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设施

发布日期:2016-05-05 16:00:00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字号:

1.公共交通

目前,广州已初步建立 “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车、水上巴士等其他交通方式为补充”的立体化公共交通体系,智能公交系统覆盖率达100%,各种公共交通出行方式得到协调发展,市民公共交通出行的便利性逐步增强。2015年,广州市公共交通日均客运量约1364万人次,市区(不含增城、从化两区)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不含车)比例达到48.02%。其中,公交线路1140条,公共汽(电)车13889辆,日均客运量约704万人次;开通地铁线路9条,运营总里程260公里,日均客运量为653万人次;水上巴士线路14条,日均客运量约6万人次;有轨电车线1条,里程7.7公里,日均客运量0.8万人次。目前在建地铁新线11条(段),在建地铁线路长度达到260公里。同时,为满足市民日益多样化、差异化、个性化出行需求,广州市借力 “互联网+”发展模式,开展“定制公交”研究和试点,共开通“定制公交”线路近50条。另外,广州市累计投放超过6000台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含纯电动公交车86台、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1641台、非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1684台、lng公交车2716台),车全面使用清洁能源,广州市绿色公共交通比达91.89%。

2.陆路交通

铁路:广州铁路枢纽是我国四大铁路枢纽之一,是华南地区唯一的全国铁路枢纽城市,也是武广、贵广、南广等重要高铁线路的起点。广州南站日开行列车超过500趟,一天之内可通过高铁到达全国所有重点城市。京广、广茂和广深线是广州市境内的三条货运主要干线,广珠铁路货运线路目前已建成,全国主要铁路货运枢纽之一的大田大型铁路货运枢纽已在规划建设。广州境内共有13个办理货物到发业务的车站,其中货运站场7个,占地面积121公顷,仓库建筑面积7.73万平方米。

公路:广州是全国公路主枢纽城市之一和国家高速公路网中连接线路最多的城市之一,全市公路总里程8884公里,其中高速公路744公里,形成以26条国、省道和26条高速公路为骨架的现代化中心城市公路网络,与珠三角主要城市及港澳实现高速全覆盖。全市物流企业2万多家,普通货车约12万辆,货运站场35家,国家a级以上物流企业达97家,运输线路通达全国各地,包括粤港、粤澳货运直通车业务规模不断扩大。

3.海港

广州市政府在2015年9月印发《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大力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广州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主体广州港,濒临南海,毗邻香港、澳门,港区分布在黄埔、南沙等范围内,既是华南地区的国际航运中心、最大的国际贸易港,又是珠三角水网运输中心和水陆运输枢纽。广州港南沙港区拥有16个可靠泊15万吨级专业化集装箱泊位,建有滚装汽车、粮食、油品、钢材等一批专业码头。

广州与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有海运贸易往来。目前广州港共有集装箱班轮航线105条,其中外贸67条,内贸38条;南沙港区班轮航线88条,其中外贸62条,内贸26条。此外,广州港集团自主经营覆盖珠三角中小码头的驳船支线穿梭巴士支线51条,其中外贸支线35条,内贸支线16条。从2015年7月8日起,广州港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施采购范围最广、优惠力度最大的政府采购形式支付查验服务费用试点工作,减轻企业负担。

2015年广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5.2亿吨,同比增长4%,世界排名第六;集装箱量吞吐量1762.5万teu,同比增长6%,世界排名第七。2015年南沙港区完成1167.3万teu,同比增长 6.2%。

4.空港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距广州市中心约20公里,是按照中枢机场理念设计和建设的国际航空港,也是中国民航三大中枢机场之一、华南地区最大的机场,拥有3条跑道、3个货站,并建立了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规划建设的第4、第5跑道已开展前期工作,83家国内航空公司和44家国外航空公司在机场运营260多条航线,其中国际(地区)客运航线110条、货运航线55条,覆盖全球5大洲。2015年,白云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5520.94万人次,位居全国第三、华南第一;货邮吞吐量53万吨,同比增长6.85%,位居全国第三。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第三跑道已于2015年2月投入使用;二号航站楼将于2018年建成投入使用。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于2014年4月正式通过国家验收,目前已有200多家企业进驻,包括航空公司、代理公司、报关公司、物流企业等。

5.信息港

广州是国内三大通信枢纽、互联网交换中心和互联网三大国际出口之一,全国对外信息输出有58%通过广州与境外联通。广州正积极建设无线城市,是首批“宽带中国”示范城市、首批国家信息产业高技术产业基地,荣获中国城市信息化50强第二名。至2015年底,全市光纤覆盖使用者数为670万、光纤接入使用者为189万、光纤入户率约为50%。城区4g覆盖率从2014年底的95%提升至97%,郊县区域覆盖率普遍达到90%以上。在国际top500组织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上,天河二号再次位居第一,获得“六连冠”。智能民生服务体系完备。全国首创的“行讯通”软件系统可实现即时路况、即时公交、停车服务、出行规划等20项综合交通信息服务,总使用者已超过470万人。电子政务服务水平全国领先。广州市网上办事大厅实现了99.5%的市级行政审批事项、91.15%的社会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城市管理日趋智能化。拥有较完善的智能化城管数据体系,构建了智能化城市综合管理平台。广州电子口岸是全国首个实现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防、港口作业一站式服务的信息平台,已实现口岸单位100%上网,口岸业务流程实现100%电子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进展顺利。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