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内贸易 > 振兴老字号

穗将打造岭南特色“老字号”新地标

发布日期:2021-01-18 14:31:08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15届131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支持中医药中华老字号品牌振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广州市将出台24条具体措施,不断提高中医药中华老字号企业的影响力、创新力、竞争力和带动力。通过“一品牌一扶持”,“十四五”期间,培育形成总销售规模超450亿元的中医药中华老字号大品牌集群,其中超200亿元1个、超100亿元和50亿元各1个、超10亿元7个;“十四五”末在广州完成500间、远期1000间的中医药老字号门店布局,成为广州最大医药专业连锁;带动形成千亿级中医药产业集群。

  据悉,广州市拥有陈李济、中一、敬修堂、采芝林、王老吉、星群、奇星、潘高寿、明兴、光华、何济公、健民连锁12个中医药中华老字号(以下简称“12个老字号”),其中前10个品牌历史超百年,拥有省级和国家级传统中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9项。

  《方案》包括7个方面22条具体的支持工作措施。在支持12个老字号发展融入城市规划,加强原店址保护和新基地建设方面,《方案》明确,支持将老字号发展纳入城市规划及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在制定城市规划中充分考虑对老字号原址原貌的保护。支持老字号企业租赁公房,租金按照市场租金参考价(或市场评估价)减半收取。支持构建老字号新地标。在永庆坊、荔枝湾、北京路等广州市内传统文化氛围浓厚的功能区,支持建设一批老字号传承、体验项目。适当选择与老字号企业有关联的建筑物等以老字号派生命名。支持打造中医药产业园。支持老字号企业在白云区建成国际一流、年产值逾百亿元的老字号产业园,形成中医药产业高端制造集聚区。

  在支持12个老字号企业创新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方面,《方案》明确,支持提升科研和创新能力。支持建设中药领域制造业创新中心,开展名优中成药二次开发、传统方剂的创新研究。对老字号企业获得注册或备案的中药经典名方、中药配方颗粒在本市实现产业化的项目,按项目总投资的10%给予后补助支持,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