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业环境

发布日期:2015-04-19 16:00:00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字号:

1.营商环境优势

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是广州的核心竞争力。广州于2010年至2014年五年间四度获评《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第一名,2014年获得《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广东省地方政府整体绩效评估报告》、《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第一名。投资者在广州可以享受到优越的发展环境和便捷高效的政府服务。

1.1改革开放先行优势

广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30多年来一直大力探索实践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之路,市场发育充分,市场化程度较高。

1.2国家中心城市优势

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在国家城镇体系和区域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拥有较为完备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产业体系,集聚辐射能力较强,是企业拓展中国市场和东南亚市场的重要战略支点。

1.3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

广州与港澳地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长期以来学习借鉴了大量先进的国际经验,吸引集聚了一大批国际高端人才。

1.4大交通枢纽的优势

广州有白云国际机场、南沙港、广州南站、地铁网络以及超级计算中心等重大基础设施,是全国电信核心节点城市和三大国际互联网出口枢纽之一,综合门户城市功能突出,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

1.5“千年商都”的优势

广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是从未关闭过的对外通商口岸,拥有广交会等品牌展会和发达的商业网络,具有浓厚的商业文化底蕴,在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必将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

1.6科教人才资源丰富的优势

广州汇集了广东省大部分的高等院校、科技研发机构和国家重点实验室,有强大的创新能力。

2.政府服务体系

广州市着力完善政府服务体系,增强政府行政效能。实施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听证目录和专家论证办法,推进政府决策科学透明。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出台《广州市商事登记暂行办法》,以商事制度改革助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14年,广州公布《广州市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和《广州市工商登记前置改后置审批事项目录》,仅保留12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精简比例近九成。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将注册资本由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企业年检改为年报制,推动“先证后照”逐步改为“先照后证”,进一步简化住所登记手续。建立市场主体信息推送及监管部门认领制度,实现市、区两级347个许可审批部门的信息共享联通。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强化信用约束机制,推行年报公示、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管理制度。打造服务型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8.65万条,市政府定期组织新闻发布会,开通市政府常务会议数据库网页,整合34个部门和各区的55条热线为“12345”政府服务热线。

广州市政府正在大力推行“五个一”治理模式,包括:

“一卡”:推行市民卡,拓宽服务事项,为市民提供“一卡式”社会事务服务。

“一号”:整合非紧急类政府服务专线,完善“12345”政府服务热线功能,畅通政府服务市民的桥梁。

“一格”:推行小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完善五级联动、三级指挥体制,更好地服务市民。

“一网”:完善网上办事大厅,推进网上大厅、实体大厅“五统一”。

“一窗”:实行全市所有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提高审批效率。

3.设立外商投资企业

3.1 港澳服务提供者投资事项备案(3个工作日完成)

3.2 外商投资事项审批(10个工作日完成)

注:港澳服务业投资事项备案:根据《广东省港澳服务提供商投资企业备案管理办法》,港澳服务提供商在广东省投资《粤港服贸协议》、《粤澳服贸协议》中对其开放的服务贸易领域,实行外商投资备案管理。

外商投资审批事项:不属于上述备案范围、仍实行合同章程审批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事项。

4.外商投资企业网上审批管理服务

目前,广州市外商投资企业申请设立、变更等事项均可通过审批管理服务系统在网上办理。

5.贸易便利化

近年来,海关、检验检疫、税务、银行、外汇等部门积极探索完善通关模式,最大化的简化手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为广州企业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5.1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

广州海关、黄埔海关优化“一关通”模式,通过舱单互认、监管互助、数据共享、诚信企业互认等手段,为企业提供一体化便捷通关服务。广州海关实施“全关通”模式,实现了企业在广州关区内任一监管点申报,在白云机场、广州南沙等主要口岸验放。广东检验检疫局试点入境货物直通放行,打破区域内的关检辖区行政隔阂,在广东省内分别实施快核快放、即查即放、直报转检、速检速放的查验检测模式,最大限度满足了国际贸易的通关便利要求。

5.2 进一步加强空港、海港资源的口岸建设

目前白云机场空港、南沙海港作为广州市进出口两大引擎,在珠三角乃至更大范围的辐射带动潜力巨大。在此基础上广州正积极加大口岸基础建设投入,加强支持促进国际物流集聚的政策研究,引导经营主体改善经营管理,加大硬件投入和软件升级,努力打造与广州国际贸易地位相匹配的空港、海港。

5.3 创新通关服务

广州关检部门大力促进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发展,试点零售出口、网购保税进口和直购进口三种通关模式。2014年,广州市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额居全国试点城市第一。支持临海经济快速发展,全力推进广州南沙口岸的整车进口、游艇产业等新型贸易发展,引导大宗油气扩大进口,做好南沙粮食码头验收,促进大豆、钢材、铁矿砂和大型机械设备出入境。支持空港经济做大做强,启动进口货物的“提前申报、货到验放”、出口货物的“提前申报、运抵验放”和“分单核销”监管模式,支持机场重点发展水果、蔬菜、海鲜等产品的冷链物流;实施“先入中心、后报关”监管模式,支持机场打造“空港医药品集散中心”。黄埔海关推广保税加工智能作业改革,提高加工贸易各业务环节“绿通道”比例,扩大自动审结业务覆盖面。广州市国税局切实解决企业困难,加快退税进度。

6.产权交易

6.1 概况

广州产权交易所(简称:广交所)成立于1999年,主要为企业股权、物权、知识产权、文化产权、债权的交易以及金融资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和公共资源、法院涉诉资产、环境资源的转让、交易提供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平台。

6.2 产权交易机构

广州股权交易中心:位于广州金融创新服务区,注册资本1.8亿元,是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于2012年8月9日正式开业运营。广州股权交易中心为区域内各类中小企业提供挂牌服务,为挂牌企业和合格投资者提供股权登记、托管、交易、结算、股权和债权融资等综合金融服务,努力打造资本市场平台、企业成长摇篮。

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是全国第一家以“碳排放权”命名的交易机构,开展碳排放权、自愿减排量、碳汇、节能减排技术和节能量交易;提供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和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权交易服务及相关的投融资、咨询、培训等配套服务,为企业进行碳排放权交易、排污权交易提供规范的、具有信用保证的服务。

广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2014年4月开业,对交易参与主体实行会员管理制度,交易方式包括协商交易和竞价交易。业务范围包括组织和监督交易活动,发布金融资产交易信息;代理金融资产买卖服务;提供资金清算服务;提供信用评级服务;提供综合服务;经监管部门核准的其他业务。首批上线交易产品包括小额(再)贷款公司贷款资产收益权、融资担保公司担保物两种。

广州农村产权交易所:是综合农村产权交易服务机构,开展办理农村各类产权交易,提供农村各类产权交易咨询、策划、信息发布、资金监管、鉴证等服务,出具各类农村产权交易凭证,提供农村产权交易相关知识培训,提供农村产权投融资项目相关配套服务。

广州林业产权交易中心:开展各类林权、活立木、森林碳汇等交易,提供相关交易咨询、策划、信息发布、资金结算、融资咨询、鉴证,出具交易凭证,提供林权交易知识培训等业务。交易品种主要有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取得的权属明确的下列林权:(一)用材林、经济林、薪炭林的林地使用权;(二)用材林、经济林、薪炭林的采伐迹地、火烧迹地以及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规划的宜林地的使用权;(三)用材林、经济林、薪炭林;(四)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可以流转的林地林木;(五)林业生产性设备

(六)林业知识产权;

(七)其他林业产权。

7.人才服务

广州是华南地区人才、教育和科技创新资源最为密集的城市,聚集了广东省97%的科研机构和主要高校、职业技术学校,在校本专科学生90万人,从业人员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人才260万人,在穗工作的外籍企业高管、技术专才12.7万人。

近年来,广州市出台了一系列人才引进和培育政策,大力吸引高端人才集聚,营造良好的人才环境。对两院院士、博士后、创新领军人才,重大科技项目、重大工程项目首席工程技术专家、管理专家,以及海外高层次人才给予奖励、资助和补贴。对高层次人才提供本人及家属入户、就学、居住、科研等各方面的方便条件。

8. 知识产权保护

8.1 加大激励力度

广州市出台《关于加强广州市服务外包知识产权工作的意见》,探索建立重大服务外包活动知识产权审查制度和服务外包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服务体系,推进服务外包品牌和标准化建设。实施知识产权人才集聚工程,构建“培养提升、创新创业、服务保障”三大知识产权人才体系。设立“专利奖”和“保护知识产权市长奖”,两届评选共有171个专利项目和单位获得政府奖励1578万元。

8.2完善执法体系

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长效机制,完善专利行政执法政策体系,出台《广州市专利行政执法办法》和《广州市举报假冒专利行为奖励办法》。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成立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完善知识产权争议解决机制,成立知识产权仲裁院,并在国内率先成立行业协会知识产权边境保护联盟,构建全方位的知识产权保护网络。

8.3鼓励知识产权利用

发挥金融机构、评估机构、股权交易中心的作用,构建以知识产权交易、许可和质押融资为主的投融资服务知识产权交易平台,5年来政府投入贴息资金1200万元,促成一批中小企业通过专利质押成功融资超过10亿元。推进专利保险工作,支持保险公司开发专利执行险、专利侵权责任险、专利代理人责任险等保险产品,帮助创新主体更好地保护创新成果。搭建专利信息服务平台,完成广州市进出口专利预警平台的系统开发和上线运行,目前已建成一个全领域专利数据库以及电子信息制造、汽车零部件、石油化工和生物医药四个地方重点行业专利专题数据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