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营商环境概述

发布日期:2014-07-06 16:00:00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字号:

2013年,广州市全力推进城市化建设,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切实转变政府职能,重点建设国际商贸中心,继2010、2011年后第三度荣获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第一,并分别被《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3》、《中国城市公共服务能力评估报告》评为第一名,营商环境得到全面提升。

据华南美国商会2014年对351家企业的调查显示,55.8%的企业将华南地区运营总部设在广州,并青睐该地区的市场机遇、毗邻港澳、人才素质和开放程度,92.2%的会员企业已经实现盈利或将在短期内实现盈利,84%的企业对该地区营商环境的评价为“好”、“非常好”或“优异”。

一、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经济辐射力不断提升。2013年广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420.14亿元,同比增长11.6%,连续25年居中国大陆城市第三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82.85亿元,同比增长15.2%。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066元,同比增长10.5%。第114届广交会吸引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2万名客商采购洽谈。已经建成6个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形成了10个有影响力的广州价格指数,其中鱼珠木材价格、狮岭皮革皮具价格、新塘牛仔服装价格都可以影响国际市场。广州总部经济发展能力列总部经济发展第一能级,与北上深领跑全国。

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是中国大陆三大国际航空枢纽机场之一,旅客吞吐量居全国第二、世界第十九位,是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先进、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国家级枢纽机场之一。广州港是中国第三大港口,港口货物吞吐量居世界港口第五位,是珠江三角洲以及华南地区的主要物资集散地和最大的国际贸易中枢港,现已与世界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年货物吞吐量达4.73亿吨。广州是华南地区信息中心,拥有完善的信息基础设施,是我国长途电信业务三大出口之一,也是全国互联网三个核心节点和国际出口之一,更是国家互联网三大交换中心之一。广州市基本实现了光纤铺设到小区及商厦,并建立了宽带数据、交互式视频等业务平台。广州市话程控化、市话和移动电话普及率均居全国省会城市之首。

工业基础雄厚。广州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华南地区的综合性工业制造中心,产业门类齐全、综合配套能力、科研技术能力和产品开发能力较强的外向型现代工业体系。全国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广州就拥有34个。广州工业在全市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工业增加值在全市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超过1/3。汽车制造、电子通信和石油化工三大支柱产业的工业产值约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3。

商贸流通业发达。广州又称为“千年商埠”,2013年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达1188.9亿美元,服务贸易国际收支额达596亿美元,成功创建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广州是中国最重要的的商业中心之一,商业网点多、行业齐全、辐射面广、信息灵、流通渠道通顺。全市拥有商业网点10万多个,为全国十大城市之冠。大型购物商场、大型货仓式批发零售自选商场、灯光夜市、集贸市场等构成了多元化的市场网络。市内较大商圈有北京路商业街区、江南大道商业街区、人民路商业街区、第十甫商业步行街、上下九路商业区、长堤商业区、东山口商业区、天河商业区、珠江新城等。广州的旅游业发达,拥有多家五星级酒店和众多不同档次的宾馆、旅店,文物古迹、风景名胜和人文景观众多。色、香、味、形俱全的粤菜及中外各色风味饮食,为广州带来“食在广州”的美称。

人力资源丰富。广州共有普通高等学校79所,培养研究生的普通高校和科研机构26所,在校研究生7万人,普通高等教育本专科在校生90余万人,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30余万人,是我国华南地区高等教育最具影响力的城市。拥有两院院士77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3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3823人;每年约有超过5万人次的高层次外国专家来穗短期指导、交流。

二、政务环境持续优化


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精神,2013年,广州市推进了第五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公布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第五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调整和保留行政审批、备案事项的决定》(市政府令第90号),取消行政审批60项、备案18项,调整行政审批138项、备案29项,保留行政审批201项、备案67项。省或部委下放实施行政审批130项、备案5项,省或部委委托管理行政审批15项、备案2项。根据提出行政审批事项动态调整的要求,广州市对市政府90号令保留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逐项进行了比对和核查,进一步取消、调整了43项行政审批事项。

推进政务公开。在全面清理和规范行政权力的基础上,广州市公开政府系统行政职权事项目录和所有行政职权事项信息。全面及时公布广州市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统筹部署和推进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征地拆迁、招投标、价格和收费等国务院明文要求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广州市成为全国首个实现三级政府“三公”经费全面公开的城市。2013年7月,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全国首创网络直播和网友互动机制。  

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广州市积极推动商事登记改革,建成全国第一个与网上办事大厅紧密结合的具有管理和公示功能的信息平台。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行先照后证、注册资本认缴制、允许“一址多照”和“一照多址”、商事主体年报备案等制度,降低企业准入门槛,实行“宽进严管”。简化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服务效能。目前,广州市已实现了工商部门和市区两级共308个许可审批部门的信息资源共享、无缝衔接;商事登记管理信息平台纳入了监察部门的实时效能监察系统。自2013年9月开展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试点以来,企业前置审批事项缩减82%,企业申领营业执照的时间由15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最快可在申办当天领到营业执照。建设工程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法定审批时间由累计约为458个工作日压缩到37个工作日,压缩幅度超过90%。

推进外经贸审批制度改革。市外经贸局将13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合并为3项,将17项原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转为一般业务管理事项,提高了审批效益,缩短行政办事时限。在全国首创推行外资网上审批服务系统,实现统一申请入口、统一申请材料、统一审核标准、统一审批时限、统一批文格式,审批时间从10天缩短为5天。全面推广无纸化联合年审,全年共9149家外资企业参加年检,无纸化率达99.9%,企业满意率达100%。在全省率先执行暂停加工贸易业务审批的决定,实现了1300家加工贸易企业的重大审批改革无缝衔接过渡。对货物进出口许可证审核、加工贸易合同审批等事项由对外承诺的3个工作日缩短为当天办结;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程序进一步简化,由商务部规定的5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开通了急件即时办理通道,对企业申请的急件,做到即来即审即批即发证。


三、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大


推进知识产权建设。广州深化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成功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发布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专利创造工作的意见》。广州开发区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花都区和越秀区、萝岗区分别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和试点区;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家、优势企业6家;被认定为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家、优势企业8家。制定了《市专利权质押融资操作指引》,推动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2013年全市参与质押融资企业14家,融资额度5亿元。2013年全市专利申请量39751件,同比增长18.9%;有效发明专利15554件,专利密度1211件/百万人。

完善法规规章制度。出台了《广州市举报假冒专利行为奖励办法》,拟制了国内地方第一部规范专利行政执法的政府规章《广州市专利行政执法办法》。

推进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全市各区县全部建立起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协调机制,知识产权部门加强与刑事司法部门衔接,统筹指导全市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全年共开展专项市场检查26次,专利侵权假冒案件立案242件,结案241件,其中专利侵权纠纷立案133件,同比增长137.5%;查处无资质从事专利代理行为案件3件。所有案件均在法定期限内办结。


四、公平贸易维护能力增强


2013年,广州市出口产品遭遇国际贸易救济调查案件27起,直接涉案金额达2.08亿美元,主要发起国和地区为欧盟、美国、巴西、哥伦比亚、韩国、墨西哥、印度,涉及全市160多家外向型企业,涵盖轻工、化工、钢铁等主要产业。市外经贸局指导企业应诉,4起反倾销反补贴案案件获得了零税率或最低税率。指导企业主动发起1起反倾销与产业保障案。调查、协调11起涉外贸易纠纷工作,妥善解决贸易纠纷。对全市220项次进出口产品作数据风险分析,编印《进出口公平贸易简报》6期,发布预警信息300多条。市知识产权局开发了广州市进出口专利预警平台,促进我市外经贸工作发展。在技术性贸易措施方面,tbt联合应对体系完成了皮革、箱包等17个标准数据库的升级、广州技术性贸易措施综合服务平台、广州出口企业标准化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新建医疗器械、玩具、电池等7个标准数据库。


五、口岸通关效率提升


推进南沙新区口岸通关模式试点改革,建设粤港澳口岸通关合作示范区,加强与港澳口岸部门合作对接,创新查验和管理模式,探索监管结果互认共享机制。推进企业分类通关改革,试行企业属地管理、无纸化通关等措施。优化口岸查验配套设施,推进广州港水域整体开放,推进扩大广州港口岸整车进口港区范围,推进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南沙保税港区查验配套设施建设和完善工作。完善通关便利措施,在广州各口岸开展“三个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模式试点工作;提升口岸通关信息化手段,依托广州地区统一的大通关物流信息平台“广州电子口岸”,与海关总署、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合作完成海关总署稽查系统内外网功能开发,完成新版舱单系统的正式切换,推广海关监管场所卡口系统在广州关内应用,边检部门完善船舶动态监控、海港信息综合查询和出入境信息实时检测系统,启用邮轮检查监管系统和出入境信息前台自动检查系统,推广应用船舶网上报检系统,完成船舶无线梯口智能监管和旅检、一类货运码头新增监控点系统建设。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