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内贸易 > 振兴老字号

广州老店“触网”激发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0-09-25 09:13:04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因为一个差评,狗不理包子陷入舆论漩涡中,餐饮老字号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突出重围,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

  去年十月份,广州市商务局联合美团外卖推出“老店焕新”探索,对广州市十家老店进行线上改造。如今时隔一年,记者走访发现,这些老店已经展现出了不一样的新活力。新兴饭店、惠食佳、太平馆、向群饭店等多家餐饮店负责人表示,随着国庆中秋双节临近,老店线上线下销量火爆,业绩有望赶超五一、端午节。

  广州老店双节家宴预订火过去年

  “我们在广州4家分店,除了少量位置,基本已订满。”新兴饭店品牌总监李嘉欣介绍说,为迎接双节,餐厅做足准备,除了一家专注婚庆宴席的分店,预订情况少于去年,其他分店预计接待量与去年相当,甚至可能会更好。

  记者从老字号广州酒家、大同酒家也了解到类似情况。疫情防控常态化,消费者担忧顾虑减少,加之中秋节讲究团圆聚餐,9月以来订单量明显增加。

  “今年虽然有疫情影响,我们中秋节桌位预订情况,与去年相差不会太多,基本满额,只剩少量的大厅卡座,不接受预订。”广州老字号大同酒家品牌总监冼一峰介绍,“大同八月底开始接受预订,九月初陆续有人下订单。”

  为了抓住超长假期销售高潮,商家们除了兼顾堂食之外,也纷纷往线上外卖发力。以新兴饭店为例,自“老店焕新”活动以来,该店如今外卖订单量已较今年三月份增长了超五成,随着双节到来,该店接下来还将利用节日流量,推出多重活动。考虑到越来越多年轻人节假日喜欢把与家人欢聚时刻留在家里,所以老店也预留了相当一部分产能在外卖渠道上,吸引年轻消费人群,提升品牌活力。

  另外,每家餐厅都强调,疫情防控不松懈,保持用餐距离,控制用餐人,消毒液、测体温、登记一个都不能少。

  一份味道留住一家几代人

  相比狗不理的口碑垫底,在美团上,广州老店个个都是“优等生”,回头客、老客户尤其多,从后生仔到老伯,一家几代人都去食嘢。

  正因如此,在中秋家宴预订中,老字号唱上了主角。

  “我们有一个六七十年的老顾客,现在已经九十多岁了。”广州酒家有关负责人说,“老人说小时候是父母带着过来吃饭喝茶,现在年纪大腿脚不便,换成让子女定期带他来广州酒家。”

  广东老字号新兴饭店里也有不少这样的老街坊,一家好几代人都保持来此喝早茶、吃羊肉煲的习惯,“只要餐厅出品一直在线,老广食客的忠诚度就会很高。”李嘉欣说,中秋家庭餐位预订,除了老街坊,还有专程开车来的省内游客,也有一些食客不太喜欢排队,会选择用预点单的功能提前把外卖点到家里。

  “来我们店消费的,七成都是老街坊。”陈健安是珍珍小食店的二代老板,一些食客都是看着他长大的西华路老街坊,有的老人家随子女搬迁去天河、番禺新城区,想念“那一口老味道”了,点个全城送外卖或坐车来吃也是常事。

  “食在广州”既反映了广州深厚的饮食文化,也侧面说明老广口味之挑剔,能留住一家几代人,这些广府老店出品没少下功夫。采访中,多家老店表示,坚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并没有巧办法,“食材与烹制技术”两个关键不能松懈,真材实料、诚信出品,留住老食客自在不言中。

  广州老店深耕外卖走出疫情困境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老店除了出品把控,还有很多课要“补习”。

  一直以来餐饮行业属于传统行业,数字化程度普遍较低,然而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一些提前实现互联网+、数字化布局的餐饮企业表现出了良好的抗风险能力和市场恢复能力。这一特点在外卖业态中尤其明显。据中国饭店协会和美团联合发布的《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中国外卖产业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外卖产业规模已达到6535.7亿元,同比增长39.3%,外卖产业持续大幅增长。

  随着餐饮线上化的逐步深化,很多老店也纷纷选择“触网”。2019年,美团点评联合广州市商务局推出“老店焕新”项目,首批经过线上线下升级改造的十家老店,从今年1月到8月,外卖营业额逐月攀升,8月份老店外卖总订单量是1月份的近两倍。其中,新兴饭店、惠食佳、太平馆、向群饭店的外卖营业额在疫情期间甚至节节攀升,新兴饭店如今外卖销量比疫情前要高30%—40%;惠食佳8月份外卖业绩是去年12月份外卖业绩的近2倍;南信双皮奶今年8月份的外卖业绩与今年3月份相比实现翻倍;陈添记今年8月份的外卖订单量与今年3月份相比翻了近6倍。

  根据对“老店焕新”项目中老店的问卷调查,记者发现,37.5%老字号企业表示上线外卖之后,为公司带来了营业额的增长,31.25%表示外卖和堂食形成了有效互补,12.5%老字号表示外卖带动了餐厅数字化建设和升级。

  数字化建设是目前老字号焕发新活力的重要渠道之一,问卷调查显示42.86%受访老字号开启了营收数字化,28.57%受访老字号进行了财务数字化,14.29%受访老字号实现营销数字化,还有少数老字号还进行了采购数字化和客户数字化。

  以大同酒家为例,经多年经营,其在营销数字化方面已颇有心得。冼一峰告诉记者,运营团队会从美团、大众点评获取一些数据,针对性地进行推广和曝光。他分享了一个有趣的数据发现:“一般来说下午5点—6点是点餐高峰,很多商家就争在这个点去推广,这个点往往需要花更多的钱才能有曝光优势,性价比不高。后来我们从数据发现了一个‘种草’时段,在下午两三点或上午九点至十一点左右,这些时段也会有一个浏览量的小高峰,我们反而会竞争这时段的曝光优势。”通过分析数据,大同酒家希望用较少的价格去获取较高曝光量,达到较高的推广性价比。

  超一半老店表示狗不理事件“是个重要警示”

  此次狗不理包子事件,对老店也影响颇深,为此记者对“老店焕新”项目中的十家老店开展了一个问卷调查。结果显示:62.50%的受访广府老店表示“这是一个重要警示。”

  “现在的市场瞬息万变、竞争激烈,老字号大树底下也未必好乘凉了。”李嘉欣表示,无论新店、老店,大家面临的是同一个赛道。

  冼一峰则认为“狗不理”舆论危机有很大的必然性,“在行内,这就叫‘躺在功德簿上睡大觉’,其实完全可以避免,重要的是要注重顾客体验。”为了适应市场竞争,广府老字号纷纷练内功不敢松懈。

  本次调查显示,一半的老店在菜式设计、营销方式等方面积极提高创新力;21.43%受访老店表示通过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和储备来提升老字号竞争力;还有小部分老字号通过制度改进、引进专业管理团队、建立社群营销等适应市场竞争。

  ■对话

  陈添记:竞争对手不再局限传统餐饮行业内

  陈添记,广州西关四十年老店,传到陈映华手里已经是第三代了。它是很多老广的童年记忆。但就是这样一家令人羡慕的老店,陈映华还是有很强的危机感。

  南方日报:危机感来自哪里?

  陈映华:现在餐饮市场变化太快,各种跨界,你的竞争对手已不止是餐饮业者了,任何行业都可能来分一杯羹,看五菱汽车都卖螺蛳粉了。

  南方日报:年轻一代如何做传承?

  陈映华:家里老人常说,守业比创业更难。以前不觉得,从父亲手中接手陈添记,深入做下去,我就开始有危机感了,压力越来越大。

  我这一代接手,出品肯定首要保证,这一点不能变。还有更重要的是,要应对如今瞬息万变的市场。

  以上外卖这件事为例,我爸一直不同意,在他看来,外卖的食物经过了第三方之手,卫生、品质能保障吗?

  为此,我一直做思想工作,还尝试点外卖送到家,让他亲自体验外卖。经过反复沟通,去年底,陈添记上线了外卖。没想到过了没多久,疫情突然来袭,我们在大年初四暂停营业了,到3月开始重新营业,主要靠外卖支撑。外卖贡献的整体利润并不高,但在疫情之下,它帮我们熬过了“冬天”。现在的市场,年轻人占主导,如何在守住父辈传下的美味同时,吸引他们,需要做一定的平衡。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