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会展促进 > 展览会

会展业信息化升级时不我待

发布日期:2016-07-25 16:00:00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字号:

利用大数据手段促进会展业发展,是会展业由大做强非常重要的举措。但目前中国会展业在大数据运用方面还处在初步探索阶段,数据价值利用率低,会展业的自我信息化升级已时不我待。7月20日,由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和北京逸格盛视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的会展大数据研究中心在北京举行揭牌仪式。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会长袁再青在揭牌仪式上发表了上述观点。

袁再青谈道,会展业作为经济发展的平台作用,还有待提升。利用大数据有利于会展项目精准定位,有利于项目确定主题,有利于让参展方和采购方有效衔接,有利于把握不同行业展会发展方向。他认为,会展大数据研究中心的成立对会展行业来说是件喜事。

会展业与大数据的应用融合

意义重大

会展业没有形成完整高效的产业链,数据资源分散、完整性低。参加揭牌仪式的专家认为,大数据与会展业的融合能够为产业链各个环节提供新的信息服务模式、创造新的价值。

当前,会展业的数据采集方式仍较为落后,传统的问卷调查、展商录入等数据采集方式形成数据单一。专家认为,会展业应紧跟时代潮流,与其他关联产业的数据进行对接,如贸易数据、物流数据等公开数据以及微博、微信等互联网平台数据。会展业现有的数据资源不够规范,数据的标准化、准确性低。专家认为,在未来打造精准的数据库将是会展业信息化发展的重要基础。当前,会展业的信息化程度较低,面对已有的数据资源并不能很好地转化为数据资产,数据价值利用率低。业界人士认为,会展业的自我信息化升级已时不我待。

记者从揭牌仪式上获悉,未来,会展大数据研究中心将继续推进与学术专家、行业专家的交流研讨,提高会展大数据相关基础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的探索性研究能力,提高会展大数据研究中心在海内外的学术影响力;进一步与会展行业协同创新,共同探索搭建具有广泛普适性的存储、计算、分析和可视化能力的会展大数据平台,为会展行业的信息化建设探索前路。此外,会展大数据研究中心还将面向行业持续发布研究成果,推动大数据平台在会展行业的落地与发展,发挥经济与社会价值。会展大数据研究中心将助力会展行业及会展企业构建自身数据资产,实现信息化升级与全球化战略目标;还将研发适合会展行业的丰富应用,未来将在应用层面改善现有会展企业在商业运营、市场经营、服务管理等环节的决策模式,提高准确性、科学性和运转效率。

研究成果转化落地提高会展企业运转效率

会展大数据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为了推进会展行业与大数据的融合应用,促进会展产业的信息化、数据化。中心专注于会展大数据的理论研究、技术研发、应用场景研究以及相关交流合作,现已构建以科研为核心的,集理论思想、技术平台和行业应用于一体的会展大数据研究体系。

目前,会展大数据研究中心开展的理论研究、技术研究等部分科研成果已由北京逸格盛视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转化与落地。其可以将大数据服务贯穿于从市场调研、需求分析、场地搭建到周边设计、品牌追踪和客户管理的主要业务场景,提高会展企业的决策准确性、科学性和运转效率;同时为会展企业提供多维度、全方面的数据分析报告,协助会展企业构建自身数据资产,实现信息化升级与全球化战略目标。

在2016年5月28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第四届京交会上,会展大数据研究中心就通过自主研发的大数据平台,为京交会提供了实时在线的数据可视化展示,让主办方、参展商与观众能够实时查询、浏览数据和分析结果,及时感知国内外社交媒体平台及网民的信息反馈,准确判断认知、态度和情感。其在京交会后发布了基于自主研发会展大数据平台数据采集和数据分析能力的《2016年第四届“京交会”全球互联网传播效果数据报告》,以全球互联网平台上关于京交会信息的发布时间、发布数量、发布地区、关键词词频为评估指标,从全球互联网平台和互联网网民两个维度进行分析,以京交会在全球主流互联网平台传播效果与网民关注度分析两方面呈现,进而帮助主办方调整市场宣传战略策略,改善京交会自身的产品和服务,提升品牌价值。此外,会展大数据研究中心还为2016杭州g20峰会、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2016上海mwc大会等全球瞩目的重大会议提供了国际大数据分析服务,通过全球传播效果大数据报告的呈现帮助主办方全面客观了解信息传播情况,从而调整海外的传播策略,扩大会议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来源:2016年7月26日 国际商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