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内贸易 > 振兴老字号

老品牌 新活力|百年陶陶居的破与立

发布日期:2020-01-08 09:06:47 来源:市国资委 字号:

  陶陶居,一个在岭南地区家喻户晓的百年老字号品牌,创办于光绪六年(1880年),至今已有139年历史。自开业以来,陶陶居以岭南茶居独特的文化韵味和风格,吸引了无数文人雅客到此叹茶,鲁迅、许广平、巴金等都曾是陶陶居的座上贵宾,陶陶居因此名声大噪,可谓是见证着广州近代史沧海桑田的餐饮老字号品牌,其口碑和服务一直备受消费者肯定和青睐。

  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陶陶居也曾历经沉沦,徘徊在濒临倒闭的边缘。从固守老店到出走西关再到迈向全国,一直以“匠心和创新”立命的陶陶居在短短几年间实现品牌年轻化、时尚化的华丽蜕变。

  溯源·强大文化基因铸造品牌魅力

  陶陶居总店坐落在广州市第十甫路20号,在一百多年前,原是一大户人家的书院,名曰“霜华书院”。清光绪六年(1880),书院换上“萄萄居”的招牌,专营苏州风味的酒菜,兼营茶市,生意渐有起色。后来,萄萄居改由一位姓陈的老板经营,陈老板将招牌改为“陶陶居”,既风雅别致又与原招牌字音相近,有利于招徕旧客。

  1891年,陶陶居转为黄静波掌管,当时康有为返回广东讲学,闲时常到陶陶居品茗。黄静波知道康有为名气大,想借着他的声誉提高自己的店誉,便请求他书写招牌,康有为欣然命笔,写下了“陶陶居”三个大字。自康有为写的金字招牌挂起后,陶陶居的生意更加兴隆。

  扬名·传承粤菜精髓吸引中外来客

  20世纪80年代,陶陶居专注粤菜制作,其菜肴充分体现了清、鲜、嫩、滑、爽的特点,讲究“镬气”,是广式茶楼中的佼佼者。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陶陶居逐渐形成了脍炙人口的十大名菜,如陶陶一品鸡、翡翠麒麟生鱼、酥炸彩云虾、八宝鱼云羹、红烧鸡丝翅等,均因选料讲究、风味独特而深为食客所喜爱。

  陶陶居最具盛誉的还是其历史悠久的精美点心,如陶陶虾饺皇、蟹黄干蒸烧卖、蜜汁叉烧包、鸳鸯鸡蛋挞等。初来陶陶居的外国客人品尝点心后,称赞说:“想不到在这里能尝到这么精美的点心!”

  起飞·以轻餐饮连锁的方式快速发展

  自创办以来,陶陶居都只稳守一家店。直到2015年8月,引进新的合作机制,陶陶居第一家以茶点为主、小炒为辅的精致特色分店在广州正佳广场开业,吸引大量消费者捧场。陶陶居正佳广场店2016年日均排队量为广州正餐第一,2018年跃居全国正餐第一。2016年12月,陶陶居厦门SM广场店开业,陶陶居茶楼首次走出广东省。2018年9月,陶陶居进驻深圳海岸城。2019年11月,陶陶居上海新天地店华丽开启,随即占据当地餐饮热搜榜第一。凭着对粤菜的执着与追求,陶陶居吸引了各年龄层的大批忠实“粉丝”,老字号的活力被彻底激发。

  革新·紧扣市场优化产品结构

  早在1940年,陶陶居就把传统粽子做成精致礼品。 2013年,率先在月饼中添加更加健康的海藻糖。2014年,陶陶居实现莲蓉系列月饼防腐剂零添加。2016年,全新“靓”系列月饼闪亮登场,陶陶居把月饼首次分男(靓仔款)女(靓女款),火遍朋友圈。

  老字号在人们心目中的印象是品质好,但传统、古板,服务欠佳。而陶陶居,却“匠”出“新”意,把文化艺术融入餐饮食品。陶陶居大胆进行跨界合作,联合开发。先后与环球影业推出“陶陶居——小黄人月饼”,与摩拜单车联合推广产品,与美的集团、颐和园推出双品牌联名产品,收获良好口碑。陶陶居把传统手信变得更加精致,坚持短保新鲜的健康路线,打造消费者喜爱的伴手礼。陶陶居饼家北京路店在“大众点评”长期雄踞商圈同类榜首。

  除宣传推广借力互联网外,陶陶居还聚焦发展电子商务,在各平台开设品牌旗舰店、微商城,并利用O2O模式把线上线下资源打通。借助互联网,陶陶居食品快速走向全国,销量每年都以两位数以上的速度增长。

  突破·强强联手缔造新传奇

  2019年8月,陶陶居公司与广州酒家集团联姻,两大老字号品牌强强联合,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整合后,为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陶陶居公司引进食尚国味公司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充分借力民营企业灵活的市场机制推进混改工作,盘活老店经营,为更好地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奠定基础。

  今后,依托广州酒家集团强劲的品牌优势、全渠道销售体系优势、技术研发优势,陶陶居公司将坚守“匠心 创新”的企业理念,着力年轻时尚文化的国潮定位,致力于推出更多与时俱进、精益求精的服务和产品,全力打造全国性的驰名品牌食品餐饮企业,实现老字号新起航,展现新活力。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