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概况

发布日期:2015-04-19 16:00:00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字号:

1.综述

广州是中国国家中心城市,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和重要国际门户,有中国“南大门”之称。她是广东省的省会,华南地区经济、文化、科技和教育中心,交通枢纽,经济总量居中国大陆城市第三位。

广州滨临南海,毗邻港澳,是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珠江三角洲都市圈的核心城市。海洋性气候特征显著,年平均气温在21.5~22.2℃之间,年平均降水量1800多毫米。

广州地域面积7434.4平方公里,2013年末常住人口1293万人,实际居住人口超过1800万人,是超大城市。

广州是具有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地,中国历史最悠久且唯一从未关闭过的对外通商口岸,素有“千年商都”的美誉。

经过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快速发展,广州已崛起为一座国际化、现代化的大都市,成为中国重要的国际贸易中心、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与世界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密切的经贸往来,吸引了包括236家世界500强在内的数万家企业投资兴业。每年举办两届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是广州重要的国际名片。2010年举办的第16届亚运会、首届亚残运会,见证了广州的实力和活力。

2014年广州主要经济数据:

指标名称

数额

同比增幅

地区生产总值gdp

16706.9亿元

8.6%

三次产业结构

1.42:33.56:65.02

 

工业总产值

18184.9亿元

7.9%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4859.6亿元

8.1%

固定资产投资

4889.5亿元

14.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7697.9亿元

12.5%

商品进出口总值

1306亿美元

9.8%

出口总值

727.2亿美元

15.8%

进口总值

578.9亿美元

3.2%

实际利用外资

51.1亿美元

6.3%

境外投资中方投资额

31.1亿美元

70.7%

2.2015年发展战略

两大战略机遇

?“一带一路”建设

?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建设

三个中心一个体系

?构建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及金融服务体系

两个环境两个便利化

?营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和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

?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和生活服务便利化

2015年广州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指标名称

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

增长8%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口径

增长10%

固定资产投资

增长14%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增长10.5%

商品出口总值

增长10%

城市居民消费价格

涨幅控制在3%左右

2.1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推动建设沿线国家港口城市联盟,发挥广州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中的主力军作用。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发展服务贸易和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为企业“走出去”创造良好条件。参与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等国家开放合作战略,推进中欧区域政策合作试点。加强友城务实合作,密切联系海外侨商和侨领,用好港澳地区广州籍社团的资源和力量。

2.2加快自贸试验区建设

把自贸试验区建设作为改革开放的重中之重,构建与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相衔接的基本制度框架,推动南沙新区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广州的未来。建设投资贸易便利化环境,制定落实金融创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信用评级体系等政策措施,促进口岸管理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三互”合作机制,推进大通关体系建设。推行商事登记“多证联办”,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和对外投资备案制,简化审批流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争创审批“特区速度”。提升城市发展的内涵,完善规划体系,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公共服务配套,建设宜居宜业环境。优先发展金融、科技研发、航运物流、海洋经济、高端装备制造业等产业。面向全球组织资源,加强与港澳的合作,努力推动广东自贸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2.3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实施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双轮驱动”战略,推动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协调发展,构建高端高质高新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突出金融、科技和总部经济三个重点,把生产性服务业打造成服务业新的增长点。加快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构建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支持原有金融机构发展壮大,培育和引进一批有市场竞争力的新型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业态,深化粤港澳金融、保险业合作发展。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加强政策扶持和公共服务配套,培育壮大本土总部企业。完善商业空间布局规划,实现“千年商都”向“现代商都”的跃升。做强做优先进制造业,高度重视和顺应工业4.0时代的新趋势,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抢占先进制造业高端。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加快发展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2.4加快建设国际航运、物流、贸易中心

制定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构建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以及金融服务体系相互融合的格局。优化港区规划布局,大力推进南沙港三期和四期工程、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黄埔港疏港大道、南沙疏港铁路以及江海联运码头、邮轮母港码头等重点项目,推进黄埔临港经济区建设。建立完善集疏运体系,积极开辟国际班轮航线,合理布局建设内陆无水港网络,推进多式联运。加快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规划建设航运物流集聚区,发展大宗商品贸易,强化国际中转、航运交易、航运租赁、航运金融服务等功能。

2.5营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在政务环境、政策扶持、高端服务等方面加大力度,形成有利于各种市场主体发展壮大的营商环境。创新管理服务方式,营造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放宽市场准入,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市场监管体系和市场服务体系,促进生产要素便捷高效流动,营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完善营商法规规章,创新商事争议解决方式,深入开展穗港澳仲裁合作和国际仲裁交流合作,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产业链配套、供应链衔接、价值链增值,推进以商招商、产业集群招商、中介机构招商,推动招商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引进一批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

2.6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

深入推进广佛同城化、广清一体化,构建“广佛肇和清远、云浮”大都市圈,推动与深莞惠、珠中江片区协同发展,加强与粤东西北地区经济协作,在服务全省大局中增强辐射带动作用。强化华南区域中心地位,深化穗港澳合作,落实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拓展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加强与京广、南广、贵广等高铁沿线城市的交流合作,积极参与高铁经济带建设,把广州南站商务区打造成为泛珠三角合作的战略平台。

2.7营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环境

提升城市建设质量,推进精细化质量化管理,营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便利高效、充满活力的生态宜居宜业城市环境,建设成为有文化底蕴、有岭南特色、有开放魅力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一批交通、文化、医疗、政法和养老设施建设。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加快重大项目规划审批和用地保障,加快更新改造步伐。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深化农村改革,加强新农村建设。强化空气和水环境治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3.商业布局规划

3.1发展目标

力争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8000亿元;网络购物渗透率超过50%,网购占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8%;连锁经营销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到65%。大型零售商业网点约280个,建筑面积约1300万平方米,人均建筑面积增加到0.9平方米/人。千亿级、百亿级的规模商贸企业分别达到1-2个、30个。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14000亿元;网络购物渗透率超过70%,网购占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10%,打造“网络商都”;连锁经营销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超过70%。大型零售商业网点约360个,建筑面积约2000万平方米,人均建筑面积增加到1.1平方米/人。

3.2空间结构

推动广州市大型零售商业网点形成“一心多点,两轴一带”的空间结构。“一心”是指环城高速以内的城区,是现状大型零售商业网点的主要集聚区,也是未来支撑广州建设国际商贸中心的重点地区;“多点”是指环城高速以外城区的多个大型零售商业网点集聚区,包括白云新城、广州(黄埔)临港商务区、萝岗新城、广州南站、南沙等组团,是带动区域零售业升级发展的重点功能区。“两轴一带”构成广州市大型零售商业网点的骨架,“两轴”是指城市传统中轴线和城市新中轴线,“一带”是指白鹅潭——琶洲-员村——黄埔区的珠江黄金岸线,综合利用商务性岸线、生活性岸线、旅游性岸线、景观性岸线,发展商业集聚的滨水空间,打造为国际商贸业集聚带。通过规划引导,推动新增大型零售商业网点在“一心多点”集聚,沿“两轴一带”布局,优化空间分布格局。

规划到2015年,广州市大型零售商业网点数量达280个,到2020年达360个。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