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双向投资

政策解读:广州市促进对外投资合作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1-06-11 16:02:08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广州市促进对外投资合作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业已印发。作为起草部门,广州市商务局对制定《行动方案》的背景、主要条文解读如下:

  一、《行动方案》制定的背景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工作部署,坚定不移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鼓励和支持我市企业不断创新对外投资合作方式,推动“走出去”高质量发展,实现与投资目的国或地区的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2020年11月15日和12月30日,我国先后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中欧投资协定,这是我国与相关地区国家以实际行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一步,对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稳定全球经济具有标志性意义。广州作为日本、韩国、东盟和欧盟的重要经贸伙伴,两个协定的签署将为我市企业“走出去”对外投资带来重大机遇,亟需在市层面制订出台促进我市企业“走出去”的政策措施,联动市各相关部门,进一步健全我市“走出去”保障服务机制,推动优化企业海外布局。

  二、主要内容及预期成效

  《行动方案》分为总体思路、工作任务、保障机制三部分。具体如下:

  第一部分,总体思路,共1条。明确《行动方案》需要遵循的思想指导、具体抓手以及方案目标。

  第二部分,工作任务。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共12条。

  1.搭建综合服务平台,健全“走出去”保障体系,共7条。包括:加强国际交往网络建设、组建产业联盟、打造“走出去”合作交流平台、推动境外载体平台、帮助企业抢抓海外订单、推进出口品牌体系建设、健全海外利益保护机制等。

  2.加强财税政策支持,完善跨国经营金融支持体系,共2条。支持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以及参加“走出去”重点经贸活动;支持“走出去”企业享受税收协定优惠待遇,落实企业境外所得税收抵免政策;建立政企银三方联动机制,有针对性地解决境外投资企业融资举措等。

  3.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支持本土跨国经营企业做大做强,共3条,通过提高境外投资便利化水平,以及建立重点企业联系机制、指导境外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等,服务培育本土跨国企业。

  第三部分,保障机制,共3条,通过建立全市“走出去”工作机制、加强规划研究和政策宣传、加强法律服务和支持,引导企业科学稳健地开展跨国经营。

  三、特点和创新之处

  (一)《行动方案》近年来首次提出在全市范围内建立“走出去”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

  (二)《行动方案》除了用好现有支持企业“走出去”专项资金政策,新增支持企业参加境外展会开拓国际市场事项政策。

  (三)《行动方案》提出编制我市“走出去”发展规划,为国内首部城市 “走出去”发展专项规划。

  (四)《行动方案》提出编印我市对外投资国别投资指南,引导企业科学稳健地开展跨国经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