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商贸流通

政策解读:广州市加快推进商务领域居民生活服务业品质化发展的若干措施

发布日期:2022-12-08 18:12:14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一、编制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23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发改就业〔2020〕293号),以及《广州市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穗府〔2021〕15号)等工作部署,推进餐饮、住宿、家政、美发、洗染等商务领域居民生活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市商务局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广州市加快推进居民生活服务业品质化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二、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立足广州商务领域居民生活服务业发展的实际情况,结合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方向,提出了21条具体举措,确保能落地、有实招、见实效。主要分为六个方面:

  一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鼓励支持企业扩大经营规模、数字化、智能化、标准化发展,提升企业经营服务水平。

  二是擦亮“食在广州”品牌。聚焦重点,加大餐饮业发展扶持力度。鼓励老字号品牌企业创新发展、拓展餐饮产业链条、提升餐饮服务质量,大力支持美食集聚区建设,擦亮“食在广州”城市名片。

  三是培育“羊城家政”品牌。结合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南粤家政”羊城行动等国家、省、市工作部署,支持家政服务企业规范化、信息化发展,推动家政服务“可查询、可追溯、可评价”,提升家政服务质量,满足市民对多样化、品质化家政服务的需求。

  四是促进行业联动发展。深化产业融合,促进餐饮、住宿、洗涤等居民服务业态联动发展、推动家政与到家相关服务融合、深化“餐饮+旅游”发展、鼓励发展“酒店综合体”、社区便民综合服务功能,满足居民综合性生活服务需求。

  五是活跃市场消费氛围。鼓励发展首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模式,丰富消费体验,举办广州国际美食节等行业盛事,组织举办行业推广活动,打造节庆消费品牌,加大活动宣传支持力度,扩大影响力。

  六是优化行业发展环境。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支持企业外摆及促销活动,优化停车配套措施,提供消费便利,强化行业人才体系建设,降低企业用工成本,保障稳定用工。

  三、主要特点

  一是提出行业发展新方向。结合行业发展新趋势,引导行业企业标准化、智能化、产业融合化、便民化发展,鼓励企业开发适应绿色经济、亲子经济、银发经济、颜值经济、社交经济等新消费趋势的产品,支持企业“走出去”,鼓励外地品牌在广州设立首店,加强行业发展指导支持。

  二是突出打造城市特色品牌。落实上级关于发展商务领域居民生活服务业文件精神,结合广州的实际,以“食在广州”和“羊城家政”两个城市特色品牌为主导,兼顾其它行业需求,提出具体的促进措施。

  三是回应企业的突出诉求。结合《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城市消费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等上级政策和当前实际,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提出了企业普遍反映较为强烈的外摆、临时停车、稳定用工、宣传促销等部分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地回应企业实际诉求,优化行业发展环境。

  四是加大对企业发展扶持力度。一方面加大资金政策扶持力度。参照现有对住宿餐饮企业营业额增幅奖励政策,将扶持企业范围扩展为商务领域居民生活服务企业,扩大政策扶持覆盖面;将以往资金政策中美食集聚区建设的支持金额标准由100万元调整为200万元,为打造城市美食地标提供有力支持。另一方面加大对行业宣传支持力度。对企业参选中华老字号、国家钻级酒家及其他具有较高行业认可度的评选活动给予支持。政府部门指导或主办的行业促消费活动,可向市属宣传资源申请公益广告发布渠道,按公益价支付相关费用。

  四、资金扶持

  每年安排资金用于支持商务领域居民生活服务业品质化升级发展。

  一是支持做大做强:对年营业额同比增长超2000万元的企业,年营业额每增长1000万元奖励5万元,单个企业奖励上限为200万元。

  二是支持转型升级:对年营业额200万元以上的企业新设或升级门店、数字化建设、中央厨房建设等基础设施软硬件投入等费用超过100万元的项目,给予不超过项目实际投资总额的30%,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资金补助。

  三是支持集聚发展:对餐饮门店数量或营业面积占50%以上,具备一定特色的美食街区(集聚区)项目建设,对项目的基础设施软硬件投入等给予不超过项目实际投资总额的30%,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资金补助。

  四是支持“安心家政”:支持家政服务企业积极参与家政“安心服务证”项目,与市综合平台对接信息系统,实时共享家政服务数据。已有自建家政服务信息系统的企业对接市综合平台,每家企业给予不高于企业软件、硬件等总投入的50%,金额不超过2.5万元的补助;企业新建家政服务信息系统并对接市综合平台,每家企业给予不高于企业软件、硬件等总投入的50%,金额不超过30万元的补助。

  五是支持行业盛事:创新举办广州国际美食节,每年给予不超过活动总费用50%,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经费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