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会展促进 > 展览会

海丝博览会开幕 “黑科技”亮相

发布日期:2020-09-25 09:15:53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智能人脸识别测温终端、机器人餐厅、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同款”绝热材料……9月24日,以“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0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下称“海丝博览会”)正式拉开帷幕,一大批来自跨国公司的最新“黑科技”产品吸引了众多观展者的目光。

  本届海丝博览会为期三天,展览面积6万平方米,设立国际品牌、国际文化旅游两个综合展区和国际生命科学产业、国际农产品、海洋经济等3个专业展区,吸引51个国家和地区近900家国际知名品牌企业参展。大会举办以“开放创新推动高质量共建”为主题的5场主题论坛,深入探讨国际经贸交流和卫生防疫合作,为世界经济复苏激活新动能。

  贝宁、哈萨克斯坦、突尼斯、坦桑尼亚、尼日利亚、莫桑比克等国驻华大使,有关国家驻穗领馆官员,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驻华使领馆和商务机构代表、境内外商协会负责人、专家学者、参展商代表、大型跨国企业高层代表参加活动。

  自2014年以来,海丝博览会连续举办6届,累计参会人数近105万人次,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性、专业化、高水平经贸合作平台。“本次海丝博览会,是一个促进旅游、贸易和投资合作的良好平台。”卢旺达驻华大使詹姆斯·基莫尼奥在开幕式上表示。

  广州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正积极扩大地区交流合作并取得新进步。今年1—8月,广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总额1644.7亿元,逆势增长11.5%;“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穗投资增长70.9%。

  1 首次设立国际品牌展区

  “1分钟,就可以现场现磨新鲜豆浆,全程机器人操作!”餐饮机器人现场煎炸、做煲仔饭、调制咖啡、制作冰淇淋,菜品还能从“天”而降……科技感爆棚的23款智慧餐饮机器人亮相海丝博览会,首次参展的碧桂园旗下千玺机器人集团展位吸引了不少人气。

  据悉,本届海丝博览会首次设立国际品牌展区,众多世界500强企业搭建了“大展拳脚”的舞台。玛氏箭牌、日立电梯、宝能集团、阿乐斯等30家世界500强和国际知名品牌企业参展,涵盖汽车产业、智能制造、食品等多个领域,展示企业风采和知名品牌产品、技术及服务。

  碧桂园集团助理总裁兼千玺集团总经理邱咪表示,在智慧餐饮方面,公司已累计提交600余项各类专利申请,自主研发机器人设备及软件系统80多种。希望以此次博览会作为展示、交流平台,充分向海内外嘉宾展示智能科技与中华美食文化的完美融合及领先应用,推动“智慧中餐”出海,助力广东“一带一路”合作开展。

  “希望通过这样的大型展会,把这些设备通过‘一带一路’输送到各个需要的国家。在疫情之下,相信全自动化无接触式用餐会给各个国家带来新的便利。目前,我们在马来西亚已经开始筹建工厂,加速推进海外出口的相关业务。”邱咪说,疫情加速了公司在海外的布局,也给无接触式用餐设备的应用带来新机会。

  总部在广州的佳都科技是中国专业的人工智能技术与产品提供商,此次海丝博览会中展示了AR三维实景融合技术平台、城市交通大脑、商用人脸识别终端。据佳都科技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地应对后疫情时期“非接触经济”的崛起,公司研发了多款智能人脸识别测温终端,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本土企业在科技领域拓展新合作、发掘国外新市场,跨国企业也在广州“加码”布局,展现了对这一投资热土的信心。雪糕、巧克力、牛奶、酸奶、蛋白粉……今年,日本企业明治集团不仅带着一系列产品参展,还带来了布局广州的新计划。

  “来参展,一方面是希望能够向中国的消费者展示明治的各类产品,另一方面希望能在广州市场加强布局合作。”明治雪糕(广州)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铃木隆雄表示,明治集团非常重视中国市场,“食在广州”名声在外,广州市场很有潜力,也会进一步加大在这些市场的投入。

  他透露,目前明治集团已在广州布局,在广州增城成立了投资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新工厂,生产冷藏牛奶、酸奶、糖果等产品,这将是明治集团在中国的华南区中心,生产与销售辐射华南地区,也有利于冷藏产品保持新鲜和品质,“目前工厂已经完成选址,正在进行规划设计,预计2024年正式投产。”

  百胜中国展位负责人介绍,正如本届海丝博览会主题“高水平合作,高质量发展”,百胜中国进入中国30多年来,持续保持快速发展。广东一直是百胜中国的新业态试验田,广州也是重要布局地。

  2 促进文明互鉴民心相通

  悠扬的钢琴声,从波兰的国家展台处传来。展馆的另一侧,热情的古巴乐手正演奏着欢乐的拉丁乐曲,一众舞蹈演员翩翩起舞,引得快门声响成一片……

  在本届展会首次设立的国际文化旅游展区,以“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为主题。共有51个国家和地区的驻华使领馆、旅游局驻华办事处等官方机构,以及海外商协会、企业参展,全面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特色风土人情、人文环境风貌、优质旅游资源和文创旅游精品。

  今年参展的国家中不仅有“老面孔”,也迎来了“新朋友”。不同文明和文化交流碰撞,在为广大市民带来国际文化旅游新资源、新体验的同时,更大大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之间的文化交融、文明互鉴、民心相通。

  为庆祝中意建交50周年,意大利展台不仅展出了红酒、美食、化妆品等产品,更将绝美的意大利旅游风光打造成为落地“打卡”拍照区。而所罗门群岛则是与我国建交后首次在国内展会设立国家展台,带来了充满海岛风情的旅游元素及草裙舞表演,展示了所罗门群岛灿烂的历史文化、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及绝好的贸易投资机会。

  詹姆斯·基莫尼奥更是来到该国展台现场“带货”,携当地咖啡出口商向观众推介优质卢旺达咖啡产品。他表示,卢旺达与中国有着长期亲切友好的关系,两国在多领域开展合作,取得巨大进展。“期待在跨境贸易等领域建立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

  负责策展、组展执行的岭南控股总裁陈白羽表示,海丝博览会是集文化交流、商品贸易为一体的综合性展会,“推动旅游国际合作和交流,是我们协助主办方首次把国际文化旅游展区引入海丝博览会的初心。”

  ■观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秘书长范恒山:

  高质量发展是我国新时代、新阶段的本质特点和核心要求。粤港澳大湾区把思想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这三个问题解决好了,粤港澳大湾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就绝无问题。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原工信部部长李毅中:

  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在共建海上丝绸之路中的领头和枢纽作用,做具有广东特色的、具有优势的产业、能够带动大湾区发展的新兴产业。

  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

  新阶段的国际合作包括“一带一路”,而“一带一路”的出发点不仅仅是为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在未来的国际合作中有两个关键词:一是规则,二是共享。

  乌拉圭驻穗总领事马丁·安德烈·阿尔维斯·雷蒙斯:

  能力建设非常重要,“一带一路”不仅仅是推动投资、贸易和发展,同时也能够推进人民的福祉。

  香港贸易发展局中国内地总代表钟永喜:

  粤港澳大湾区的生产创新生态是最完整的,我们有基金、产能、人才、科研机构,所以我们应该用好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加速器。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杜如虚:

  创新是大湾区发展的强大引擎,新技术是层出不穷的,一个产品不可能永远领先。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