家电、电子、食品、化工、文体等多个展区,展品包罗万象、琳琅满目。

  “既拿全勤奖,更要当优秀生。”此次参展,广州轻工集团带来了很多广货“老字号”,如虎头、555、双鱼、三角等上个世纪就畅销海外的广货品牌。尽管是“老面孔”,但如今这些产品通过技术革新和产品迭代,正让老广货焕发新活力。

  陈家园介绍说,广州轻工集团旗下的虎头公司重点推出更绿色环保的1.5v锂可充电池系列产品,双鱼公司重点推出全运会赛事指定用品、代表国际顶尖水平的乒乓产品,纺织公司研发的环保型牛仔服饰获得了2021年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银奖(CF银奖)……

  “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大背景下,我们主动通过加大研发和新品开发,突破传统品类和市场,广州轻工集团今年已推出60多款品牌新产品,新品也同步向国内国外市场推广,新品销售收入比去年增长近3倍。”陈家园说,每年的广交会都是广货展现实力的舞台。

  “此次参加广交会,我们会展出多款荣获国际大奖的高端精酿产品,向世界展示我国先进的啤酒酿造技术、优质的产品。”珠江啤酒营销总监卢春平表示,作为广东粮、珠江水的品牌代表,珠江啤酒已经连续15年参加了30多届广交会,在2020年广交会实现外贸出口总量同比增长23%,珠江啤酒的海外销量和利润也同比增长近20%。

  同样是“走出去”,珠江啤酒如今已经迈向高端化、引领新时尚。卢春平说,珠江啤酒瞄准行业技术前沿,2020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4.5%,在研项目总数106项,攻克啤酒生产关键技术难题,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珠江啤酒成功研发高端精酿啤酒系列10余款全新产品,多款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啤酒挑战赛以及CFFI国际精酿啤酒挑战赛斩获荣誉,赢得国际认可。

  “广交会成为珠江啤酒洞察世界啤酒消费时尚和潮流的窗口。”卢春平说。

  新形式▶▶“线上+线下”融合办展

  “这次参展既是首秀,也是重逢。”广州工控海外事业部(下称“广州工控”)副部长刘茵介绍,广州工控是2019年由广钢集团、万宝集团、万力集团三家联合重组而成的工业投资集团。但广州工控旗下的万宝、万力品牌此前都是广交会的“常客”。其中,万宝品牌连续25年不间断在广交会的舞台上登台亮相。

  此前3届广交会全面“上云”,广州工控也通过在线直播、云上展馆等方式向海外客户展示公司的新产品,第130届广交会首次重启线下展览,让他们与“在广交会见”的默契和约定得以延续。

  此次“重逢”,广州工控早早行动起来,从8月就开始启动广交会的筹备工作。刘茵表示,在广州工控这个全新的起点上,他们期待在广交会上展示万宝冰箱、万宝压缩机等传统品牌,同时分享广州工控成立海外事业部的信息,并在广交会获得更多的市场机会,为广州工控产业发展和国际化战略赋能。

  重启线下展会令人期待,而此前“云上广交”的经历也让参展企业探索新形式,发挥线上线下融合新优势“两条腿走路”。

  “我们在广交会上结识的客户,不少会一代一代传承与我们的合作,每年带着儿子、孙子前来参展,”陈家园说,此次恢复线下展会,部分参展商无法亲临现场,他们将以“云”参展、“云”沟通的方式参与此次展会。

  为此,广州轻工集团在精心搭建线下展位的同时,更借助数字赋能,通过二维码让客商也可以线上同步了解产品介绍和展示效果。此外,该集团还在展位现场建立直播区,实时展示展会盛况及进行产品推介,通过线上虚拟展厅、专业网站等数字化展示手段,充分发挥“线上+线下”融合办展优势,构建立体多维度的参展模式。

  新商机▶▶瞄准“一带一路”

  “广检集团作为长期驻会服务单位,从124届广交会开始至今已参展7次广交会。”广检集团党委副书记黄勇表示,在一次次参展的过程中,广检集团伴随广交会一起成长,检测能力已由初期的34个领域增加到50多个领域,检测标准已由初期的2949项扩展到超过8000项。

  通过广交会,广检集团的服务范围逐步由以珠三角为主扩展到全国、全球的一万多家客户,成长为集检验检测、认证、科研、标准化和咨询培训等技术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高新技术企业。

  不只是广检集团,前来参展的企业都期待进一步开拓新的国外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成为参展商关注的热点。

  “通过参加历届广交会,我们广泛与国外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接洽,拓展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进一步推广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广州越鑫机电设备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洪卫说,如今机械装备、五金零部件、家用电器等产品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并不断延展到新的市场。

  不只是智能装备,更多来自广州的新产品、新技术走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通过参加广交会,广药集团拓展了不少海外市场,中成药产品备受海外客户关注。”广州医药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科伦举例说,王老吉的广东凉茶颗粒及小儿七星茶主要市场在马来西亚等;华佗再造丸主要市场为越南、印尼、泰国、俄罗斯、尼日利亚等,华佗再造丸已连续十多年位居全国中成药出口第一名,并进入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的医保。

  袁科伦表示,今后他们将继续通过广交会平台,加大名优产品的推广力度,积极拓展国际朋友圈,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