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内贸易 > 振兴老字号

高科技与“老字号”齐亮相

发布日期:2021-05-08 14:19:34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由商务部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于5月7日至10日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广东团30多家粤企参展,展馆总面积400平方米,新能源、智能装备、珠宝钟表、电子消费及“老字号”等12个领域的130件产品云集。

  与此同时,“粤贸全国”推介会暨“粤制造粤优品”供采对接洽谈会于5月8日上午举行,借助首届消博会平台宣传广东企业、广东老字号和名优特新消费产品,促进广东企业参与国内大循环,拓展国内国际市场。

  预计将成亚太地区最大的精品展

  国际大牌新品亮相,私人游艇开进展会现场,超69个国家与地区的数千家消费品领域头部企业与顶级品牌公司受邀参展……5月7日是消博会开幕首日,现场“尖儿货”云集,人潮涌动。作为全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各类采购商和专业观众报名数量超过3万人,预计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精品展。

  记者了解到,本届消博会展览总面积8万平方米,其中,国际展区6万平方米,分为时尚生活、珠宝钻石、高端食品保健品、旅居生活和服务消费五大专业展区,参展企业648家,参展品牌1365个,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品牌最多的国家依次分别为韩国(124个品牌)、法国(99个品牌)、日本(89个品牌)、美国(68个品牌)以及意大利(56个品牌)。

  国内展区面积2万平方米,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厦门、大连2个计划单列市单独组团,分别组织本地消费精品和老字号参展。参展企业857家,参展品牌1263个。

  与此同时,为促进广东企业加速融入国内大循环,拓展国内国际市场,“粤贸全国”推介会暨“粤制造粤优品”供采对接洽谈会将于5月8日上午举行,并借助本届消博会平台宣传广东企业、广东老字号和名优特新消费产品,推介广东发展新优势,增进投资贸易交流合作。

  参展粤企带来130件产品 广东采购商开启“扫货”模式

  在位于8号馆的广东馆内,记者注意到,展馆整体以蓝、白两色为主色调,产品主打高科技与“老字号”。

  400平方米的展馆总面积内,新能源、智能装备、珠宝钟表、电子消费及“老字号”产品云集,30多家粤企参展带来12个领域、130件产品。

  以广东“老字号”著称的陈李济,带来了以陈皮为原料的茶产品、纯天然零食及养身保健品等产品。“陈皮是广东的一大特色,它是一张有历史、有故事的地方名片。”广东橘香斋大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陈丹表示,本届展会对陈李济品牌的全球推广意义重大。

  据她介绍,一直以来陈李济在南方市场的知名度较高,公司将借助海南较强的文旅属性,进一步拓展全国经销商与合作伙伴。而广东的经贸属性较强,广州又是陈李济的大本营,兼具包容心与商业机会,未来将以广州为根据地向全国推广,并通过开设线下体验店、陈皮应用手册等方式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

  记者注意到,现场一款旅行箱键盘造型独特,受到年轻消费者的热捧。深圳市洛斐客文化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让居家和线上办公需求大增,公司键盘销售火爆,在此基础上推出了“两平方米概念”,以人为核心将产品延伸至办公、美妆、休闲等多个品类。“希望在这个展会上获得更多资源,为公司新产品推广寻找更多的采购商与合作伙伴。”

  与此同时,本届消博会上,广东采购商开启了“扫货”模式,包括唯品会、洋葱集团、卓志供应链、嘉诚物流等在内的30多家广州市本土优质电商企业和采购商“组团”来现场采购,并将以点带面将好产品、好服务及“广州模式”复制推广至全国。

  推动两地联动发展 粤企积极提供“海南方案”

  记者注意到,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也为免税消费市场带来利好,并吸引广东免税企业加大布局速度。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唯一参展的免税企业,珠海市免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免税”)瞄准海南“免税消费”市场新空间。

  珠海市免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鲁君驷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集中地,在构建国际国内产业链、供应链上,粤港澳大湾区可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提供支撑和加速的作用。两地联动发展,能够实现国家重大战略叠加放大效应。

  “公司正积极开拓海南离岛免税业务,也在加紧布局岛内居民免税项目,预计首家岛内居民免税旗舰店将于今年下半年在三亚开业。”鲁君驷说。

  与此同时,随着“零关税”清单落地、离岛免税购物等一系列利好政策持续释放,海南一方面机遇满满,另一方面企业也面临需要理解新的政策和监管规则问题,同时在全程物流供应链的贯通和服务上也面临难题。

  总部在广州的卓志集团作为服务商参展,卓志跨境供应链总裁李金玲告诉记者,此次消博会上,卓志集团将结合海南自贸港即将到来的新型免税政策和创新解决方案作前瞻性解读,围绕多品类的“日用导向”型的免税货源需求、全流程的数字履约服务和全链路技术支持,从商流、物流、信息流的闭环管理展开,提供“海南方案”。

  “作为跨境产业服务商,我们的跨境电商基地就在广州南沙。当前海南最大的优势是政策创新和监管突破,而南沙具有非常成熟的国内、国际交通网络,通过‘南南合作’,结合海南创新、南沙分拨,辐射全球,将海南与南沙优势进行互补。”李金玲说。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