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会展促进 > 展览会

近八成参展穗企设直播间

发布日期:2020-06-16 09:23:17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6月15日至24日,第127届广交会在线上举办,这也是这场世界级贸易盛会首次在云端举办。参展企业将如何灵活变通、各出奇谋?广州如何发挥“直播电商之都”的优势,以广交会为契机赋能外贸转型升级?昨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广州市第127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云上广交会 魅力新花城),由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展企业代表解读本届“云广交”。

  本届广交会广州共有588家企业参加,比上届增加28家。

  展位总数为2307个,比上届增加15个。

  588家广州参展企业中,生产企业数量占比52.7%,民营企业数量占比84%。获得品牌展位的企业共87家,品牌展位总数550个。

  有78%的广州参展企业设立了直播间,直播间数量超过760个,直播参与人员超过3700个。

  1~5月,广州出口1915.3亿元,同比增长0.1%,已实现连续3个月同比增长,比同期全国、广东省分别高出4.8%和10.1%。

  线上办展:

  组织参展企业在直播节“练手”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表示,本届广交会采取网上举办的方式,是为了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外贸发展的影响,通过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帮助企业足不出户开拓国际市场。“组织广州企业更好地利用这一全新平台,提高展示效果,争取更多国际订单,是广州促进‘六稳’‘六保’工作,助力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重要举措。”

  他介绍,本次广交会广州企业呈现参展规模扩大、参展结构优化、展品种类丰富、参展方式多样四个特点。据悉,广州共有588家企业参加本届广交会,比上届增加28家。展位总数为2307个,比上届增加15个。588家广州参展企业中,生产企业数量占比52.7%,民营企业数量占比84%。获得品牌展位的企业共87家,品牌展位总数550个。

  “为了提高参展效果,企业积极拥抱新技术、新方式。”高裕跃透露,有78%的广州参展企业设立了直播间,直播间数量超过760个,直播参与人员超过3700个,展现出“直播电商之都”通过直播赋能外贸转型升级的巨大潜力。同时,广州也积极组织一批企业参与线上签约和网上新品发布等活动。

  为了帮助企业,广州市商务局组织了两次线上培训,邀请相关专家讲解线上参展要点,讲解知识产权、网上防骗等风险防范知识,讲解出口退税、出口信保、贸易融资等外贸政策措施,观看人数达27万人次。同时,借助6月6日至8日广州举办首届直播节的机会,组织部分参加广交会的企业提前参与开展直播活动,熟悉和掌握直播的技巧。在直播节中设立的出口转内销专场,就吸引了近30万人的关注。

  举办及时:

  广交会助力穗企抢抓国际订单

  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敏在会上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影响,今年1~5月,广州市商品进出口总值3477.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7.8%(同期全国、广东省分别下降4.9%和8.8%),降幅比上年同期(-0.1%)扩大7.7个百分点,比1~4月(-5.9%)扩大1.9个百分点,其中,进口1562.4亿元,同比下降15.8%。

  魏敏表示,整体来看,广州市出口表现好于预期。1~5月,出口1915.3亿元,同比增长0.1%,已实现连续3个月同比增长,比同期全国、广东省分别高出4.8和10.1个百分点。“在世界经济衰退、我国外贸整体面对下行压力的情况下能继续保持出口增长还是非常难得的。”

  魏敏认为,当前国际贸易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今年1~5月,广州出口增速较1~4月回落了3.9个百分点,随着前期在手订单的陆续交付,新增订单不足的问题正日益凸显。根据5月份市商务局对近300家外贸出口企业进行的问卷调查以及部分大型重点外贸企业的调研情况来看,广州第二至第三季度外贸订单情况不容乐观。因此,第127届广交会的举办,非常及时,相信对企业抢抓国际市场订单会有帮助。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指导参展企业通过广交会抓订单,支持加工贸易出口转内销,加快跨境电商、推进市场采购等贸易新业态发展,积极扩大进口,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完成进出口促稳提质目标任务”。

  意义重大:

  用新技术为会展业注入新动力

  广州是全国重要的会展城市,本届广交会网上举办,对广州会展业发展有什么意义?魏敏表示,2019年,广州全市重点场馆合计举办展览690场次,同比上年增长9.9%,展览面积合计超过1024万平方米。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州只举办了38场展览,合计展览面积仅15万多平方米,这包括了上周举办的广州国际防疫物资展。

  当前,广州正在加快建设国际会展之都,其中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推动会展业创新发展,推动智慧会展发展,支持会展企业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人脸识别等创新技术,提升展会组织效率和服务水平,为会展业发展注入新动力。本届广交会在网上举办,既是应对疫情冲击的务实举措,同时也是自身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展会拥抱数字化的全新尝试。

  “本届广交会至少有几个方面的创新值得传统展会学习和借鉴,比如,一是将广交会官网从平面式升级为交互式平台,增强了展会官网的体验感;二是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拓展了展会功能,提升了展览效果;三是运用直播的场景,营造场景化的营销互动效果,为展会提供了新的展示和营销方式。”魏敏说。

  企业案例

  “全勤生”的新征程

  10天直播200多场

  未来最大电饭煲生产基地亮相

  “作为广交会的见证者,轻出集团从第一届广交会开始到现在,126届从未缺席过。”广州轻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璞真在会上介绍,“作为中国第一批外贸公司之一,面对网上参会的全新形式,轻出集团于4月中旬开始,用近2个月的时间完成了筹备工作。”

  仅在基本参展资料方面,轻出集团就上传一万多张图片,展示2800件展品。为展示在梅州刚刚投产的智能家电产业园,轻出集团专门重新摄制了企业宣传片,把产业园的规模、生产电器流水线,包括检测环节、包装环节等,一一展示在视频里。

  “我们从2017年底开始在梅州的广梅共建产业园区内打造三角牌智能家电产业园,投资将近18亿元,占地50亩,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产业园全面达产后,将达到年产3000万台小家电的产能,它也将是全世界最大的电饭煲生产基地。”朱璞真说。

  生产线变直播间 业务员变“主播”

  在朱璞真看来,本次“云广交”一个突出的特色就是开通了外贸销售的直播平台。他坦言,“虽然时间仓促,业务员对于从面对面与客户交流变成对着镜头当‘网红’心理有点忐忑,但是大家积极性还是很高,都愿意尝试把B2C的‘直播带货’转化B2B的新形式,不放过任何能够吸引客户、促成成交的渠道。”

  他介绍,轻出集团不仅第一时间就准备了相关器材,并且请专业人士给业务员开展直播培训。“目前我们在公司打造了多个专业直播间,届时不同业务部门轮流在场地内进行直播;同时,考虑到有些产品特殊性,难以在公司展示,或者要向客户展示生产场景,我们也派出部分业务员到工厂设置了21个直播间, 10天展会期间将进行至少200多场直播。”

  海外采购商点赞“中国人创新意识”

  朱璞真说,虽然因为疫情许多国外客户无法到广州来,但当他们听到“云”上广交会的消息后,都觉得很新奇,对线上参会的方式跃跃欲试。“他们对我说,‘只有中国人能有这样的创新意识,国外不少展会主办方取消后便直接宣告下一年再办,但广交会不停’。”

  朱璞真期待轻出集团在127届“云广交”能取得良好的成绩,不仅收获客户的订单,还包括企业在电商营销线上推广方面的学习和进步。“广交会是我们外贸企业信息最集中、最高效的交流和成交平台,我们希望“云”上广交会成为常态,成为永不落幕的广交会。”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