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会展促进 > 展览会

国际音响唱片展今开幕

发布日期:2019-12-06 10:29:45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2019广州文交会系列活动之一广州国际音响唱片展于12月6日至8日在广州东方宾馆、中国大酒店举行。本次展览由广东广播电视台音乐之声、中国图书进出口深圳公司、广东天天精彩传播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主办。该展览已成功举办25届,是目前全国最大型、全球第二大音响展览。

  昨日下午,主办方在广东广播中心大楼举办了“2019广州国际音响唱片大奖颁奖典礼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音乐产业发展研讨会”。这是本届展会不同于往届的亮点,与一连3日的展览一起,展示广州文化发展的窗口以及广州城市文化新名片。

  “数字音乐与传统音乐还在磨合,未来发展可期”

  “粤港澳大湾区数字音乐产业发展研讨会”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齐聚一堂,围绕多个议题进行深入探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融合”“数字音乐”等是本次研讨会的高频词,专家学者为音乐文化产业在数字时代、媒体大融合时代的发展建言献策。

  专家们肯定了广州在中国音乐产业中的地位。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炬表示:“自改革开放以来,广州一直是音乐产业重地。每次来广州,我都带着参观和学习的目的。”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副主席张树荣也说:“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我就经常‘出没’广州,从这里学到了很多经验,比如直播模式。”

  在数字时代,几个大的数字音乐平台做得非常成功,但是王炬认为:“喜欢唱片的人很多,‘玩’音响的人也很多,整个音乐产业的发展前途是光明的。数字音乐与传统音乐的磨合期还没有过去,但是之后的发展可期。”张树荣也认为传统音乐的未来依旧光明,“从‘发烧’的角度来说,传统音乐中的质感、层次、温暖、真实的感觉,是难以被取代的。”

  广州音乐产业处于“重新起跳”的态势

  张树荣从创作到发行分析了数字音乐和传统音乐的不同,他表示:“内地流行音乐的先头部队从广州开始,这一次,广州在数字音乐产业方面依旧会领先。”

  在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副主席陈洁明看来,广州的音乐产业处于“重新起跳”的态势,“星海音乐学院流行音乐学院的建立是一个重大突破,流行音乐和泛流行音乐的教育都在跟进,音乐协会扩展到了粤港澳大湾区,这里还有电声吉他协会、流行钢琴协会,这在中国也是最前沿的。”

  粤港澳大湾区著名作词人向雪怀在发言时感慨,自己的作品在KTV里的传唱度很高,但拿到的版权费不多,他认为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可以为版权保驾护航。广东省数字音乐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邵伟也持此观点,他透露了业内一些最新的技术发展,他表示:“未来,在音乐版权的分成上会更加清晰。数字音乐再怎么发展,也离不开创作,离不开版权保护,离不开老一辈音乐人的传帮带和新一代音乐人的成长。”

  如今音乐传播的渠道很多,甚至“一个音乐人就是一个唱片公司”,年轻的创作人有自己独立的渠道,可以根据受众的喜好创作作品。广东广播电视台音乐之声总监麦伟平表示:“既坚守好的音乐,又尽量满足受众需求,要做一定的平衡。”他说,“只要不断求新求变,抱团取暖,音乐的春天永远百花齐放。”

  大奖评选打造“国内音响唱片界的奥斯卡”

  去年,广州国际音响唱片展首次举办银禧大奖评选活动。活动邀请了音响界权威人士,以及国内著名录音师和乐评人组成星级评委团,分类别进行评选,甄选出年度深受好评、可听性高的音响软硬件产品,获得巨大反响,被誉为“国内音响唱片界的奥斯卡”。今年,主办方继续举办“2019广州国际音响唱片大奖颁奖典礼,评委均为业内具有影响力的专家,包括中国录音师协会音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陈奇楠、粤港澳大湾区音乐艺术联盟常务副主席谭天玄、中央电视台音频部总录音师李小沛等。

  在昨日下午的颁奖典礼上,共颁出硬件系统奖项、个人欣赏系统奖项、软件奖项、特别大奖四大类30多个奖项。其中,最佳乐团/组合奖由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香港管弦乐团获得。

  据悉,一连3天的展览于12月6日开幕。广州国际音响唱片展今年步入第26个年头,展览的面积、参展商数量和展览产品数量将再创新高,展品种类更齐全,主办方预计今年入场观众将大大超过去年。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