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会展促进 > 展览会

广州会展业按下“重启键”

发布日期:2020-06-03 08:51:58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广州各行业加速复工复产,受疫情影响停摆已久的会展业终于迎来了“重启”。

  6月2日,在广州市第119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通气会上,广州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主任杨勇宣布,全国首个国际防疫物资展览会——广州国际防疫物资展览会定于6月10日至11日在琶洲保利世贸博览馆举行。本次展会设有防疫产品展区、设备展区、综合服务展区、原材料展区等4个展区,展会面积约3.6万平方米,展位数达850个。

  “作为后疫情时期广州会展业的‘第一展’,广州国际防疫物资展览会的举办具有重要意义。它不仅将有力提振全市会展业信心,加速会展业全面复苏,更将成为支持企业增订单稳岗位保就业、稳住全市外贸外资基本盘的重要发力点。”杨勇表示。


  ▶▷拓宽“出海通道”

  预计吸引全球买家超6000人次

  “半个多月来,展会规模一再扩大,从原先不到1万平方米、展位数300个,增加到如今的3.6万平方米、展位数达850个,展位仍一位难求。”杨勇透露,随着全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由二级响应调整为三级响应,广州国际防疫物资展览会立即启动筹备。

  截至6月2日,参展企业已超过600家,其中广州企业超200家,专业观众预计达6000人次。

  在今年4月成立的全省首个抗疫物资出口联盟支持下,广州国际防疫物资展览会全力开展国内外采购商邀约工作,除了定向邀请65个驻穗领馆和30个外国驻穗商协会,还发动全国贸促系统、数十家具有影响力的行业协会组织国内企事业单位前来参观采购。“截至目前,已有超过5000个买家进行展会参观预登记,其中大部分为带着订单和采购需求前来的采购商。”杨勇透露。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广州诞生了一批“明星企业”,包括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输送至全球140多个国家的达安基因、打造出世界最高速口罩片生产线的兴世机械、获9.75亿美元KN95口罩出口大单的金发科技等。这批抗疫明星企业也将在广州国际防疫物资展上一一亮相。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州会展行业陷入全面停摆,上下游服务商均受到波及。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广州会展行业的全产业链亟待加快复工复产。与此同时,全球疫情形势仍旧严峻,国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风险和压力持续存在,海内外供需双方对于搭建一个高质量的抗疫物资展示对接平台呼声强烈。

  此次在广州举办的全国首个国际防疫物资展览会,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诞生”。

  “这是疫情发生以来,广州首次开展线下展览会。既是‘试水’,其实也是展览业复苏的标志。”广州市贸促会副主任张超平认为,此次展会的举行不仅为供需双方提供了见面交流的机会,推动会展业的复苏,同时也有利于外贸业的发展,推动防疫产品的出口成为外贸的新亮点和增长点。

  ▶▷打造“全场景”体验

  线上线下融合办展

  不能来到展会现场,怎样看最新的防疫“黑科技”?如何能买到品质可靠、价格实惠的产品?作为此次展会的主办方代表,世展和新展联合展览(广州)有限公司总经理綦宜龙透露,乘着“首届直播节(中国·广州)”的东风,广州国际防疫物资展将同期举办“防疫物资直播节”活动,助力广州打造“直播电商之都”。

  “展会期间,我们将邀请多个网红主播坐镇直播间,与参展商进行交流,分享抗疫成功转型的案例、企业最新研发成果等,并与超百万的线上粉丝开展互动,让普通市民或专业人士对企业及其产品加深了解,也能帮助企业获取更多潜在订单。”

  綦宜龙介绍,除了网红直播,广州国际防疫物资展还将把每个展位“秒变”成直播间,通过展会官方社交平台账号以及各家企业自身的直播账号,真实呈现企业的产品和方案,扩大企业的社会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

  通过直播手段开展营销之余,一个线上展会平台也搭建起来。借助数字平台,广州国际防疫物资展正积极探索“1+N”方案,即“1个展会主小程序+N个参展商小程序”。“我们将尝试在展会主小程序与N个参展商小程序进行跳转,通过分类和搜索等功能,快速完成商务匹配,争取获取采购商精准画像,做出精准推荐,帮助参展商获得商机。”杨勇提到。

  而针对海外采购商难以快速匹配到合适的防疫物资出口企业等情况,广州市贸促会抗疫物资出口联盟、广州国际防疫物资展也联合南沙自贸片区全球优品分拨中心,快速推出了“全球抗疫线上频道”,发挥全球供需匹配、国际通关、全程物流及外贸合规筹划等方面的服务优势,为企业提供防疫物资“安心找、闪电送、合规办”的专项解决方案,实现防疫物资的全球采购、清关、交付“一键触达”。

  为了更好地帮助参展企业了解最新出口、海外准入等政策,本次展会还将同期举办“防疫物资贸易大讲堂”。

  活动中,将邀请来自黄埔海关、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卓志跨境电商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等专家讲解防疫物资出口资格认证及申请流程、规避防疫物资出口侵权风险、跨境防疫物资出口指南等内容,结合具体案例分析可能出现的风险及相关应对措施,助力企业顺利“出海”。

  ▶▷构筑会展“防疫样板”

  展馆主通道间距拓宽至6米

  作为广州会展业“重启”后的第一场展会,做好疫情防控仍是一切工作开展的前提。杨勇介绍,目前,在商务、卫健、公安等部门指导下,广州国际防疫物资展严格按照《广州市会展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的要求,成立了防疫工作小组,制定了严密的防疫工作方案和预案,集中开展防疫培训演练,以最严防控措施筑牢展会防疫安全屏障。

  具体而言,在布展、展中、撤展期间,均将严格核查进场人员身份,落实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佩戴口罩方可进场等管理措施,确保每一个入场人员无发热症状、全程踪迹可追溯。同时,通过预约、错峰、宣传、引导等方式,展会将合理控制活动现场的人员密度,特别是办证、报到、进场等重点环节。在场内、场外公共区域,均有工作人员引导参展参会人员不扎堆、与会人员之间保持一定距离。

  展会期间,也将组织人员加强现场巡查,实时监控现场人流聚集情况,对人员密集情况及时采取相应限流、分流措施。

  届时,展会现场将设置防疫隔离区,组织医护防疫人员全程待命,随时应对突发情况。展会主通道间距也将拓宽至6米,以确保通道畅通、通风顺畅,降低防控风险。

  “对于会展业来说,展会不启动,整个产业链都是停摆的,尤其是依托线下展览的服务商、物流公司等。此次展会的举办,是广州会展业正式重启和会展企业复工复产的标志,意义重大。”在广东会展组展企业协会会长刘松萍看来,广州国际防疫物资展的举办,将为防疫新常态下会展业的复苏提供经验和样板,“我们也将组织会员企业开展实地学习和借鉴。相信通过此次‘首展’探索出成功经验后,广州各类大型展会也将顺利举行。”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