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内贸易 > 振兴老字号

重启老字号 探索服务民生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9-01-07 08:05:05 来源:本网 字号:

自2017年起,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就成为商务部等16部门的关切重点,包括实施“老字号+互联网”工程、支持老字号创新经营管理、发挥老字号品牌价值、鼓励老字号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等多项政策举措将密集落地。作为拥有众多餐饮老字号品牌的华天饮食集团则是国家政策的积极响应和践行者,不仅借助互联网技术让智慧餐饮加持庆丰包子铺的新发展,更重启了60年前京城老字号品牌“同兴成”,并首次跨界进军便利店市场。

2018年12月,60年前定位于专为百姓提供粮、油、盐等生活必需品的“杂货店”的同兴成再次回到人们视野。促成这一契机的背后更有一个企业审视大局、创新发展的一大跨步。“继庆丰包子铺智慧餐厅落户雄安之后,北京华天饮食集团携手天猫超市打造的‘同兴成’便利店正式营业,这也是华天在新餐饮新零售领域的又一新动作。”北京华天集团副总经理胡博表示。

一个月开五店围绕京城社区布点

餐饮巨擘华天跨界便利店似乎在一开始就改了这个老国有企业历来审慎扩张的步调。截至2018年12月28日,同兴成新便利已连开五店,均为直营门店,分别位于北京新街口街道、什刹海街道、金融街街道、德胜街道和月坛街道。

通过已开业的同兴成便利店的选址即可看出,华天希望同兴成新便利延续60年前的品牌初衷“根植于百姓生活之中”,所以围绕社区周边布点,而这也正切中了近来政策鼓励便利店发展的重点。

2018年10月,北京市商务局等七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便利店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为进一步优化便利店业态发展环境提出了19条创新举措。《措施》明确,社区场景将引入更多连锁便利店,按居住项目规划10~20平方米/千人的标准预留便利店业态空间,按每社区建设不少于1个便利店的配置指标完善街区商业生态。

北京华天集团总经理贾飞跃表示,近年来,北京一直在推进“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示范点工程,去年开始的疏解整治工作也越发重视便民商业的建设。与此同时,消费市场的新变化也为新零售发展带来了新的市场机会。“这对于北京华天饮食集团而言,涉足便利店新零售,既是国有企业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也是抓住新时代消费市场的发展机遇。”

深入服务民生用好餐饮“基因”

作为深耕餐饮业的名牌企业,华天旗下深受消费者喜爱的餐饮老字号品牌不胜枚举。而优秀的餐饮“基因”如何与便利店业态相结合,也是华天开便利店后最受业界关注的部分。

在同兴成新便利西直门店,记者看到,不到200平方米的店面内,除粮油酒水、休闲零食、生活用品等商品分门别类整齐陈列外,生鲜果蔬和热食是该门店的重点经营品类。贾飞跃也印证了这一特点:“生鲜品类多是同兴成新便利的一大特点,目前生鲜产品占同兴成新便利整体产品的三成左右,未来目标是将生鲜产品占比提高到50%。”

当前,除了弥补生鲜产品供需不平衡外,热食品类也是便利店正在纷纷加码的重点,便利店的差异化竞争或也将由此而生。从餐饮业切入的同兴成新便利似乎具有天然的优势。

华天内部人士表示,热食已经是同兴成的重点经营类别之一,未来还将发挥华天的餐饮经营优势,逐渐丰富和完善同兴成的热食品类。同时,华天也正在通过同兴成的打造,建立起餐饮零售的新生态圈,并由此打造北京华天集团系统的供应链,即以B2B的形式为北京华天集团旗下的餐饮企业供应生鲜果蔬等大宗原材料。

“黑科技”加入便利店将更智慧

据悉,同兴成新便利的创立,不仅有北京华天集团的深深烙印,也借助了天猫超市的优势资源和技术赋能。其中,北京华天集团为控股方,天猫超市为店铺提供设计方案、门店系统技术支持以及品牌授权等,门店设立及经营相关的事务均由同兴成独立负责。

通过走访同兴成西直门店,记者看到,不少天猫提供的“黑科技”已在店内广泛应用,如商品电子价签和刷脸自助结账等新的技术手段,在方便消费者的同时也提高了该店的营运效率。

据同兴成董事长刘双会介绍,门店内电子价签与供应链系统、运营系统进行绑定,不论是供应链某环节价格出现波动,还是门店需要在指定时间进行营销活动,对应的产品价格都会随之自动更新,确保门店将实时价格第一时间展现给消费者,这样前后端统一的供应链系统也确保了门店能够提供可全程溯源的安全产品。此外,与其它需要手机扫码支付的自助结账机不同,在同兴成自助结账只需在扫描商品条形码、刷脸后输入绑定支付宝的手机号,就可完成结账操作,实现了不带手机也能购物,大大提高了营运效率。

为了更好地实现智慧便民的目标,除了门店设置的新技术设备,同兴成还对线上渠道进行了拓展。据了解,同兴成即将引入天猫超市一小时达服务,在门店三公里范围内,消费者可通过线上享受便利服务。目前同兴成对此项服务的系统调试已基本完成,近日将正式上线。


(来源:2019年1月7日 国际商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