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会展促进 > 展览会

展在广州,竞合世界“牙尖上的展会“——华南国际口腔展盛大开展

发布日期:2021-05-13 14:53:53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近日,广州迎来一场口腔行业的高规格、国际化、全产业链盛会——第26届华南国际口腔展(下称“口腔展”)于5月10-13日在广交会展馆举办。本次展会展览面积55000平方米,吸引850多家全球高端牙科品牌企业和国内知名牙科制造企业参展,同期举办5大系列共200多场引领行业发展风向的专业研讨会。作为全球顶级的“高精尖”专业展会,现场人潮涌动,牙科机器人等高科技产品纷纷亮相,已吸引超过10万人次的专业观众前往。

  引领与沉淀:小牙科与全球大展示平台

  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向好,国家加快推动国内大循环的背景下,口腔行业迎来一个新的发展契机。作为集商贸合作、产品展示、新品发布、信息同享、技术交流于一身的专业平台,华南口腔展展品覆盖牙科市场各个门类,从牙科治疗设备、口腔种植产品、牙科材料与工具、义齿加工到牙科影像设备、牙科CAD/CAM等,全面展示口腔医疗全产业链条上最新前沿产品、先进技术和服务理念。

  展会以持续与世界对话的能力和专业细致的服务而享誉全球。2015年,展会通过UFI(国际展览业协会)认证,在行业内全球排名仅次于德国IDS(科隆国际牙科展),被视为全球口腔产业的“风向标”之一。

  据展会项目负责人介绍,展会主要有来自欧美、日韩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机构参展,境外参展商比例达到20%以上,包括登士柏西诺德、卡瓦、3M、士卓曼、义获嘉在内的几乎所有全球头部口腔企业都有参展,德国、韩国、台湾、佛山南海四大专业展团集中亮相。参展企业组织全球或者亚洲地区的经销商和合作伙伴参加口腔展,然后同期举办经销商大会和组织工厂参观等活动,持续推动全球口腔产业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整合。经过多年的深耕细作,展会已经沉淀了大批具有专业价值的参展商。从展会创办初始参展到今天的企业机构有6家,参展超过20届以上的有30多家,参展超过15届以上的有100多家。

  追赶与竞争:推动本土产业向世界看齐

  该负责人同时透露,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庞大人口规模支撑下的巨大市场需求,持续推动全球口腔产业相关企业和机构争相进入中国抢抓市场,而华南口腔展则为外资提供了进入中国口腔市场的宽广通道。同时,展会对全球先进技术、理念和产品的引进,也持续促进中国本土企业进步。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口腔事业才开始快速发展,如今虽然口腔产业上游原材料仍然主要依靠进口,但中国口腔企业的产品研发能力、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出现了若干家头部企业,开始尝试与国际企业“一较高下”。口腔前沿技术门类进一步拓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探索3D打印技术、自动手术导航等前沿技术在口腔领域的应用。同时,互联网模式的渗透也造就了中国口腔服务市场空前繁荣。今年的展会现场上,黑格科技、云甲科技、安齿、宇森等多家来自广州本土和中国其他地区的企业借助口腔展这个国际化的平台,向世界展示了自己最新的产品应用方案。展会现场设置牙科综合治疗台及牙科配件制造专场,来自佛山的80多家企业组团参展,其产业规模在该细分领域的全国规模占比达40%以上。

  汇聚与溢出:从国际技术、人才交流到文商旅融合发展

  口腔展立足于企业、医疗机构以及从业者个体乃至行业整体需求,提供国际化的创新产品技术与产业态势思考的交流平台。每年展会配套举办上百场行业交流活动。今年的展会举办200多场专业研讨会,设有台湾、香港、澳门学术交流专场。会议聚集了近300位来自学术界和工商业界的最优秀的研究人员和实践者,共同分享、交流行业前沿的医学研究成果、实用的临床治疗技术、先进的设备应用经验,以及高效的诊所管理方法等内容。参加继续教育项目研讨会的观众可获得国家级I类学分10分。为了克服疫情带来的境外专家、学者无法到场的困难,会议现场通过录播、直播等数字化手段开展在线互动,提高交流效率。

  为了进一步保持展会与世界前沿接轨,口腔展同时积极开展与境外行业商协会的合作,致力于推动牙科行业人才培养与技术进步。2011年,展会首次引入东盟国家口腔医疗技术培训班,迄今已举办了5届。随后2012年,展会引入美国牙医协会ADA培训课程,推动中美两地培训积分互相认证。今年的展会现场举办首届口腔行业智识艺术展,开设种植、正畸、牙周、护理正畸4场专题培训班,帮助口腔医师提高临床技术水平。展会举办了口腔行业招聘会,有60多家口腔院校、口腔机构、义齿加工厂等同步开启招聘为行业搭建人才供需对接平台。此外,展会现场还设有科技书店,向参展人员提供口腔专业类书籍的阅读和购买服务,受到参展参观的专业人士的一致追捧。

  据向展会负责人了解,展会与ADA美国牙医协会、德国牙科工业协会、韩国牙科工业协会、韩国牙医师协会、东盟各国牙医协会等世界领先国家和地区的行业组织建立了常态化的交流和合作,每年不定期组织境外协会、专家学者考察珠三角地区诊所、口腔企业工厂及广州著名的文化景点,让行业顶尖的专业人才和市场机构到展会所在地及周边开展投资合作和交流活动,领略广州城市风采。同时,展会还积极推动展会“人流”与文商旅融合,现场派发广州城市宣传资料,为参展商和观众提供广州衣食住行指引,同时邀请旅行社现场驻点,配套提供观光线路,提供订票、组织旅游等一条龙服务。

  此外,展会举办期间恰逢国际护士节,展会特别推出节日系列活动,包括护理专题讲座、四手操作培训班、护士才艺展示、护理质量持续改进案例大赛、送福袋活动等精彩内容向白衣天使们致敬,营造良好的交流氛围。

  传承与创新:新时期下的展会使命

  创办于1995年的口腔展,是广州品牌展会之一,见证了广州市会展业快速发展的光辉历程。首届口腔展在广交会流花展馆举办,当时的展览面积仅1083平方米,展会采取一年一届的模式。2008年广交会琶洲展馆、保利世贸展览馆等陆续投入使用后,展会主要固定在广交会琶洲展馆举办。

  口腔展迄今为止已经举办26届,展览规模增长了50多倍,参展商数量从首届34家增长到2019年超过1000家,专业观众从4800多人到如今超过10万人,是中国口腔产业逐步崛起、国内消费水平不断提升以及广州会展配套支撑能力持续增强的一个侧影。

  该展会主办机构董事长江洪波说,口腔展之所以能在广州扎根并获得长足发展,得益于广州具备匹配举办展会所需的营销目的地的接待及服务功能等多项要素。广州是传统医疗资源强市,有多家享誉海内外的医学机构、科研院所和众多专业人才。作为华南地区的门户城市,广州会展起步早,立体化的城市交通让展会具备了链接和辐射全球资源的能力。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广州及周边逐步形成了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口腔产业链集群和配套能力。同时,广州拥有大型场馆,可展览面积充足、服务配套功能齐全,吸引了诸如华南口腔展这样具有国际影响力、行业影响力及专业性较强的展会落地。

  江洪波认为,目前全球贸易虽仍处于较大阻力之下,但口腔行业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形成。为贴合疫情防控新常态和网络经济新需求,展会积极构建线上线下双轮驱动新业态。今年还全线优化升级预登记电子识别程序、会议办证电子系统、“e企秀”小程序、展会直播间等智能平台,提供更高效便捷的参展配套服务,在海内外展商与观众之间建立商贸对接联系,打破供需双方之间地域与时间上的壁垒。进入新发展阶段,口腔医疗行业正迎来新一轮的需求升级,其服务业态也将发生新变化。“华南国际口腔展将紧随行业发展趋势,深度挖掘优势资源,将展会打造成全球口腔行业顶尖技术产品、前沿科研成果和临床技术的汇集地,为持续推进口腔医疗行业蓬勃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