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设施

发布日期:2015-04-19 16:00:00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字号:

广州是中国三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拥有民航、铁路、地铁、公交、水巴、高速公路等多种交通运输方式。

1.公共交通设施

截至2014年,广州市城市道路总长7139.5公里,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60%。市内公交系统四通八达,已建成公交线路1143条,公交专用道(brt)370公里,水上巴士航线12条,拥有公交车1.29万辆,出租车2.2万辆。地铁建设高速发展,已开通地铁营运路线9条,总长260.5公里,共设164座车站,目前在建线路11条。

2.陆路交通

铁路:广州已建成京广、广深、广茂铁路和京广、贵广、南广高铁专线、广珠城际轨道、广深港客运专线八大铁路干线,不仅承担本地区的客货运输,还辐射和吸引整个珠三角乃至华南地区大量的中转集散客货流。广州铁路枢纽已形成了以广州南站、广州站、广州东站为主,广州北站为辅的客运枢纽格局。

公路:广州是华南地区公路交通枢纽,通过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建设辐射港澳、珠三角,连接国内其它城市。截至2014年,全市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总里程达705公里,形成了25条高速公路“四环十八射”为主骨架的公路网络,通达各行政区域及周边城市。

3.海港

广州港濒临南海,毗邻香港、澳门,港区分布在黄埔、南沙等范围内,既是华南地区的国际航运中心、最大的国际贸易港,又是珠三角水网运输中心和水陆运输枢纽。

广州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目前已开辟了通往美洲、欧洲、非洲、地中海、东南亚等世界80多个国家350多个港口的国际航线,2014年广州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658万标准箱,位居世界前十。

广州目前重点建设的广州港南沙港区三期码头,是广州市加快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战略性基础设施项目,该项目包含十万吨级集装箱泊位6个。南沙港区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能停泊世界最大集装箱船的码头之一。

4.空港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距广州市中心约20公里,是按照中枢机场理念设计和建设的国际航空港,目前共开通国内外航线600多条,连通全球五大洲183个城市,2014年客流量达到5479万人次,位列全国第二,货运吞吐量189万吨,是中国南方航空、海南航空、深圳航空和联邦快递的枢纽机场。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第三跑道已于2015年2月投入使用;二号航站楼将于2018年建成投入使用。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于2014年4月正式通过国家验收,目前已有200多家企业进驻,包括航空公司、代理公司、报关公司、物流企业等。

5.信息化建设

广州把建设“智慧广州”作为广州城市发展的三大核心任务之一。超过2800个楼盘和小区实现光纤覆盖,用户已经超过500万户,农村区域全部行政村通达光缆;互联网普及率75.4%,无线宽带广泛覆盖,移动通信4g基站数量已超过一万,基本覆盖主城区,wlan接入点为17.02万个,规模处于全国前列;交通、空港、电网、水网、气网等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全面推进。

在电子政务的门户应用与服务方面,广州市政府门户绩效水平位居对比的六大城市之首。广州的网上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业务管理等信息化水平居全国领先地位,在2013年发布的全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位列全国省会城市第一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