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内贸易 > 振兴老字号

品味老字号 玩转新国潮-2021年全国“老字号嘉年华”活动在穗启动

发布日期:2021-05-13 14:24:14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5月12日晚, 2021年全国“老字号嘉年华”暨广东步行街(商圈)促消费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正式拉开序幕。本次启动仪式由国家商务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商务厅承办,旨在促进老字号传承创新发展,促进国潮国货消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启动仪式在广州精心打造的“国潮活力区”——北京路“老字号一条街”举办。

  在启动仪式上,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刘德成司长表示,全国“老字号嘉年华”活动是商务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培育完善内需体系的决策部署,组织开展的重要活动之一。该活动将结合传统节日、重大展会等陆续在全国逐步开展并持续到今年年底,线上线下共同发力,促进中华老字号创新发展。

  广州市常务副市长陈志英在致辞中表示,广州享有“千年商都”美誉,一大批具有浓郁岭南文化特色、驰名中外的老字号在这里孕育、发展、传承。截至目前,广州在住宿餐饮、零售、医药、工艺美术、居民服务、食品加工等20多个行业,共有133家老字号。在全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牵引下,广州将更加重视培育本地品牌、发展老字号。

  广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劲松现场发布了广东商圈消费地图;多位嘉宾共同启动全国“老字号嘉年华”暨广东步行街(商圈)促消费活动并为南狮点睛,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老字号品牌企业代表共同宣读了“擦亮金字招牌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倡议书,向全国老字号企业发出倡议,坚持传承传统工艺与百年品牌,践行工匠精神,创新产品服务,树立国货典范,讲好中国故事。

  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司长刘德成、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张春新、广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劲松、广州市常务副市长陈志英、商务部驻广州特派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及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同志,广州市直各部门、各区相关负责人也出席当晚启动仪式。

  守得住经典,当得了网红

  启动仪式以“国潮国货品质生活”为主题。五十余家老字号品牌、非遗品牌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产品参展,其中中华老字号品牌26个。各类老字号品牌参展产品一千多种,产品涵盖衣、食、住、用、饮、中药养生等领域。包括始创于明朝的南派酱宗致美斋,创办于1924年的蜂产品企业宝生园;创立于1600年、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全球最长寿药厂”的陈李济、200多年历史的广州白云山敬修堂等。这些历史悠久的老字号不仅是品牌的象征、历史故事的载体,是广州响当当的金字招牌,还是民族品牌的集中代表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传承载体。

  在活动现场,专注于金银首饰、工艺美术精品的“第一福”积极探索传统工艺与时代元素相结合,工艺大师现场展示牙雕、打金技艺;广州酒家厨艺大师现场制作点心及冬瓜艺术雕刻,岭南集团厨艺大师等展示龙须饼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曾氏榄雕”、省级非遗“天程铜艺”传承人现场演示技艺与游客互动;广东老字号珠江钢琴在千年古道上设置了现场演奏厅与一旁的花时花季时尚鲜花店构成了全新的“网红”打卡点。

  众多老字号企业纷纷推出迎合年轻消费者的新品,掀起国潮消费新风尚。第一福推出了以南狮积木为代表的将岭南文化与创意积木相结合的产品,深受年轻消费者喜爱;宝生园推出了以蜂蜜为配方的面膜、洗发水等护肤品;国家级非遗广州曾氏榄雕推出系列榄周边产品,如榄叶香皂、橄榄饮料等;珠江钢琴新推出了集蓝牙、自动教学于一体的电钢琴产品;广州酒家推出开袋即食鱼蛋,成为Z世代年轻人的零食首选;广州老字号点都德推出了融入广府文化元素的文创手信,是外地游客旅游购物的必选品。

  据了解,当晚启动仪式所在地——北京路北段,产业定位为“国潮活力区”——老字号一条街,是广州市重点打造的老字号集聚区。近年来,随着国潮消费不断升温,国货品牌迅速崛起,北京路步行街先后引进广州华为体验旗舰店、故宫“迷你紫禁城”文创旗舰店、KKV网红生活馆旗舰店、WOW COLOR国货彩妆集合店、全国最大NBA旗舰店、古驰美妆店、顶级化妆品黑洞全球线下第二家体验店等一批国际知名品牌和国货潮牌,推动北京路步行街品牌数量增加41%,街区内目前共有品牌连锁总店、旗舰店、区域首店数量增加47%。

  六大举措促进老字号焕新

  近年来,在中央统一部署下,商务部和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振兴老字号工程”,积极开展中华老字号传承保护工作,提出“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发展战略,促进国家软实力发展和民族品牌振兴。广州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各级关于促进老字号发展的号召,制定《广州促进老字号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提出一系列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措施,全面助力老字号拥抱新机遇、焕发新活力。

  一是升级老字号集聚区促进老字号业态提升。目前,全市已有两个老字号集聚区,一个是越秀区北京北路北段区域,以国潮古风古貌老字号品牌体验为主;另一个是荔枝湾泮塘路段区域,以展示西关风情岭南传统工艺体验为主,形成了老品牌集聚效应。

  二是政策扶持支持老字号企业“走出去”。广州市商务局积极协调各部门做好政策扶持工作,加大减税降费政策倾向、搭建展会平台,加大老字号企业及产品“走出去”的支持力度。

  三是打造产品宣传平台提升老字号品牌认识度。积极推进开展老字号直播专场活动,建立加强短视频等平台推广,打造老字号品牌网红IP,给老字号直播促进品牌消费产生火爆效应。

  四是推动老字号与商旅文融合发展。借力文旅发展,为老字号振兴注入新动力,推出老字号文化游径、老字号美食游、全视角广州日夜游、老字号工业游、老字号非遗文化中医药研学游等 9 条老字号文化游径和旅游精品线路,提升了老字号文化体验热度。

  五是加强老字号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宣传。加强“广州老字号”、“广州手信”商标的保护和管理。

  六是推动老字号品牌的传承和发展。举行“老城区新活力,老品牌新商机”评选活动,促进老字号提升品牌,打造名片。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