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双向投资

政策解读:《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6-28 08:57:33 来源:本网 字号:

点击查看政策原文: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的通知

一、关于制定《工作方案》的背景、依据、目标

(一)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工作。2018年1月3日,国务院第196次常务会议提出要“制定切实有效措施,提高我国跨境贸易便利度排名”。9月18日、26日,国务院连续召开25、26两次常务会议,对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推动通关环节提效降费进行研究。9月29日,国务院口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胡春华副总理对相关工作又作了进一步部署。为落实国家、省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精神,2019年5月,广州出台《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的通知》(穗府办函〔2019〕68号)。

(二)依据。

2018年10月13日,国务院印发《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国发〔2018〕37号)。2019年2月3日出台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的通知》(粤府函〔2019〕31号),2019年4月《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通知》(穗府办函〔2019〕39号)。

二、工作措施

(一)规范和降低口岸收费

2019年初,省商务厅(口岸办)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我省口岸收费情况进行了调研。根据调研的结果,摸查出在口岸收费方面存在的问题,我市从完善和规范口岸收费目录清单、政府免除费用、规范降低口岸经营服务性收费、降低报关报检服务和检疫处理收费、降费政策措施红利惠及更多外贸企业5个方面着力。

第1条“完善规范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国务院关于印发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18〕37号)明确要求实行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制度,2018年10底前,对外公示口岸收费目录清单,清单之外不得收费。我市积极组织开展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公示工作,在广州“单一窗口设置了“口岸收费公示”栏目,公布了《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广州市口岸办关于做好口岸收费公示的通知》(穗发改[2018]908号)及有关口岸经营企业的《口岸服务收费公示清单》,完成了全市主要口岸单位收费汇总公示工作。各部门引导督促口岸经营服务企业自主自愿降低收费标准,并向社会和服务对象公告实施。

第2条深化全市港口口岸和白云机场口岸实施免除查验没有问题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用试点,免除货物港务费地方政府留存部分,免除港口设施保安费公共统筹部分,减免优惠引航费。我市在全国率先实施对查验没有问题的集装箱因查验产生的费用(包括吊装移位仓储费用)由政府采购,同时政府采购范围扩大到检验检疫部分及空箱查验部分。2018年我市降低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引航费等口岸收费,免除货物港务费地方政府留存部分(即规定标准的50%)、港口设施保安费公共统筹部分(即规定标准的20%),对进出南沙港区的国内和国际集装箱班轮引航费按规定收费标准上限下浮15%收取,以上3项降费措施为企业减负约1.4亿元。

第3条推动规范降低口岸经营服务性收费。口岸经营服务性收费属于市场调节范围,主要是对市场调节的经营服务性收费行为进行规范,引导企业合理定价,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形成竞争机制,促进口岸收费回归合理水平。

第4条推动降低报关报检服务和检疫处理收费。2018年3月,检验检疫整体划入海关,关检业务不断深化融合,由原来的分别向海关、检验检疫申报转变为统一向海关申报,因此推动中介服务机构降低报关服务费用。同时落实检疫处理降费政策,推动停止中介服务机构收取邮政、快件检疫业务咨询服务费。

第5条推动降费政策措施红利惠及更多外贸企业。一是降费的传导问题。由于货主与船公司的行业磋商机制并不健全,实际议价能力较弱,进出口环节服务项目的收费条件和标准基本上由船公司等经营企业确定,透明度与合理性较差。建立由行业主管部门与船公司及船代货代公司协调沟通机制,推动相关环节降费政策措施红利延伸传导惠及外贸企业。二是要加强政策宣传,让企业知悉降费政策。

(二)提高口岸通关服务水平

根据我市实际,结合企业诉求,提高口岸通关服务水平共12条。

第6条是针对广州港港口口岸经营单位,要求公开口岸经营服务作业时限。

第7条是针对口岸海关、海事、边检等查验单位,要求公示通关作业流程、环节、时限和所需单证。

第8条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设立了95198服务热线,我市同时通过微信群、企业点对点服务方式,及时解决“单一窗口”业务申报问题。单一窗口的服务途径如下:

客服电话:020-86010121

QQ群:

单一窗口货物申报接口对接群:227601679;

单一窗口船舶申报接口对接群:200460714;

单一窗口货物申报接口对接群:229897270;

邮箱:services@gzeport.com。

在各项专门宣讲中,还建立微信群提供咨询服务。

第9条完善海运口岸24小时通关模式。2018年12月20日,黄埔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依托智慧监管,在全国率先推出海运口岸24小时智能通关模式。黄埔海关利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互联网+海关”、平台“关港信息交互平台”等信息化手段,改变原来货物到港后才能报关的监管模式,实施“厂港联动”“场港一体”通关监管。

第10条巩固整体通关时间压缩成效。《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国发〔2018〕37号)。提出了“到2018年底,在进出口环节验核的监管证件数量比2017年减少三分之一以上,并实现联网核查,整体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以上;到2020年底,相比2017年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降低一半;到2021年底,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压缩一半”的工作目标。按照提出的工作目标,在2018年提效降费工作成效的基础上,提出巩固整体通关时间压缩成效的措施。我市巩固2018年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压缩成效,逐步推进。

第11条深化“三互”大通关建设改革。“三互”推动监管设施共享共用,深化口岸电子放行管理模式改革。对有条件的查验场地统一规划升级,满足查验监管要求,查验部门共享共用。协同推进“单一窗口”与智慧海港、智慧空港建设,整合相关物流通关监管系统,推动口岸通关全流程无纸化、智能化。全面推进“一站式”作业,提升口岸监管部门合作层次和质量。按照国家规定要求,完善国际航行船舶联合登临检查工作机制,研究提出查验结果互认规则,全面落实广州口岸国际航行船舶联合登临检查工作。(牵头单位:市商务局,配合单位: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广州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广州海关,黄埔海关,广州边检总站,广州海事局)

第12条优化和缩减跨境电商抽检程序。跨境电商是我市大力发展的新业态之一,根据企业诉求,提出在风险分析和信用管理基础上,优化跨境电商检验检疫监管措施,研究探索更为科学规范的抽检方案,降低企业成本。同时针对保质期较短和生鲜食品,探索创新进口监管措施。

第13条提高会展业通关便利化水平。广州海关为助力我市会展业发展,提出精简申报项目,合并随附单证,实现会展监管“一次申报、一单通关”。同时依托“单一窗口”平台,推动实现进境展品通关全程无纸化、电子化、网络化;对展品实行“分阶段交单”监管模式,为参展企业办理通关手续提供便利。

第14条、第15条,分别为推动邮轮游艇产业和广州港口岸南沙港区冷链物流发展提出通关便利化措施。

第16条支持企业参与海关AEO(经认证的经营者)认证。AEO是AuthorizedEconomicOperator的简称,即“经认证的经营者”。“AEO制度是世界海关组织(WCO)倡导的通过海关对信用状况、守法程度和安全水平较高的企业实施认证,对通过认证的企业给予优惠通关便利的一项制度。”

第17条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目前我市有5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2019年的主要工作任务是:一是推进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基础和监管设施建设,尽快完成二期验收和封关运作。二是推进广州保税区、广州保税物流园区、广州出口加工区整合升级。三是推进南沙保税港区更名为综合保税区。四是加强南沙保税港区、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等区域招商引资,优化升级区域产业规划布局,提升区域产业国际竞争力。

(三)推进口岸信息化建设

我市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进口岸便利化改革。广州“单一窗口”规划建设货物申报、运输工具申报、舱单申报、跨境电商、国际会展、国际邮件快件、原产地证明、危险品申报、市场采购、进出口许可、三互作业、支付结算、企业资质、信息查询等18项业务功能,涵盖海关、边检、海事等多个部门业务,基本满足国际贸易全流程的需要。目前平台注册企业累计超过4.7万户,申报量4.5亿票。2019年的主要工作是:一是推动信息化系统互联互通。推进“单一窗口”与市政务服务相关信息化系统互联互通,发挥数字平台集成功能,推动企业状况、物流情况、通关状况等信息资源互联共享,实现联合监管。二是拓展和升级“单一窗口”功能。全面深化“单一窗口”框架结构,实现平台功能前推后移,由口岸通关领域向国际贸易管理全链条延伸。打造与金融机构数据交互智慧平台,拓展规费支付、外汇结算、融资业务。拓展跨境电商模块功能,完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订单订购人身份信息核实功能。推动“单一窗口”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功能,对接黄埔海关跨境电子商务辅助监管系统。三是全面对接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2019年底前实现货物、国际航行船舶、海运舱单、航空器、空运舱单申报等主要业务应用率达100%。四是对接推进口岸通关时效评估系统建设。依托“单一窗口”,完善口岸通关时效评估系统,配合省口岸办在全省水运口岸(码头)、航空、陆路口岸进行推广。五是全面推行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管理,推广应用“单一窗口”出口退税在线申报,进一步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压缩退税办理时间。

(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口岸通关创新

第23条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水上货运巴士”。这是黄埔海关近期推出的创新试点通关模式。目前,广州黄埔、东莞沙田、深圳蛇口已可以开展这类业务。这种新模式在时间上打破了口岸作业时限,企业跨境货物可以全天候随时随地通关。在地理位置上充分发挥了黄埔港区位优势,把东莞港,深圳蛇口港、盐田港以及香港葵涌港等枢纽港口串联在一起,不仅提高了海关自身的管理效能,同时优化整合了口岸资源。

第24条推动多式联运发展。目前广州港南沙港区开展了“海空联运”、“海铁联运”等多式联运方式,需要多式联运监管和服务规则,提升广州港的竞争力。

第25条完善全球质量溯源平台和应用机制。广州海关(原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手段打造“智检口岸”大数据平台,建立进出口商品全球质量溯源体系,通过该系统提供权威质量检测信息查询。随着体系的不断完善,现在已经可以实现全链条监管,即从进出口商品工厂生产阶段到出厂、流通、进出口、消费等环节进行信息分段采集,并针对生产者、消费者、进出口商、物流企业、其他监管部门等分级展示货物名称、质量信息、检验检疫监管信息、物流信息等溯源信息。消费者可以通过登录“智检口岸”或下载“CIQ溯源”手机APP扫描溯源码的方式查询该食品信息、物流信息、溯源证书、监管信息、中文标签等信息,一旦发现假冒伪劣,也可以通过这个系统进行咨询、举报或投诉,通过信息反馈参与质量管理。

第26条促进穗港澳间人员和交通工具通关便利化。该项是广州边检总站推出的便利化措施,一是推行港口边检行政许可网上办理,实现边检行政许可办理智能化、规范化、电子化。二是优化天河铁路客运口岸出入境自助通关环境,推进天河铁路客运口岸广九直通车旅客购票实名制。

市公安局提出向上级部门争取为符合条件的广州居民赴港澳开展商务、科研、专业服务提供更加便利的签注安排。争取为外籍人士在广州提供便利通行政策和优化管理措施。探索建立外籍人才申请永久居留市场化渠道,为外籍高层次人才在广州工作、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第27条推动跨境电商全球履约交付中心、全球配货中心、国际分拨中心等业务试点。目前我市正式空港经济区推动建设跨境电商全球履约交付中心,在南沙保税港区建设全球配货中心、国际分拨中心等业务试点。

(五)推进项目先行先试

2019年,计划推进以下项目的先行先试:

1.提升华南生物材料出入境通关服务水平。广州国际生物岛上的华南生物材料出入境公共服务平台是华南地区首个、也是国内继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之后的第三个生物材料出入境一站式服务平台。广州海关已调配具有监管、关税、医学背景的专业团队进驻平台,通过创新海关监管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实现海关、机场(港口)、平台、企业等各方全链条无缝对接,为企业带来了便捷、智慧、高效、安全的一站式快速通关服务。

2.统筹推动车检场转型升级。目前,我市有着保税区货检场、广州开发区车检场、从化车检场、花都车检场、番禺沙湾车检场、增城车检场,下一步需要转型升级,提高车检场建设科学性、可行性和可持续性。

3.建立广州空港综合技术快检中心。空港产业聚集和发展,需要建立广州空港综合技术快检中心,计划支持机场海关在国家水产品重点实验室、检验检疫区域检测实验室等技术力量基础上,整合空港地区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建立广州空港综合技术快检中心。

4.争取境外汽车资源再利用工作获得突破。南沙开发去提出向国家申请先行先试开展进口二手车保税维修复出口业务,目前正在积极争取国家部委的支持。

5.支持飞机租赁业务发展。我市大力支持飞机融资租赁业务发展,目前依托南沙试验区政策,积极支持融资租赁业务发展。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