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商贸流通

政策解读:广州市商务局关于印发广州市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认定办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4-03 15:28:54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点击查看政策原文:广州市商务局关于印发广州市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认定办法的通知

       《广州市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认定办法》(下称《办法》)业经广州市人民政府同意印发。作为起草部门,广州市商务局对《办法》出台的背景、主要条文解读如下:

  一、《办法》出台的背景

  2015年5月,国务院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国发〔2015〕24号),提出各地区要把电子商务列入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按照国家有关区域发展规划和对外经贸合作战略,立足城市产业发展特点和优势,引导各类电子商务业态和功能聚集,推动电子商务产业统筹协调、错位发展。2016年,省政府出台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2016〕41号),提出协调推动区域电子商务发展,要引导各类电子商务业态和功能集聚,推动区域电子商务产业协调发展、错位发展。2019年1月,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推动电子商务跨越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穗府办函〔2019〕2号),提出继续认定一批市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对符合条件的基地和园区给予资金扶持,并优先推荐其申报国家、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广州作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已于2017年6月26日出台《广州市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认定办法(试行)》(穗商务规字〔2017〕8号),并于2018年认定了第一批市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结合政府部门机构改革调整和近年来上级文件精神,有必要对《广州市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认定办法(试行)》(穗商务规字〔2017〕8号)进行修订完善。按照规范性文件修订有关程序,经广州市司法局集中审定后,最后由广州市商务局印发实施。

  二、主要条文解读及创新

  (一)主要条文的解读

  《办法》共分为五部分,13条,具体如下:

  1.总则(前三条)。明确广州市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认定的目的、范围以及认定部门。

  2. 认定标准(第四条)。明确了广州市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认定标准,主要为正式投入运营1年以上、发展空间规模大、集聚能力高、需配备完善的服务支撑体系等。

  3. 申报和认定程序(第五到第七条)。明确需要提交的材料,以及认定程序为发布通知、提出申请、初审、评审、公示、认定,并明确各环节的完成部门。

  4. 管理(第八到第十一条)。明确广州市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管理分工,退出机制以及示范基地的职责和义务。

  5. 附则(第十二到第十三条)。明确文件在实施期间,如国家和省、市相关政策发生调整的,则按国家和省、市政策执行,以及有效期等。

  (二)特点和创新之处

  1.《办法》明确了广州市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申报和认定、管理和考核,对全市电子商务基地的规划和建设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2. 《办法》规定的内容切合实际,可以得到普遍遵守和执行。

  三、办法贯彻实施

  该《办法》实施后将积极促进广州市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发展,有利于广州市电子商务产业上规模发展,提升质量。

  每两年进行一次示范基地认定,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检查,在扶持政策上对被认定的示范基地给予支持。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