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资料汇编 > 统计数据 > 机电统计

2003年上半年广州市机电产品进出口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03-08-22 08:57:40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字号:
new page 1

 

 

机电产品进出口基本现状据海关统计,今年1-6月广州地区机电产品进出口总额64.49亿美元,同比增长为37.03%,占广州地区外贸进出口总额的41.3%。其中, 机电产品进口31.42亿美元,同比增长为41.57%,占进口总额的38.31 %;机电产品出口33.01亿美元,同比增长为32.98%,占出口总额的44.61 %。占全省机电产品出口总额的7.84 %    

广州市属企业机电产品进出口56.66总额亿美元,同比增长41.86为%,占进出口总额的43.84%。其中, 机电产品进口27.88亿美元,同比增长为47.82 %,占进口总额的43.84%,机电产品出口28.79亿美元,同比增长为36.53%,占出口总额的46.12%。

其中,机电产品中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9.13亿美元,同比增长49.81%,占全部机电产品出口的31.7%。

◇图1◇ 机电产品出口持续上升。今年上半年由于“非典”原因,使我市外经、外贸工作受较大的影响,出口受到了制约,而我市机电产品的出口在较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增幅持续增长,高出全市外贸出口增幅近12个百分点。

一般贸易出口增幅高于全市外贸一般贸易出口增幅。今年1-6月市属企业机电产品一般贸易出口达8.3亿美元,出口增长35%,全市外贸一般贸易出口17.5亿美元,出口增幅26%,机电产品一般贸易出口占全市外贸一般贸易出口48%,机电产品一般贸易出口增幅高于全市外贸一般贸易出口增幅9个百分点。

外资企业出口机电产品以加工贸易为主。按市属数口径计算,1-6月市属机电产品加工贸易方式出口20.23亿美元,其中外资企业机电产品加工贸易方式出口占了17.17亿美元,占机电产品出口的59.62%,可见外资企业是我市机电产品出口的主力军。

主要出口大户。今年机电产品出口大多数都呈现稳步增长,其中机电产品出口前5名的企业有:旭丽电子出口13,539万美元、广川科技出口7,753万美元、番禺外贸出口7,736万美元、广船国际出口7,175万美元、松下空调公司出口6867万美元。

高科技产品出口占比不断提升。近年我市出口结构不断得到优化,机电产品中的高科技产品出口占比达到31.7%,比去年提升5.29个百分点,有效地优化机电产品出口结构。机电产品出口比重不断提升,今年我市机电产品出口占全市外贸出口的46.38%,机电产品出口比重与去年相比提升了4.75个百分点,比前年同期提升10个百分点。为全年达到50%的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计算机及零部件出口3.3亿美元,出口增幅64.69%,计算机及零部件出口仍然是我市机电产品出口最大宗商品。

香港、美国和日本仍是机电产品出口的主要市场。今年我市机电产品对亚洲市场的出口占据了我市机电产品出口的半壁江山,而对香港、美国和日本的出口是28.8亿美元,占我市机电产品出口的59%,三个市场构成绝对的主体。对俄罗斯的出口超过一千万美元,增幅达到253%,但对香港市场出口增幅下降,与同期相比下降了18.85个百分点。

机电产品进口有所回落。今年市属企业机电产品进口1-4月增幅持续高速增长,进口增幅高于出口近20个百分点, 2、3、4月份分别增长为52.67%、 58.1%50.55%。但5、6月进口增长为47.68%、47.82%,比前几个月有所回落。

◇图2◇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