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内贸易 > 振兴老字号

老字号故事之白宫酒店:秋去冬来,缘聚白宫

发布日期:2017-05-09 16:00:00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字号:

白宫酒店是由当年“黄祥华店号”家族创办的。于1928年正式营业,为招徕客人,特以美国总统府“白宫”为店名,集中西建筑风格于一体,内设电梯、电话、冷热水喉和风扇,在当时的广州是一间设备齐全、豪华高雅的酒店,酒店主营客房,兼营西餐,服务对象以外国人、官僚、买办阶级为主。

1930年西餐厅改期作交通银行。1938年秋,广州伦陷,酒店被日军侵占,改名为“松源旅店”,首层交通银行改为横滨银行,由日本人经营。1945年抗战胜利后,仍由原酒店黄氏家族负责经营,并复名为白宫酒店。1949年10月广州解放后,酒店被政府定为敌伪财产收归国有,改称为广东省人民政府交际处第一招待所,招待所不对外经营,主要以接待华侨、港澳民主人士及苏联、东欧等社会主义国家的专家、文艺团体和体育教练等为主。当年叶剑英、朱光等同志也曾在这里举行周末舞会。1952年招待所迁往爱群大厦。1956年10月,白宫酒店改名为和平大旅店,正式对外营业,成为广州第一间国营旅店。酒店设施较原来更完备、舒适,并增设旅客餐厅。自1957年广州市举办首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以来,白宫酒店被指定为每年两届交易会来宾的接待酒店。

1963年旅店撤消了餐厅。文革期间更名为“太阳升旅店”。1971年又恢复原名“和平旅店”。随着市场变化企业发展,1987年对酒店进行大规模装修后,再次重新以“白宫酒店”命名。1990年进行二次全面装修,扩大了营业面积,昔日的旧式旅店已发展为一家集住、食、购、娱乐于一体的多功能现代化酒店。

经历了八十多年的历史演变,酒店经营得到了很大的发展。随着社会及改革的发展,目前酒店却面临着许多的挑战,为了跟上时代的步伐,还需要不断开拓进取,使老字号“白宫酒店”焕发出新的活力,重现昔日风采!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