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商贸流通

商务部电子商务司负责人就《“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进行解读

发布日期:2015-05-19 16:00:00 来源:本网 字号:

一、《计划》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2015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代表了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5月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国发【2015】24号),进一步明确了国家鼓励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态度,指明了利用电子商务培育经济新动力的发展方向。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的行动部署,加快互联网与流通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流通产业转型升级,提高流通效率,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创新服务民生方式,释放消费潜力,商务部制定了《“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立足于互联网技术在我国流通领域的应用现状,明确提出了以互联网为载体、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的工作思路、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对于引导生产、促进流通、扩大消费、吸纳就业以及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二、行动计划的工作思路和主要目标是什么?

我们的工作思路是以“互联网+流通”为载体,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完善政府在公共服务、市场监管和宏观引导方面的职能,加大公共环境建设投入,夯实发展基础。以示范、培训、宣传为抓手,以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为驱动,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进一步深化电子商务应用,推动传统流通产业转型升级,开辟就业增收新渠道,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

主要目标是在电子商务进农村、电子商务进中小城市、电子商务进社区、线上线下融合互动、跨境电子商务等领域打造安全高效、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流通产业升级版,实现流通方式的不断创新、流通效率的大幅提升以及流通环境的进一步完善。在主要目标的基础上,我们还制定了培育200个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60个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培育150家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推动建设100个电子商务海外仓、指导地方建设50个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基地等具体目标。

三、行动计划的重点工作任务有哪些?

行动计划基于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社会公众的关注重点以及现代流通业今后发展趋势,根据《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内容,提出了6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是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打造工业品和生活用品下乡及农产品进城的便利渠道,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培育农村电商环境;二是鼓励电子商务进社区,创新和拓展服务型网络消费范围;三是支持电子商务进中小城市,提升网络消费便利性;四是推广线上线下互动,激发消费潜力;五是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助力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六是加快电子商务海外营销渠道建设,推动电商企业“走出去”。

四、商务部制定了哪些措施来确保行动计划的落实?

为保障主要目标的实现和重点任务的落实,我们提出了四项主要措施。这些主要措施既包括深化普及电子商务应用等现实问题,也涵盖了完善“互联网+流通”发展环境、开展示范引导、鼓励电子商务技术创新与模式创新等基础性和长远性工作,主要包括4个方面11项举措:

首先是基础和环境建设方面,具体措施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坚持规划引领,研究制定发展智慧流通的政策性文件,建立健全智能化流通支撑体系,启动研究“十三五”电子商务发展指导意见;二是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移动宽带、物流配送等电子商务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能力;三是继续深入开展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试点,加快推动快递物流与电子商务协同发展;四是通过推进商务大数据建设加强电子商务统计监测;五是建立完善电子商务领域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常态化工作机制,大力打击侵权售假行为。

其次是示范引导推动创新方面,一是通过继续开展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示范企业遴选和创建推进电子商务示范创建工作;二是支持传统零售企业开展全渠道运营,支持生活服务企业深化电子商务应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引导传统流通服务企业电子商务创新。

第三是宣传培训方面,措施包括组织利用各种媒体宣传推广电子商务领域经验做法,引领带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推进国家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指导地方建设人才继续教育基地等,进一步完善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工作机制,加强人才培养。

最后是法规规范方面,一是继续推动《电子商务法》立法工作,研究出台《网上商业数据保护办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电子商务政策法规环境;二是积极发起或参与apec、中韩、中日韩、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多双边电子商务谈判和合作,参与和主导电子商务国际规则制定。

五、行动计划具有哪些特点?

行动计划是商务部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响应国务院相关部署和要求,大力营造电子商务发展环境,促进互联网与流通业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发挥电子商务在培育经济新动力,打造“双引擎”、实现“双目标”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总体来说,行动计划体现出两个特点:
一是着眼于“互联网+流通”工作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突出顶层设计和支撑环境的完善。通过出台相关政策、优化物流基础设施、提升网络服务能力、加强统计监测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措施夯实发展基础,优化发展环境,同时还通过完善政策法规标准,开展人才培训和宣传,推进对外开放等进一步打造“互联网+流通”的支撑体系。

二是落脚于电子商务深化应用的重点领域和环节,提出了细微、具体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一方面要解决电商“最后一公里”问题,例如积极发展中小城市和农村电商,完善其快递配送、物流仓储等基础设施,同时,鼓励电商企业走出去,通过建设海外仓打造境外物流体系;另一方面是要打破电商“最后一百米”的瓶颈,比如鼓励电商进社区、推广线上线下互动、创新服务民生方式等。这些举措既是目前企业和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也是政府利用“互联网+”积极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

今后,商务部将根据互联网技术和电子商务发展的新形势,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相关部署,加强与各相关政府部门的协调配合,研究“互联网+流通”出现的新情况,提出新思路,解决新问题,努力为加快电子商务创新步伐,推动商贸流通的现代化,加速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实现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做出贡献。

 

(来源:2015年5月18日 中国外包网)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