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解读

发布日期:2017-07-17 16:00:00 来源:本网 字号:

《广州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下称办法)业经广州市人民政府同意印发。作为起草部门,广州市商务委对《办法》出台的背景、主要条文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专项资金在支持我市国际商贸中心建设、扩大对外开放和完成市政府下达商务目标任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资金较为分散、个别资金规模较小、部分支持方向政策效应递减等问题。因此,有必要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基础上,对商务领域市级财政专项资金进行整合优化,把“零钱”化为“整钱”,提高资金统筹和使用效益,也为新时期我市国际商贸中心建设、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系和深化商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政策保障。

为贯彻落实省、市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实行“一个部门一个专项”,根据《市政府常务会议纪要》(穗府14届232次〔2016〕37号),《广州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做好2016年市级财政专项资金清理后续工作的通知》(穗财编〔2017〕4号)要求,从2017年预算年度起,将市商务委主管的原“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融资租赁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广州市商贸流通业和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和“支持境外参展专项资金”等5个,整合为“广州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

为规范该专项资金管理,根据《广州市市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要求,市商务委、市财政局联合制订了本《办法》。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该《办法》先后经过调研起草、征求意见、社会公示、廉洁性评估和市法制办审核等环节,最后由市商务委会同市财政局印发实施。

二、主要条文解读及创新

(一)主要条文的解读《办法》共分为五章,27条。具体如下:

1、总则(前五条)。明确了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目的、依据、定义、资金使用原则和职责分工。

2、支持方向与分配方式(第六条至第十条)。明确了支持范围、支持方向、支持事项管理、分配方式等。我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商贸流通创新发展、外贸转型升级、国际会展奖目的地城市建设、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全球高端要素配置、营造良好商务环境、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其他重点方向,并建立“大专项+支持事项清单”机制,采取项目法和因素法等方式分配。

3、项目管理(第十一条至第二十一条)。规定了申报指南、申报人基本条件、申报项目基本要求、项目审核、公示、项目库管理和资金拨付、项目决算和验收、资金使用、项目变更和撤销等要求。主要内容是申报人应当符合在地、合法和诚信等条件,对申报项目实行项目库管理,除保密事项外均在市商务委官网公示7个工作日等。

4、监督管理和责任追究(第二十二条至第二十六条)。明确了信息公开、绩效评价、监督检查、归档要求和责任追加等。主要内容是对专项资金信息在规定平台上“八公开”,项目资金应专款专用,按规定核算,并建立绩效评价、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机制。

5、附则(第二十七条)。规定该办法自印发之日起实施,原有相关办法同时废止。

(二)特点和创新之处

1、改进完善专项资金管理。本办法在制定过程中主要体现和落实深化财政预算改革要求,如“一个部门一个专项”;实行“错时管理”,提前一年将专项资金细化到具体项目;加强信息公开等。

2、构建“大专项+工作任务清单”机制。根据委中心工作和业务发展需要,在总资金下设立支持事项按子项进行管理,相应地建立“1(总办法)+n(各个实施细则)”的制度规范体系。

3、明确专项资金管理程序。明确资金设立、管理办法、项目申报、评审、报批、验收、公开、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责任追究等各个环节要求。

三、办法贯彻实施

该《办法》印发实施后,对广州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事项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明确各个支持事项的绩效目标、使用范围、分配方式和标准、监督评价和责任追究等具体内容。按照相关规定对广州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开展绩效评价,根据绩效评价情况调整、优化和完善专项资金管理。每年根据事业发展需要确定年度资金使用计划,每年将资金项目列入财政部门预算并组织预算执行。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