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内贸易 > 振兴老字号

在进与退之间徘徊 老字号餐饮的迷茫与张望

发布日期:2021-04-09 08:47:40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清明小长假刚过去,南方日报记者从广州多家老字号以及知名餐厅获悉,假期3天排队成为门店普遍现象,销售额同比、环比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市场的火爆让部分餐饮企业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充满期待。然而,部分老字号却在火爆的假期中没有交出及格的“成绩单”,市场呈现出“冰火两重天”局面。

  几家欢喜几家愁。近两年间,关于老字号发展的讨论持续不断,中华老字号“狗不理包子”因为关店、消费者差评等事件更是多次登上热搜,给老字号们集体敲响警钟。那些曾经引以为荣的光芒,如今已随着市场的演变逐渐消散,在进击与退守之间,从门庭若市到门可罗雀,老字号中,迷茫者有之,张望者有之。如何擦亮老字号的招牌,使之迸发出新的活力、走得更远,如今已成为摆在众多老字号面前的最大难题。

  销售收入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4月7日国家税务总局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假期(4月3日至4月5日),全国居民消费市场持续活跃,受出行及返乡探亲需求集中释放带动,住宿餐饮业销售收入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据统计,餐饮服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1.7%。

  中国饭店协会方面表示,根据监测发现,清明假期周边游、跨省游火爆,带动了餐饮消费。

  “今年清明假期,我们整体餐饮销售情况明显好于去年,基本恢复到了疫情前的八九成水平。”广州酒家公关负责人卢启文告诉南方日报记者,通过清明假期可以预测,接下来的“五一”长假的消费市场会更旺,因为假期时间长,外出消费需求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我们的生意额比平常的周末多20%多。”大同酒家品牌总监冼一峰如是说。爱群酒店有关负责人则表示,刚过去的清明3天假期,酒店的住宿和餐饮营收均超过2019年同期。

  “这样的报复性消费,估计在‘五一’会更明显。”

  此外,记者了解到,一些餐饮门店清明假期期间翻台率较平日周末提升了25%—30%,餐厅应季推出的春笋、菌菇、艾叶菜品受到欢迎。

  部分老字号假期成绩单不及格

  同样是老字号,有的餐饮店在假期表现却不尽如人意。

  三天假期,记者走访市场看到,在热闹的北京路商业街上,广州太平馆西餐厅可谓“闹中取静”,大厅上座率大概只有七八成。记者搜索大众点评网时发现,顾客对该餐厅的吐槽不在少数,问题主要集中在“加收10%的服务费,但基本没服务”“菜品一般、价格偏高”。该店的在大众点评网的整体评分只有3.98分,低于周边餐饮店平均4.5分以上的水平。

  实际上,这样的吐槽在中华老字号狗不理、全聚德身上“似曾相识”。清明节前,狗不理北京总店(前门店)关闭,网友对其退市的呼声不断,一度冲上热搜。

  同样被诟病的全聚德则放下了百年老店身段,积极努力挽回市场。记者在大众点评网上看到,相比前一两年,全聚德的评分上升到了4.2分左右。一名消费者留言说:(全聚德)大厅已经免收服务费了,这一举动大赞,而且菜价也没有以前那么高了,感觉更亲民,看到老字号在慢慢转型。

  成败皆因一个“老”字

  “实际上,广东和其他地方的老字号所面临的情况基本相似。”中华老字号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范依萍向记者谈到,正所谓成也老字号、败也老字号,企业一方面拥有几十上百年历史积淀的品牌,他人难以企及;但另一方面,老字号企业也面临诸多老问题,包括过于守旧、创新不足,食客老龄化、消费动力不足,老员工较多、包袱较重,以及体制组织架构陈旧等。

  “除了品牌外,没有吸引顾客的点”“吃老本”……这些年来,我们不难在网络上看到大众对老字号“倚老卖老”“傲慢守旧”“不重视消费者体验”等吐槽,典型案例如狗不理包子店,关店歇业是迟早的事。

  餐饮业的变化日新月异,面对新业态的冲击,广州本地近年间也陆续出现老字号停业、歇业的情况,如百年粤剧茶楼荣华楼、云香楼。据记者了解,云香楼自从上世纪90年代实行国企改制后,转为股份制形式,自负盈亏,长年习惯国有经营的老员工并不能适应市场竞争,主要靠做老街坊生意,导致连年亏损,直至2015年云香楼在111岁时闭门歇业。而拥有140多年历史的荣华楼曾于2002年转租给荔湾名食家有限公司经营,但转型路并不顺畅,从2013年底开始,多次传出经营不善面临关门消息,其后以装修为名暂停营业,年底才重新开张。

  这种老式餐饮店的颓势,并非云香楼、荣华楼所独有。如何让这些“老字号”始终保持活力,延续百年辉煌,值得深思。

  要有勇气走出舒适区

  “老字号也有成功案例,值得我们去分析、学习。”范依萍以广州酒家为例谈到,广州酒家品牌延续至今,始终能保持持续的活力,得益于他们近年来为适应市场发展做出的多种尝试,包括开发电商产品、玩直播、做年轻副线品牌等,并且这些尝试成绩不俗。

  范依萍谈到,老字号的创新是必要的,同时也要留住“根”,像广州酒家做创新,始终未偏离它的粤菜核心。对比狗不理包子店,不仅新鲜包子出品不稳定,还开展了冷冻包子业务,在口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作为老字号,要保持新活力,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有勇气走出舒适区。”爱群酒店负责人向记者谈到,百年老店往往习惯在品牌的庇护下生存,容易生出惰性,缺乏改变的勇气和动力。如果像狗不理包子店这样,长期的高价低质,还没有新的附加价值出现,严重“吃老本”,即使是再好的金字招牌,也禁不住这样长期持续地耗损。

  归根到底,打铁还需自身硬,老字号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屹立不倒,就必须要坚持创新,紧跟市场的步伐,努力迭代。

  寻找“老字号”活力密码

  “老字号·新活力”系列报道4月启动

  老字号是一个时代的缩影,在传承中见证着商贸业的变迁和商业文化的发展。在发展的过程中,有一些老字号面临着经营管理模式落后、消费群老龄化、创新动力不足等诸多问题,最终不得不停业关门令人叹息;但也有一些老字号则频频跨界创新,不断焕发出新活力。

  新时代,老字号如何讲好新故事、焕发新活力?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联合中华老字号工作委员会,于4月开启“老字号·新活力”系列报道,探寻百年老店,触摸历史脉搏,寻找老字号的活力密码。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