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内贸易 > 商业预付卡

预付式消费遇上商家跑路怎么办?长沙市消委会给你支招

发布日期:2019-11-19 11:29:07 来源:潇湘晨报 字号:

  近年来,预付式消费已深入人们的生活,如健身、美容美发、教育培训、干洗店、洗车、电影、大型商场等消费场所,大多推出了预付费服务。但由于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社会信用体系不健全,部分经营者自身素质不高,以及消费者防范意识不够,导致预付式消费出现了一些突出问题,尤其是今年以来一些经营者关门"跑路",给消费者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11月18日,长沙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理性办卡,切记签订合同给,保留证据。

  长沙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应根据自身实际需要,科学理性地购买、充值预付式消费卡,每次充值金额不宜过多;切勿轻信"越多预存,越低折扣"等宣传口号而购买大金额预付卡,以免因使用时间过长,遭遇商家因经营不善倒闭、逃逸等不确定情况,造成个人损失。

  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式消费卡时,要先通过多种途径了解经营者的经营状况和市场信誉,还可参考其经营规模、经营环境,尽量选择规模大、证照齐全、信誉好、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不能因商家优惠幅度较大而忽视了潜在的风险。

  在办理预付式消费卡时,消费者要仔细了解或详尽阅读有关说明,对没有合同的或者卡面约定过于简单的,要另行签订详细、明确的书面合同;在合同中应明确预付式消费卡的功能、使用范围、有效期限、退款条件、违约责任等细节,特别要注意终止服务、转让等限制性条款;对于约定不清或不公平、不合理的霸王条款,要坚决说"不";不能图一时方便或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用口头约定代替书式合同,以免日后发生消费纠纷无据可依,给维权带来困难。

  此外,消费者要妥善保管好预付款凭据、服务章程、合同等证据,与商家发生消费纠纷时,可及时向监管部门、消协组织投诉,及时维权,一旦发现商家关门"跑路",可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消费者要知道,因预付式消费本质上是消费者与商家之间的一种合同关系,债权债务关系,如果商家破坏信用关门"跑路",消费者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追偿损失,将不良经营者列入"老赖"名单,使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如发现经营者故意欺诈,涉嫌诈骗犯罪的,还可依法向公安机关报案。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