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知识产权环境 支撑创新驱动发展——《关于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解读

发布日期:2015-10-27 16:00:00 来源:本网 字号:

9月24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粤府函〔2015〕266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对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的重要作用,全面激发创新动力和创新活力做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为广东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行动计划》共分“总体要求、重点行动计划、保障措施”三个部分,内容覆盖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服务等方面,明确了新时期、新形势下广东创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地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强调了十个方面的重点行动计划,提出了组织领导、政策法规、资金保障、监测统计等保障措施,是广东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我省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载体,更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知识产权事业改革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行动计划》的颁布实施,对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作用,为广东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支撑创新驱动发展,创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地具有重要意义。

亮点1强化保护力度 建立长效机制

原文: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审判机制,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赔偿力度。在知识产权侵权易发的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定期开展查处专项行动。加强网络环境下知识产权保护,加大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领域的知识产权执法力度。

解读:在我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过程中,已经发展到了高度依赖知识产权的阶段。可以说,营造激励创新的公平竞争环境,首先应当强化和践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不严格保护知识产权,不足以动员民心、鼓舞士气。《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8号),在第二部分“营造激励创新的公平竞争环境”中,专门列出一章提出“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我省《行动计划》中的重点行动计划,第一部分就是“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特别是其中“严格”一词,非常突出地表明了政府坚决打击侵权、着力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和信心。

针对在知识产权保护中出现的取证侵权费时费力且得不偿失等问题,《行动计划》提出通过发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的积极作用,加大侵犯知识产权惩罚赔偿力度;提出通过在电子商务、展会等重点领域、重点区域深入开展查处专项行动,加大对侵权违法行为的主动查处力度,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可以说,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不仅仅是我省履行国际承诺和义务,更是适应经济社会自身发展和建设创新型广东的迫切需要。

亮点2激活市场要素 推动运营交易

原文:充分发挥省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的引导作用,积极向社会募集资金,不断扩大基金规模。培育一批知识产权运营机构,以市场化方式重点推动一批专利联盟集聚创新资源、掌握市场话语权。支持省内知识产权交易机构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业务。

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都强调,市场要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运营成为社会经济增长的主要方式。知识产权运营是以“产业定位+服务增值+资本增值”为模式,以知识产权许可、转让、投资入股、质押、证券化等为服务内容,以实现知识产权的商业价值、服务价值和金融价值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从宏观层面讲,知识产权运营不仅是当今世界各国企业之间主要的一种竞争手段,也是国家实施发展战略和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方面。

为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促进知识产权交易市场的合理布局和功能多元化,《行动计划》提出探索设立省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培育和运营高价值专利、加强国际市场专利布局、推动专利与标准融合;提出培育一批知识产权运营机构,推动知识产权资源向实体产业配置;提出支持省内知识产权交易机构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业务,引导知识产权转化成现实生产力。这些政策措施,对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功能,推动知识产权资产的流通和利用,构建多层次知识产权交易市场体系都具有积极意义。

亮点3提升运用效益 拓宽融资渠道

原文:发挥省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扶持及风险补偿金作用,支持各地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扶持及风险补偿机制。建设中国(广东)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平台,推动知识产权投融资项目对接活动开展。鼓励保险机构开展知识产权交易保险、执行保险、侵权保险、专利代理人职业保险等新险种业务。

解读:加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战略部署的积极举措,是知识产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手段。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的有效融合,有助于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改善市场主体创新发展环境,促进创新资源良性循环;有助于建立基于知识产权价值实现的多元资本投入机制,全面促进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有助于引导金融资本向高新技术产业转移,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

近年来,随着我省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区域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对创新成果转化运用及创新成果金融模式提出了更高要求。《行动计划》提出发挥省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扶持及风险补偿金作用,旨在通过集成政策、创新机制,整合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以财政资金带动社会资本投入,对中小微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供增信支持。《行动计划》推动完善落实知识产权金融扶持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深化和拓展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工作,优化了知识产权金融发展环境,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提供有力保障。

亮点4加强海外布局 推进交流合作

原文:建立知识产权涉外应对和援助机制,加快构建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机制。探索推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仲裁与调解中心(wipo amc)依托广州知识产权仲裁院设立分支或办事机构。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创建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综合改革试验区,打造知识产权枢纽城市。

解读:当前,随着我国实施“一带一路”等发展战略,必然引发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的调整和知识产权竞争的加剧。伴随着中国企业海外布局、对外合作与对外投资步伐明显加快,市场竞争加剧,企业“走出去”过程中遭遇知识产权国际纠纷或许会越来越多,我省企业海外维权需求将会大幅上升。加强对国外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和应对策略的研究,开展海外知识产权涉外应对和维权援助工作尤为重要。

随着我省知识产权事业的快速发展,我省涉外知识产权工作面临更加复杂的知识产权国际发展态势。《行动计划》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提出建立知识产权涉外应对和援助机制,加快构建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机制,为企业应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提供必要支持,指导企业加快海外知识产权布局和保护;提出构建多元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平台,进一步扩大我省知识产权的国际影响力。《行动计划》是我省知识产权海外护航的重要保障,有效地拓展了广东知识产权事业的国际发展空间,积极推进知识产权领域国际交流,为我省知识产权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亮点5构建服务平台 加快人才培养

原文:实施“互联网知识产权”计划,以专利大数据为基础,搭建知识产权的大数据应用平台。实现知识产权信息利用便利化。面向中小微企业开展专利信息推送服务。加快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引进,支持广州创建知识产权学院。加快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培训基地、高端知识产权人才培育基地建设。

解读:随着创新型广东建设和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日趋凸显,知识产权服务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也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全面增强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提高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激励全社会创新创造创业,为创新主体提供高质量的知识产权服务,是当前我省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内容。

目前,我省知识产权服务存在着市场主体发育不健全、高端人才匮乏、综合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行动计划》围绕全面增强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提出实施“互联网知识产权”计划,大力拓展互联网与知识产权融合的广度和深度;提出加快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引进,支持广州创建知识产权学院,增强专利代理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行动计划》着力培育市场需求,拓展服务模式,为我省知识产权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人才培养的持续加强和综合能力的不断提升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来源:2015年10月28日 南方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